小提琴的第163堂課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什麼小提琴旁邊要擺鋼琴譜,而且不是伴奏譜。
Schradieck,No.1 改練八音一拍,這樣會須要手指按得更精確。No.2練完全部,兩音一拍。有A弦上伸張到Fa的四指,要小心手腕不要凸出來。
音階,換弓、換把會停頓一下,要連續不要停頓。換把手指不要離開弦上,然後速度要快。每顆音要拉滿、然後快速換把(←這個平常都是小孩練鋼琴時我念小孩的,音彈滿、換位置速度快,不是慢曲子手就飄在空中慢慢換位置,沒想到我自己練琴也有盲點。)回家可以自己先試驗不用左手大拇指拉琴如何練。
DONT No. 2,左手沒什麼問題,右手容易拉一弓後就力道就鬆掉。每一弓、每一音都要用手指壓好弓,從頭到尾都要有力。上次說回去先彈琴聽音再練,我後來直接用Musescore打成譜(直接讀譜播放的要花錢我沒買),邊播放邊對著練,音準確實有幫助,比看什麼調音器更有用…。
Sarasate Introduction & Tarantella,這個花超多時間的…前次上課因為老師有事情所以停掉一次,所以目標原本是完成兩面,就自行繼續往下追加。這次只練成3.5面,老師聽完覺得完成度有…七成。我在教室還越拉心跳越快、越緊張。還有拉完一個樂句腦袋突然放空中斷三秒。還要老師說,「對啊,繼續」。
低音高把位的部分每顆音先平穩的拉,這樣練,然後重點是左手要用力的按好按滿、不要急著手指跑掉,才不會必ㄘㄟ的聲音跑出來。
第一面的泛音。好久沒拉練泛音始終拉不好,再加上弦又不是新弦(藉口),試驗了好幾次回憶起我用小指頭的指腹(最有肉那段)拉得比較好,於是就索性改用小指腹。拉到一半老師跑起來看,事後才跟我說因為泛音聲音很柔軟很漂亮,所以特別看一下。
後來解釋,音色是一回事,但是當要拉快速的泛音時候,用指腹很容易因為差一點點位置音就不精準,所以小指尖的泛音也是要練起來才行。
練習碎碎念
剛開始花最多練習時間的是第二頁的Sautille on three strings。原本教法是從跳弓開始,然後要練成「很貼近弦的超快跳弓」,但是我怎麼練都不順,速度無法加快。研究了一堆影片後,決定改從Sautille下手,單弦上的重複Sautille不難,主要是要橫跨三條弦、然後每根弦只跳一下。
Spiccato是毛要跳起來,Sautille是弓本身在上下跳動,但毛比較貼弦。改用Sautille後很快就練成了。
再來第二難的是左手手指拉伸很開的和絃。剛開始我為了拉開三/四指,所以第一指都會為了配合不同和弦伸展而改變按弦方向,然後就一直覺得無法控制第一指的音準,必須一下挪上、一下挪下。問過後才知道第一指是必須貼琴頸緊不准動,不斷重複練後就會發展出比較好拉的固定位置。
第三難的是雙音的部分,其中一組雙音交替的地方要練到很精準,以及固定手型,才能在超快速的節拍下拉準。
練著練著,同樣的東西練久了某天就突然發現突破瓶頸了。今年農曆年前我休了四個月,過完年後開始支援的樂團團練,再加上恢復上課,這是我感到進步跳耀最大的時期了(希望可以維持久一點)。團練讓我E弦高把位重新印回腦袋,Schradieck讓我的左手速度變快有感,Carl Flesh 的單弦音階讓我上G弦上高把位更順暢。現在回顧兩年半前決定重新拉琴那時候的狀態(然後2.5年中間加起來還休了1年...),那時候以為自己還跟以前程度差不了太多(多自以為是),現在看回來才深切體會到真的是左右手都差了超級大一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53內容數
從28歲開始學琴,中斷後又重拾小提琴,目前約有九年琴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