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第136堂課-02/26

2021/0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譜很少這麼「花」的
嗯…學生時代上長笛課的時候,很習慣老師講了什麼重點(還有很多是升降記號忘記、f/p等等),我就拿起鉛筆往譜上畫下去,某天被老師說,停,不要再畫了。他說:你如果什麼都怕忘記就在譜上多畫記號,那麼你下次永遠都不會記得/注意,只會一直看譜上的記號,你要學習會主動注意譜的所有記號。於是他讓我不要再繼續畫麼多記號在譜上。從此以後我的譜都變得很乾淨。長笛多數都是呼吸記號。小提琴就是上下弓,以及特殊變換指法。
老師講了要注意的重點,我回來會另外寫下來做筆記。可是這巴哈…真的沒辦法。除了鉛筆畫了一堆之外,另外貼上去的便條貼,是因為筆記沒辦法記到那麼細…必須貼在譜上提醒自己…因為細節太多了啊啊啊啊(抱頭)。
Carl Flesh音階 F 大調
三度音部分,轉換弦的時候要兩條弦同時一起拉到。
下次先換G 大調。
Bach Sonata 1 Adagio
1. 和弦重音要放在低音兩條弦,bow needs to dig in more,弓速慢。但是高音兩條弦不可以有重音,要more legato,轉換時順順的帶過去感覺?
2. 第一個Chord 高音G,不要太突然就p。第一樂句最後一個Chord要漸弱。
3. 64分音符有點太趕。
4. Chord後有單獨延長的音,要聽到更多。
5. 降的不夠降,Eb, Bb
6. 最重要的問題是,這次每個音會有個Swell。如一拍兩個音,我兩個音符都會各自出現漸強-漸弱。no no no no no。這個在現場改的好困擾,改不過來。
7. 每個Chord做的都一樣,第一拍重音、Chord下去,於是phrasing變太短,所以音樂沒有前進的感覺。
8. 呼吸注意,算拍子。
難怪,我巴哈錄音錄起來,怎麼聽都覺得不像巴哈。明明音都在,除了Chord音準之外,至少前半部分拍子都算準。怎麼會聽起來就很怪。但是老師說的第七點我倒是自己有聽出來。聽起來就是刷Chord -樂句、刷Chord-樂句,一小段一小段的。
受傷了…
這次Etude跳過下次再說,因為...左手可能練太多關節發炎了。老師說對啊,練到手痠了就要停下來,不能想著好像再一點、再一點就可以準了,於是就繼續拉 → 完全是我當時心裡想的。果然一放假太開心,每天一次兩小時都在奮鬥音階和高把位,真的不行。
音階八度音最高把位的幾個音,我這周也都直接跳過不練。Etude在家也是拉過一次就算了。因為要暫且不要練那麼久。所以老師下次出的音階也是專找個沒那麼高把位的G大調。若不行就暫且擱著不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53內容數
從28歲開始學琴,中斷後又重拾小提琴,目前約有九年琴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