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第134堂課-01/22

2021/0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來找亮點
音階 - Carl Flesch a 小調
Carl Flesch A minor;三度音高把位練習的好辛苦,幾乎全部時間都在練那幾個高音的手型,光是能按到兩個音、然後還要能正確的1+3換2+4就用光所有練習時間。但老師給過了,可能覺得再練下去也差不多?下次換個F Major。
音階老師說下弓時有點太壓弓的感覺。
練習曲 Kreutzer 42 No.9
目標Tempo 72, 老師問最多練到多少,我說76(但實際上練最多的還是72)...所以上課時老師直接調76來一下拍子抓不到,於是忽快忽慢。基本上,就是練手指,問題不大,但我覺得有個音準的問題,文末再說。下次再多加1/3頁,Tempo目標80。
Saint-Saens Havanaise
一樣先來第二段Allegro,這次也是一到曲子我就開始手心冒冷汗。(其實是冷氣開始變成送風,於是教室就變潮濕,我的手也濕了)。
老師說我的下弓跟上弓輕重不一致,下弓比較重、上弓比較輕,所以聽起來沒有句子的感覺,弓貼好弦上下輕重一致。基本上就是處裡句子、半音的地方手指要再靠緊一點。
至於曲子第一段部分,三連音音要再圓潤一點... 現在聽起來有點一顆顆音有重音。這幾個音色,弓輕一點不要太重。
這曲子拉到這邊,老師說換了。下次換Bach Sonata 1 (BWV 1001),說可以接觸巴哈了,稍微接觸些不同曲子風格。至於為什麼要換呢…我自己是覺得,這曲子再拉下去,我大概也就這種程度,可以不用硬拉完?
我問老師說,感覺拉曲子一直都在追趕技巧,老師說呢,我目前是這樣啦,然後大家其實也都這樣。
老師另外提醒,巴哈...音符上的線很多喔,要算拍子。(回家一算不得了,根本不會算,練習時花了一半時間數節拍上。)
有關音準 - 要建立手型
在練Havanaise時,練換兩個音把位的時候,每個音一弓、慢慢拉,都可以很準。但是一但便快速之後,因為變快了、耳朵也聽不到那麼快,音準就跑了,每次換上去,就都不準。
老師說,應該是要用手指感覺距離,記得指板上的距離。如果注意力放在聽力上,就會像練習時音變快了聽不準。所以要記得實際指板的距離。然後要固定手型。
"手型",就是每個把位,一個手型就好!老師之前講了很多次,現在才真的體會到。不能按一個音,手型就變動了。於是我發現原來我連一把位手型都有好幾種,為了方便按1指,跟為了方便按4指,手掌會變形,於是手型就跑了。難怪時不時音準就跑掉。
一個手型 = 手掌一個形狀,手指只要按下去就好。手掌不要移動、不要各種扭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53內容數
從28歲開始學琴,中斷後又重拾小提琴,目前約有九年琴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