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成癮性的長期投資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知識流動,免費分享
當沖會成癮的,看盤亦同
導因於具有刺激性(愉悅、獲利、電玩、手機)的東西,對於大腦而言,會產生渴望,一種能再度獲得這些刺激的渴求,最後成癮。
這在我的<理財幼幼班3:災難投資法>有一些介紹。
.
我早期投資股票也是成癮性很嚴重
因為成癮性,使得操作過於頻繁,導致長期報酬率下降,可能因此損失了-3%,假設原本可以獲利15%,因為頻繁操作的結果,只剩下12%。
在學習大腦知識之後,逐步調整自己的操作策略,搭配買賣點調整,提高自己投資的穩定度與報酬率;換言之,透過降低操作頻率、買賣點調整,8年來投資報酬率大約相差6-7%。
有一個臉書社團蠻有趣的,稱之為<當沖勒戒所>,只能貼當沖賠錢的對帳單,列如下面這一段貼文...
股市五年總共賠了總財產500w(現在負債40w)
已把狀況告訴家人!家人說身體健康比較重要!不要讓家人擔心了!
又不小心凹單!已把密碼設亂!不再登入當沖了~
如果是長期投資者,500萬元的投資,這5年應該有賺個250萬元以上,來回就差了790萬元,只能說慢賺是一種修練。
    1.6K會員
    755內容數
    這個出版專題的內容能讓大家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看看我是如何克服心魔,或者是無法克服心魔的窘態,正如同災難投資法那本書,並不是一本歌功頌德自己的投資法有多厲害,而是誠實地面對自己如何從不斷的犯錯中,找出問題的關鍵,並逐漸改善自己個性的缺失,也讓自己投資報酬率愈來愈好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ackie Chi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至上:借很多錢的年輕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阿嬤也能學python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何簡單創造快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現金流量表:可成像是宅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董監改選:龍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台積電,開始漲了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拒絕活成你眼中的人生勝利組|佛畏系統人才不應該是標準化產物,人才沒有固定的成長路線,高級人才是自由發展的產物。這一生就是一天天努力變聰明,卻同時要持續知道自己其實始終蠢笨的過程。
    Thumbnail
    2024-01-08
    [旅行] 2023 入境寮國龍坡邦&電子簽證申請方法&實際入境被拒絕承認?!目前入境寮國有電子簽與落地簽兩種選擇,電子簽僅適用於特定關口,這篇文章會分享申請寮國電子簽流程&2023/12月由龍坡邦機場入境的過程,但實際入境時有遇到一些小狀況,文章中會分享,所以有興趣的話就一起往下看吧。
    Thumbnail
    2023-12-17
    我們如何認識自己、決定自己要成為或拒絕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從前認識的某個人》闊別多年,昔日好友們因故集結一堂,如數家珍的道盡沉寂在時光寶盒裡的點滴過往,但卻已經不是彼此熟識的那個人了。人們漸漸變為謊言的載體,說好聽是可以活得更愜意而非自欺欺人,說難聽就是可以省去處理無謂瑣事的麻煩。歲月像把殺豬刀,可將人變成某種「社會期待」的形狀。其中又揉合了多少成分的個人慾念與未來期許呢?
    Thumbnail
    拒絕成為那78%負面情緒的人​ 「電子科技大廠已婚處長,自毀式發文劈腿激戰三女。」 「台南男子不滿女友移情別戀,開車輾斃前女友」 已經很久、很久沒有看電視新聞節目了。除了沒有時間,更重要的是,當決定一件事情要如何對待、處理,都攸關著未來的你,未來的你要壞、要好。 都是性格在作祟 人類是唯一具有前瞻性思維的動物,所以我們
    Thumbnail
    2023-08-19
    #8《這書幫我什麼忙》養成「拒絕力」 電話響五秒再接「助人為快樂之本」的前提是「量力而為」。 當「幫忙」影響到自己工作或生活,就敢勇敢拒絕。
    Thumbnail
    拒絕分離就是拒絕成長,所有的祝福與愛都變成有條件的。 ─ 每天練習成為更好的自己「一切都是為你好!」這樣的以愛之名,才會延伸出許多報復行為。很多時候你會發現,許許多多的「為你好」,其實是父母親自己過不去。
    Thumbnail
    最難拒絕誘惑的時刻:避免挑戰大腦設定的人性二〇一三年發表的「晨間道德效應」,用「自我報告」的小實驗,創造一些說謊可以多得到一點好處的情境,來偵測謊報的機率。結果發現,到了下午,欺騙、說謊的比例就會增加。研究者推論,堅持某個倫理原則抗拒誘惑需要耗費腦力,在大白天比較做得到。到了下午,疲勞的大腦就很難抵抗各種「欺騙可以得到好康」的引誘了。
    Thumbnail
    2021-09-30
    拒絕『爛草莓』成為你的標籤。這個用詞在八零年代就出現,一直被沿用至今。主要是用來職場上和社會上,在形容年輕人的抗壓力低,動不動就容易放棄。
    Thumbnail
    2021-07-03
    關於拒學,關於青少年、家庭與成長的種種故事──客家電視台《巷弄裡的吉光片羽》那年15歲的我拒學少年斷尾求生錄《那年十五歲的我》,十幾歲的孩子背起書包、出門上學,似乎是理所當然的日常,然而根據調查,全臺灣高中約有六成的學校,有拒絕上學的學生。這些拒學的孩子為何考上了高中卻不願意上學了呢?《那年十五歲的我》的導演何婷婷是一位國中老師,同時也是業餘紀錄片工作者的她,隨手帶上攝影機紀錄這位拒學…
    Thumbnail
    2021-06-12
    寫作問題#7|《最高學習法:激發最大學習效率的輸入大全》 如何讓電視成為綿延不絕的寫作靈感其實,我認為看電視,根本就是浪費時間的行為,不如拿來閱讀或寫作。因此,每當我陪著家人看電視時,我心裡總是有股強烈的愧疚感,責怪自己沒有好好利用寶貴的時間。 直到閱讀本書後,我能安心自在,但「認真」的看電視了,並將我看見的感動書寫成文章。
    Thumbnail
    2021-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