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6歲女童長出“雙排牙”,跟吃這種東西很有關係! + 塗氟? + 功能性矯正介紹

黃邦定
發佈於功能性矯正 個房間
2021/08/19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2023.06更新)
在這幾週門診中連續有兩個不同家庭的小朋友(性別不同喔,所以空間夠不夠與性別無關,與飲食習慣較有關),焦慮的家長問我這種現在常見的異常怎麼辦,要不要先拔前排的乳牙?先轉貼網路文章,之後再慢慢寫一系列的文章回應。我的更新在文末。
王穎醫師,是一位大陸女牙醫師,我上過她的課,蠻認同她部分觀點,所以先轉貼她幾篇科普文章,如有興趣進一步閱讀,歡迎直接在微信wechat上訂閱她的公眾號,她也蠻樂意分享的,常可見很多關於牙科版的育兒經,蠻適合關心孩子的家長們參考的。
微信wechat就像我們台灣人較常使用的line+FB的綜合體,所以只有手機版、桌機app,沒網頁版可看。這些文章是我自行轉檔複製編排的。大陸有些用語及就醫習慣與我們並不太相同,之後我會慢慢指出我的看法,在這裡先提醒大家。

例如:台灣比較常見的反而是下排前牙併排,不過造成的原因是一樣的,所以仍有參考價值!》正畸就是台灣講的齒列矯正。
下排雙排牙(紅圈)+連生牙(綠圈),詳細說明在文末
剪食物是這個年代的特產,危險動作請勿模仿
在餐館,我看到鄰桌的家長在揠苗助長這樣做,心情好時、想日行一善時,就會當面勸阻,曉以大義;不過更多時候,我是冷眼旁觀不置一語,反正以後要送錢給矯正醫師,擋也擋不住,我何樂而不為?何必擋人財路?
只是可憐了人類的下一代。
小朋友不能吃、咬不動,表示背後是有原因的,或許是您拿的飲食不對,本來就不該是他/她的這個年紀吃的;或許是肌肉無力;或許是蛀牙。更或許,最常見的原因,他/她不餓,對治的方法就是狠下心來,讓她/他從小就知道,過了這村,就沒那個店的殘酷江湖道理。當然也有可能,根本是大人的作息時間不對,強迫正常生理時鐘的小朋友配合。各種可能性都有,總之絕對不是放任小朋友飯含一兩個小時,總之要做些改變。

咀嚼食物,除了下文中所提,有刺激腦神經迴路、肌肉發育的功效,更重要的刺激顎骨(牙齒的基底盤)的發育,『絕對』影響以後的臉形外觀、牙齒亂不亂。
不要爛慈悲,愛之適足以害之,再說一次,揠苗助長。

6歲女童長出“雙排牙”,跟吃這種東西很有關係!

乳牙未掉,恆牙卻已長出,所形成的『雙排牙』,不過在台灣比較常見的,卻是『下排』雙排牙,不過不管上下雙排牙,成因是一樣的,果然是民情不同

王穎牙醫媽媽(微信wechat公眾號) 王穎,中山大學光華口腔醫學院附屬口腔醫院正畸科醫生,日本北海道大學齒學部小兒齒科和矯正齒科訪問學者。世界正畸聯盟會員,日本矯正齒科小兒齒科會員,中國口腔正畸專科會員。從事兒童預防矯治十餘年,擅長兒童牙頜畸形的診斷和預防阻斷矯治。 我是一名長期從事兒童口腔健康的牙醫和媽媽,我享受這兩個角色帶給我的快樂,並願意真誠的與大家分享兒童口腔健康知識、內心認同的育兒新知和媽媽成長經。歡迎大家一起多討論和交流。

乳牙沒掉恒牙卻萌出6歲女童竟長出“雙排牙”


今年6歲的園園(化名)是一個活潑可愛的小姑娘,整個春節期間,她老時不時地捂著嘴對媽媽說“牙不舒服”。
過了幾天後,園園突然告訴媽媽,牙裡面長了東西。王女士這才發現,園園的兩顆下門牙後面又冒出兩組“白點點”。
“‘白點點’應該是快萌出的恒牙,可孩子的乳牙還沒脫落呢。”
一晃一周多過去了,等王女士再次查看女兒的牙,竟然發現兩組“白點點”已經長成兩顆小小的牙。
這是怎麼回事?王女士趕緊帶孩子去醫院檢查。在給園園檢查後,王穎醫師說,這是典型的兒童“雙排牙”,也叫乳牙滯留。
為了給新出的恒牙讓位,王穎醫師當即為園園拔了那兩顆“賴著不掉”的小乳牙。
3月1日,在門診,記者看到園園被拔下來的小乳牙,每顆牙冠連牙根,大約有2mm長。
“等它們完全自行脫落,還需要三四個月到一年的時間。這對於恒牙的生長有很大的影響。”王穎醫師補充。
全班一大半女孩中招給孩子吃的食物太精細、鬆軟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像園園一樣長“雙排牙”的兒童並不少見。
王女士說:“因為女兒有這種情況,我在群裡問了同年齡段孩子的家長,好多孩子(特別是女孩)都長了雙排牙。”
而揚州市區某幼稚園大班的一位元老師告訴記者,她班上有23個女生,一大半都去醫院拔過牙,原因基本也是長了“雙排牙”。
王穎醫師則表示,“雙排牙”已成了兒童口腔疾病的常見病之一,大概要占到兒童口腔疾病30%左右。“特別到了雙休日的門診,相當多的都是雙排牙小患者。其中女孩占了多數。”
孩子怎麼會長出“雙排牙”?王穎醫師表示,是孩子吃的食物過於精細和鬆軟所致。
一日三餐,都沒有硬的、可以撕咬性的食物,乳牙得不到應有的鍛煉,導致孩子的咬合力小。
“食物對頜骨發育刺激不夠,導致乳牙根難以吸收,形成滯留。本應萌出的恒牙,只能‘退後’,在乳牙後排長出來。” 王穎醫師補充。
專家提醒孩子幼時成長期要進食硬度適中可撕拽的食物
王穎醫師告訴記者,如果不及時治療,上頜的乳牙滯留,最有可能會造成反合,也就是俗話說的“地包天”。
大陸叫這種咬合型態『地包天』,台灣叫『戽斗』(台語),像藝人陳為民、香蕉哥哥、前總統李登輝,秒懂
正常的咬合型態是上牙在外,下牙在內
而在下頜,乳牙滯留佔據了恒牙萌出的正常位置,恒牙可能會異位萌出,最常見的就是牙齒排列不齊。

如何預防換牙期寶寶出現“雙排牙”?

王穎醫師提醒,在孩子幼時成長期,要循序漸進地給孩子吃一些硬度適中、可撕拽的食物。比如多吃些花生、甘蔗、蘋果、玉米等耐嚼食物,保持對乳牙良好的刺激作用,促使乳牙按時脫落。

“雙排牙”形成的原因

  1. 孩子的營養供給好,營養過剩,牙胚發育比以前早,往往恒牙長了出來乳牙還沒掉。
  2. 飲食過於精細,食物過於鬆軟,乳牙牙根未得到充分的刺激和鍛煉,和牙槽骨緊密相連,不易脫落。
  3. 乳牙病變,乳牙齲壞嚴重造成乳牙根吸收障礙等情況造成乳牙不能及時脫落。

“雙排牙”的危害

  1. 不利於牙齒清潔衛生,容易形成牙垢和牙結石,而造成孩子的口臭。
  2. 可能誘發齲齒、牙髓炎、根尖周炎等口腔炎症性疾病。
  3. 阻礙孩子的頜骨發育、咀嚼功能,影響面部美觀。
  4. 局部含有細菌微生物的慢性炎症病灶,其中的細菌及其毒素通過血管及淋巴管被帶到機體的一些器官和組織,當機體的抵抗力降低時,細菌生長繁殖,細菌毒素損害組織和器官,使這些遠離患牙的組織器官發生病變,引起機體一系列的疾病比如心肌炎、腎炎、心內膜炎、眼疾、風濕性關節炎等問題。

如何預防寶寶雙排牙?

  1. 換牙期的寶寶應該多吃一些粗糧和未經細緻加工的食物,鼓勵孩子多吃些硬質粗纖維食物,比如豆類、甘蔗、玉米等等。
  2. 爸媽應該監督寶寶,糾正不良習慣,例如口呼吸、咬唇、咬舌、吹口哨、咬鉛筆等。
  3. 注意培養孩子的口腔衛生習慣,少吃甜食糕點,少喝糖分高的飲料,進食後及時漱口刷牙,避免乳牙和新萌出的恒牙發生齲壞。
  4. 發現齲齒或雙排牙,應及時到醫院診治。

4月照
著急的媽媽FB問我(還好她有先看過我其他文章,知道要先照相給我,不是只有文字說明),幾乎所有的親友看到都叫她,帶小朋友去給牙醫拔掉。
以下是我當時的回答:


待我開業後,再帶小朋友來讓我檢查,您現在只是在開頭,幾個月後來應該會發現他越來越多恆牙長歪,所以您們需要的是【矯正諮詢】,您才會有概念,不致被各家牙醫各說各話帶著走
這不用急,謝謝您有照相給我看,我才知道弟弟的問題,拔不拔都於事無補(若要拔,這種是絕對要打麻藥(打針)的,擦草莓醬麻藥膏或冷凍噴麻【都沒用】,沒經驗或狠心的醫師應該會讓您享受到弟弟的尖叫聲,然後如我文章所寫的,跟他一輩子的牙科恐懼症)

為什麼會空間不足?文章中有寫

路人甲親友的建議,參考就好,痛又不是他在痛,之後要花錢矯正也不會是他的事,為自己負責

一代有一代的歌,父執輩養我們的時候,拔牙或許是個還可以船到橋頭自然直的解決方案,因為一切還很天然、單純,但現在這個時代,不再是了,現代會造成牙弓過窄的影響因素可多了....空污、口呼吸、蛀牙BlaBla.....拔乳牙是下下策,我還蠻常見幾個月後,家長又回過頭來,問我其他牙齒長歪的問題,所以我才建議一開始就『矯正諮詢』,我們得話說從頭,多方考慮,教導衛教,讓您們在教養上有較全盤的觀念,很花心力時間,我們不是免費的yahoo知識家(而且更重要的是,免費,不會讓人珍惜)。『矯正諮詢』並不代表要做齒顎矯正了。

目前如果受不了壓力,是可以帶去別的診所拔掉,讓您耳根子清靜些(路人甲善意的關心....)
其實您的小孩適不適合提前拔牙?是要看孩子的個性,這要問家長或主要照顧者最清楚了。這一段很重要喔....
有些小朋友(A)表面上活潑、活蹦亂跳,實際上很緊張、記憶力很好,講難聽一點就是很會記恨記仇;有些小朋友(B)則像是活潑可愛的狗狗,好像只有短期記憶(所以狗狗才能始終愛心滿滿的面對每個人啊,即使你五分鐘前,打罵過牠,牠依然熱情),幾分鐘後就忘了剛剛發生過什麼事,又玩得很開心。

(B)就很適合去拔牙,即使哇哇大哭,日後也不易有牙科恐懼症,(A)就很不適合

偏偏現代教養下的孩子,(A)遠多於(B),無關性別。

臨床上我就是常在觀察我與小病人、親子間的互動。現在等我得等那麼久,所以我直接告訴您,我在觀察些什麼,由母親來觀察這些真是再適合也不過了,您理論上應該最會知道自己孩子這些小細節。

我不建議拔,是因為我沒臨床看過,不知道小朋友的個性,就保守一點,而且光看圖,空間不足的問題都要解決(但拔牙是有可能造成小朋友的牙科恐懼症,徒增以後矯正配合度的困擾...其實不管是什麼牙科治療,都很需要病人的配合,功能性矯正,尤其如此)
6月媽媽傳來的喜訊
9月照
6月媽媽寫來的訊息讓人高興,不過顯然那時或之前的看牙經驗,對弟弟造成了影響,雖不到身心俱創的地步,但反正對我們是極防備、不友善的,一如我其他文章所言。我其他網路衛教文章,目前都沒鎖,請不要只看本文(我不可能一篇文章塞進所有觀念),請延伸閱讀,多看幾次,或許就能解答您很多問題了。
9月臨床照(是的,這是臨床我照的,不是媽媽自己在家拍的,弟弟連不痛的拉勾照相都排斥,這是妥協照),可以延伸帶出兩個重點議題:
  • 功能性矯正的理論是對的,【只要有足夠的空間】,弟弟光用舌頭的力量,自己在不知不覺間就把牙齒推正位了,【根本不需】拔牙與矯正
  • 乳牙(綠圈)是連生牙,是有很高的機會,先天性缺牙(現在因飲食、空污等環境賀爾蒙干擾,有異常多到變尋常的趨勢),以後是少ㄧ顆恆牙的,但這並非一定,需要臨床照『全口/環口』X光才能比較完整檢查出,很遺憾,弟弟第一次就診是很不願意配合的,所以沒有照,只能等待花開,期待弟弟配合的那天到來(我另一個例子是3月時不能照,9月就可以照了,頭不會亂動)
所以帶小朋友就診時,不一定需要在家事前模擬看診(有,最好),但至少要事先告知小朋友要看牙醫、檢查牙齒、可能要照X光,把他/她當小大人對待,有時孩子在抗拒的,是沒被事前告知,會有像大人也常見的對未知的恐懼。
家長要有耐心,多來幾次,不要等小朋友牙齒有問題了才來,這樣很容易造成牙醫=牙痛的制約反應。有時我會請家長也看診,做示範給小朋友看,說明我們這裡是安全、不一定會痛的。千萬不要跟小朋友說要拔牙、打針,在我這邊,通常這是在好幾次之後的療程。
多小就該看?開始長牙,一兩歲就可以開始看了啊。一開始培養感情,讓她/他熟悉看牙的環境,其實此時的重點是在跟家長衛教,如何教養小孩,主角不是小小屁孩,是主要照顧者(通常是媽媽)。
因為確實常有新手媽媽(尤其上週幫另一位在他家診所看的媽媽給第二意見後),很困惑於我這樣的看診模式+行前教育,跟以前聽過、經驗過的牙科經驗是很不同的,差很大,而心生疑惑,越問越多,因為很少有醫生願意講那麼多,而且是『客製化』針對你的問題的。
網路雖訊息雖多,但真假難辨,且專業度不足,要嘛是公版給一般大眾看的(俗稱農場文),要嘛是討拍安慰性留言(尤其母性堅強的媽媽社群網站)。
以前是資訊不足,現在數位時代,資訊爆炸,反而不適當的訊息一堆(倒不一定是假訊息,很多人是充滿正能量的,以為自己轉傳在做善事(像不像某些宗教團體的放生活動?),卻忘了人體是精細的,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甲的瓊漿卻可能是乙的毒藥】,涉及醫療的,大多需要『客製化』臨床判斷,不過在台灣健保制度,考試引導教學下,就請別想了。
所以我們的診療費才會這麼高,有時要自費。我們是以國際醫療的水準在對待您。
另一位被網路資訊轟炸而無所適從的媽媽
2016以前我會是會幫小朋友塗氟的,但隨著整合醫學的學習,知道的越多,越在質疑我之前在醫學院受到的教育與知識仍是對的嗎?
台灣的醫學教育很多是跟著美國走的,在歐洲國家早就各自懷疑甚至禁用、限用了,只是台灣政府,嗯,我只能說蛇鼠兩端,跟政治上的亂象差不多啦。請自己罩子放亮點,自求多福,別太相信政府或啥權威(包括我)說的,獨立思考。
氟是劇毒,跟汞(水銀)一樣,美國很擅長包裝成無害的。2008金融風暴怎麼來的?
氟只有對牙齒好,對身體其他部位不好,尤其是大腦。
人最好是可拆卸、只看局部的機器。人世不是也不如此嗎?道家或中醫講到大宇宙、小宇宙的觀念,不是沒道理的。
這些資訊中文網站還很混亂,不管繁簡體,您會同時看到兩個極端的論點。我的建議是,多多練習英文,看外文網站,現在google大神翻譯可厲害得很,雖翻譯得差強人意,但至少大意會知道。

現在我早已改用GC乳膏來幫有塗氟需求的家庭,因為我們的目的是要讓牙齒健康、少蛀牙,那就不必侷限於用啥塗。有plus字樣的兒童牙科產品,幾乎都是含氟,不是更高級、強化版的意思,跟您想的不一樣。

來臨床檢查,我的重點是放在『臨床檢查』》:是不是有多生牙?先天性缺牙?唇繫帶、舌繫帶是否造成干擾?是否有其他口腔不良習慣可能會造成咬合問題乃至要早期矯正?
至於『塗』這個動作,我有時會請家長來(所以我會建議家長自己買一條回去塗,文章有寫),我在旁邊趁機觀察,親子互動與小朋友的口腔情況。對初次見面的小朋友(甚至還不解人事)來說,我只是個會講嘴巴張開的陌生人。大人看牙齒都會緊張害怕了,何況小朋友?
25會員
103內容數
一般傳統矯正,或許是為了美觀、或許是為了做假牙等不同的目的,把硬組織(牙齒)排成我們想要的樣子,但這不一定符合人體自然,因為是外力所致,往往需要維持器等被動矯正期。 功能性矯正,著重在軟組織(舌頭、口腔面部肌肉等等)失調功能的改善,齒列排整齊,反而只是水到渠成的副產品,改善並增進影響一生顏質、健康,才是我們更在乎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