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在搖,需要給醫師拔嗎?

黃邦定
發佈於功能性矯正 個房間
2021/08/19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2023.03更新)
這是第一篇,第二篇如下
最多家長擔心的FAQ的更新在此篇第一篇文末。天下本無事,請放心,不過,要請您頂得住路人甲親友的關心壓力喔。
通常我是勸退的,讓乳牙自己掉】,免得造成小朋友心理陰影:第一次還會乖乖跟你來牙科,第二次要用拖的、哄的,嘴巴一看到我,還會趕快閉起來,做出非禮勿言的動作。

以下改寫自我與一位家長的對話(文末2020.08 FAQ 2更新,剛好有照片,不過這是另一位小朋友的,非當事人),這令人無言的誤會情況還蠻常發生的,所以我得先寫在前頭止血(像這種情況問我的,我不一定會回答,臨床說話、寫FB文章,也是很耗我心思的,我會收費,千金難買早知道,請珍惜初診我願意講時):


您知道了吧,還好您有問我,比你誇張的例子都遇過,姑姑阿姨阿公阿媽等親友帶去,根本搞不清楚狀況就被做了不必要的處置,然後幾個月後,爸爸、媽媽再來問我,怎麼長歪了?我一頭霧水,查電腦後才知真相。

原來是我只用FB約診,不接現場,親友往往沒被我看過,或不知情,或已忘記(各種理由都有,所以我才用FB塞選病人,縱使仍有漏網之魚,已比以前好很多了),往往會很急,自做主張地來排現場,然後不是我看的,別的醫師就依照親友的需求by order拔牙,也沒多做解釋,反正牙齒長歪後面還有生生不息、源源不絕的牙科矯正生意可做,何必說得太清楚?

初診的病人,我第一次會講很多,不忍無辜的小朋友受那帶矯正器之苦,但之後複診(包括在FB的互動),我也會看情況互動,家長有無做啥補救措施,小孩一眠大一吋,在醫師面前,一目了然。有些人就放生吧,我也只是凡人,無須真像神那樣博愛...雖然那值得終生追求。
弟弟那顆牙是第一乳臼齒,大約是在這年紀換沒錯,但有時恆牙會從別的方向長出(正常是正下方),如弟弟的情況,換牙不會那麼順,會慢慢像沉船傾倒歪一邊,以後長出來的恆牙也會是歪的,但,大多數會被舌頭等軟組織自動推回去(如我文中所述,不同者是文中是以下前牙為例),不一定需矯正,再觀察即可(意思是沒事也要來半年定檢)。 此時拔掉確實有可能會避開長歪(也有可能根本避不開),但我不想做無謂之事(這一定是要打針上麻的,不是像前牙可拈花微笑擦擦表面麻醉藥膏就夠了),因為這本來就有可能自己會掉、自己會長好,無需人為的介入,如我文中所言。
所以,我希望您能照相(靜態)或錄影(動態)給我(最好兩者都有),以資判斷,謝謝。
手上我剛好有兩個同時的案例,所以趕快寫這篇萬年考古題,減輕家長的疑惑。
小朋友如果是怕痛惜皮(台語)的,就帶來拔,不然這種一定會自己脫落。小時候不一定有牙醫可以幫我們拔牙,我們是怎麼走過來的?
乳牙是本來就會自然脫落的東西,齒列不整、牙齒長歪,是有背後的原因(牙弓不夠大或口腔面部肌肉、舌頭不協調、口呼吸、吞嚥等等),拔乳牙,其實只是障眼法,代罪羔羊,於事無補,徒增小朋友的恐懼與對牙科的厭惡感(這才嚴重)...大人都以為拔乳牙不是很快嗎?忍一下就過了,殊不知後面的副作用才大。
多久才脫落?看小朋友敢不敢吃東西而定。因為就是靠吃東西的摩擦力,把牙齒搖掉。自己多用手去搖也有幫助,當然手要先洗乾淨,用舌頭去推也可以。
以前常常有媽媽跟我約診要拔乳牙,一週後,在等的過程,中間自己就掉了,媽媽就只好打電話來取消(這還算好的,更多的是,當天打電話提醒,才說的,也不主動)。現在這樣好多了,彼此都輕鬆,我可以線上解釋,家長也比較不會焦慮。
要請教我的,請照相給我。隨便舉個常見的例子..............
媽媽比較在意的應該是後面那顆好像長歪的恆門牙。沒事的,幾個月後,他自己就會被舌頭的力量推到前線灘頭,啥事都甭做。倒是他的鄰居,另一邊的恆門牙,就有可能是會長歪的,不過這再觀察就好了,也許沒事,到時再拍給我看就好了,目前看起來牙弓的空間都還夠。不管前後牙(因為恆牙比較大顆,通常是比乳牙寬大1~2倍以上,好配合他以後成人的體型),乳牙若是值得炫耀的貝齒,那才需要擔心,那代表牙弓發育不足(通常是咀嚼不足所致)以後需要矯正擴弓的機率大增,絕對不要剪食物喔,他/她不能吃不會吃,就代表食機未到,愛他反會變成害他喔!

曾有媽媽問我,去哪找硬的食物?真是大哉問啊,會問這個問題,已透露出這是整個時代環境的問題(才會造成小牙弓、口呼吸),有心的家長,請自行搜尋資料,我文中已有線索了,冰雪聰明如您,不必我多說。

舉個例子,說明人類咀嚼力的退化,是因食物越來越精緻精細,現在到處都在標榜入口即化。
我阿公那一輩,都還有甘蔗可以吃,至少到我爸,都還會吃甘蔗節,可我已不會吃節。再到現在更慘,市面上只買的到甘蔗汁。連要啃甘蔗都找不到賣的。
咀嚼力不夠,顎骨發育不夠,在牙科方面就看到一堆年輕人牙齒亂,【智齒阻生】。一環扣一環。給我一生也奪我一切。
我剛說的是牙弓過小、發育不足,所造成的牙齒長歪問題。所以拔不拔乳牙都無所謂,因為問題根本不在此,再觀察就好了,直到有心面對,不然拔乳牙只是延後問題的呈現,長歪的還是會長歪,如文章開始的舉例。
若想提早面對解決,可能需要跟我矯正諮詢。不過在屏東,很多醫師會趁人之危by order做事,不用跟您廢話那麼多...是你家長要我拔的,反正很快,以後矯正還有的賺。有多快?秋風掃落葉,下面也有例子回報,不到一天就自己掉了。
所以請看在錢的份上,改改一些生活習慣吧(例如不要剪食物,強迫小朋友多咀嚼而不能囫圇吞棗),所以我現在會強烈建議買趙哲暘醫師的書,花點小錢,建立一些較好的觀念,免得來矯正諮詢完,知道功能性矯正的價格後,反而倒退嚕。經濟不允許就更應該提早自立自強,給大家建立一個觀念,只要走到要用醫療方式的地步,都不會便宜到哪。
救救人類的下一代吧,很多事一旦錯過就不再,事後彌補(例如矯正、醫美)都只是事倍功半,甚至還達不到。至於補習、才藝班,呵,最好能陪他用一輩子。這是爛理由。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短短十數載,甚至更短。
  • 再舉例,有媽媽是擔心未掉的乳牙會晃啊晃啊,自己拔會不會造成感染?
我回說,我拔就不會嗎?咬紗布就不會嗎?手洗乾淨了,自己拔就不會。
若會,給醫師拔照會,因為那代表他/她免疫力太弱了,有傷口,細菌會趁虛而入。那種會上社會新聞,拔個牙齒就死掉的,原因不脫此,偏偏媒體嗜血不深究,製造不明究理的民眾恐慌。正常的情況下都不會有事的,有事的不會是原本就正常的。
現在小朋友的免疫力太低,請看趙醫師的這段影片,他的書也可去買來看,或許您會從其中發現自己錯過些什麼、做錯些什麼,才會導致今天的他/她這樣(現在的小孩會這麼容易中標,別人流個鼻涕,就也跟著感冒,全幼稚園一起來感冒),不過還好,小朋友通常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只要改善些生活習慣。

家長的焦慮不安會傳給小朋友喔!

加碼給個臨床實例,教大家如何分辨什麼是急性感染,什麼只是平常常見的長牙、嘴破?如果真不確定,請照相或錄影給我。
小兒急性感染長牙胞
上圖是急性感染。正常不必理的長牙或嘴破,通常只要保持口腔清潔乾淨,幾天後自己會好。

以下是我寫給那位焦慮的媽媽的話,給大家做個參考:

先說治標的緊急處理(這是我說小的處理),帶去給小兒科看,這有可能是腸病毒(我不懂,隨便亂舉例的)之類的感染,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這很簡單,所以我說是小的處理,就是只看眼前的,沒去想為何現在的小孩他會這麼容易中標,別人流個鼻涕他就也跟著感冒,幼兒園或低年級常常集體中獎。

再來是治本的處理(這是大的,猶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急不得。
在小朋友的免疫力太低,請看(上面)趙哲暘醫師的這段影片,他的書也可去買來看,或許你會從其中發現自己錯過些什麼、做錯些什麼,才會導致今天的她這樣,不過還好,你們家的才一歲多,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家長的焦慮不安會傳給小朋友喔!您都有辦法找到我(看到這篇文章的您也是)了,那就別緊張。
加油!
去買趙哲暘醫師的書看看,您會更清楚我在說什麼。
也可以不必買,只是將來若有需要矯正時,您會比較有概念,比較不會被牽著走,屏東的矯正醫師(不一定會遇到我)不一定會擴弓,可能會拔恆牙。
與此同時的另一位家長回報,乳牙已掉。看吧,多快,一天而已。再隔天,第二位媽媽也傳來捷報,乳牙已掉。
這兩位醫師的影片都講得不錯,分別講到不同的重點,請參考。
恆牙跟乳牙的比例懸殊,所以乳牙不要排得太密,最好有縫,恆牙長出時才有空間自然長出
最後總結一下在此圖(謝謝這位小朋友的配合演出),剛好可以讓您看到我剛剛講的乳牙、恆牙大小問題是指什麼,以及上面那個男醫師所說的恆牙一開始會在乳牙內側長出是正常的,通常幾個月後,啥事都不用做,光靠軟組織舌頭的力量(再一次也應證功能性矯正的理論基礎),就會把它推出去排好歸隊了。別緊張,請稍安勿躁,再觀察。

(2020.08更新)
FAQ 1:她最近後面在長牙,有時候會說痛痛,不曉得是不是有什麼問題,想帶去給醫師檢查一下!
我回答於這篇

大班、小一這年紀,通常在長恆牙第ㄧ顆大臼齒,俗稱6歲牙。
2018年內容農場改標題為:『換牙順序表告訴你孩子換牙時間!』是不是比較好懂了些?圖表用語引用自大陸而未在地化,尖牙就是虎牙、犬齒,雙尖牙就是小臼齒,磨牙就是大臼齒。我覺得2015的這個版本寫得比較多,交代的比較完整,尤其是注意事項。畢竟發表人暱稱是牙醫,可能有一定專業性,不知是真是假,2018的就明顯是編輯刪減過而好讀的版本....所以叫內容農場啊,哈。

FAQ2:乳牙未掉,恆牙已冒出,甚至乳牙已歪掉,會不會導致恆牙歪掉?需不需要提前拔掉乳牙?(千年考古題)(已有2020.12.20的照片,我已跟序列拔牙寫於另文、下文,請合在一起看,這篇文章太長了)

我的回答在開頭文中藍色那一段,第3段。
恆牙已長歪,乳牙倒成這樣卻還不掉,需要拔嗎?

依功能性矯正的理論,那顆牙齒(恆牙第一小臼齒)以及前面已歪掉側身旋轉的恆牙虎牙,都會在半年左右,自動被舌頭嘴唇等軟組織推回原位,不一定需要矯正。
再一次,醫療是藝術,介入的時間點很重要。
這個媽媽很信任我,小孩的拔乳牙已被我推遲了一次,原來2020.2月寒假媽媽就已經想拔了,我看弟弟還很害怕,不到打針的時機,所以我跟媽媽講,這通常會因飲食摩擦而自然脫落,若到暑假還沒掉,再帶過來拔。
前幾天8月底回診,小孩果然一夜大一吋,這次就不怕打針了,還會拿鏡子看過程。同儕的壓力使他變勇敢了。
拔下來的乳牙/恆牙,我會問是否要帶回去做紀念,若要,助理會幫我處理,用雙氧水袋子泡著
拔下來的乳牙/恆牙,我會問是否要帶回去做紀念,若要,助理會幫我處理,用雙氧水袋子泡著(因為會冒氣泡,袋口請勿密封),3天後,可取出用清水沖一沖,模糊的血肉已被溶解乾淨,牙齒會像貝殼一樣乾淨討喜。若覺得還不夠乾淨,可以另行再用新的雙氧水或漂白劑,再泡幾天就可以了(不要太久,牙齒會骨質酥鬆脆化)。此圖是媽媽在1天後再照相,已經很乾淨了,沒剛開始的血肉模糊可怕。
此圖是媽媽在1天後再照相,已經很乾淨了,沒剛開始的血肉模糊可怕。

那顆乳牙屹立不搖,老兵不死,只是傾倒歪斜的主因:
可見那根長長未被吸收的牙根,這顆乳牙通常會有3個像這樣長的牙根,2根已被萌發的恆牙吃掉吸收,連鼎部都破洞了(這也是蛀的太大、太深的乳牙,建議直接拔掉,而不像恆牙會想辦法保留的主因,因為根管治療無望,預後不好)。
2020.08.17拔牙後(媽媽照)
2020.12.20追蹤照(媽媽照),請注意長歪的恆牙已自動歸位
(沒做矯正喔,光靠舌頭的力量就自然被推回定位了)
25會員
103內容數
一般傳統矯正,或許是為了美觀、或許是為了做假牙等不同的目的,把硬組織(牙齒)排成我們想要的樣子,但這不一定符合人體自然,因為是外力所致,往往需要維持器等被動矯正期。 功能性矯正,著重在軟組織(舌頭、口腔面部肌肉等等)失調功能的改善,齒列排整齊,反而只是水到渠成的副產品,改善並增進影響一生顏質、健康,才是我們更在乎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