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汞(銀粉)

黃邦定
發佈於假牙材質 個房間
2021/08/19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2022.11更新)
用在牙科的汞是以汞齊合金形式存在,俗稱銀粉。
為了您好,為了耳根清淨,避免不必要的紛爭,如果您想在一般診所除汞,只需說您想把那黑黑難看的銀粉(口內沒光源,看起來像蛀牙;X光片會反過來,是很亮的白色,假牙/植牙等金屬物也會很亮)拿掉即可,無須說太多。
以上這2段影片『冒煙的牙齒Smoking Tooth』主要是在模擬說明,銀粉在口內磨擦時,例如講話、吃東西咀嚼時,如何釋放出無影無蹤的汞蒸氣...所以影片中才需要用藍/綠色遮罩顯影,用橡皮擦擦拭口外牙上的銀粉,可以看出汞蒸氣的釋放如何持久,此恨綿綿無絕期。尤其藍色屏幕那個影片,就在模擬在牙科治療、刷牙時的環境,我在下文有繼續介紹,為何除汞要在有安全除汞設備的環境下才能進行。
曾有醫師質疑問我,怎麼能確定冒出的煙是汞蒸氣呢?我確實沒研究,不過用常識想也知道,不管是不是汞蒸氣,牙齒補綴物會摩擦冒煙,本身就是件很恐怖的事了...那本來應該是安定物質...冒出來的是什麼?有待科學研究。不過在此之前,我們體內早就不知不覺吸進了很多不明物質。
以下文章內容,您可以自行把『汞蒸氣』,替換成『不明物質』。
當初很多毒物還沒被罪證確鑿地科學證實是有害人體之前,當然只會用『不明物質』這個中性名詞。科學界常在十幾年後才告訴我們,根據最新研究...這劇碼大家都有經驗了,無須贅言。問題是我們之前已很長一段時間與之相處而不知其毒害了。傷害已經造成。
這些汞蒸氣就這樣日積月累的無聲無息慢慢累積在我們的體內,我們就慢慢的重金屬中毒而不自知,直到某天身體終於受不了,發出警訊,以各種罕見疾病、癌症等等之前想都沒想過的方式顯現出來,我們才會知道,事情大條了。
在就診時,我常會視情況,跟病人講需要去除汞。因為太頻繁,我乾脆把資訊整理一下,讓有需要的人,想自行取用,歡迎分享。
汞既然危險(請想想我們是怎麼回收破裂的水銀鏡子日光燈管的?),除汞當然需要謹慎以對,不可貿然行事。
跟著美國走的台灣很好玩,衛福部仍首鼠兩端,仍不肯完整承認銀粉是有毒的(即使這已是世界潮流,大勢所趨,歐洲很多國家是全面禁用),只規定特殊族群(例如孕婦及六歲以下兒童)不得使用,其他我們一般人,仍可正常使用。很奇怪的邏輯---如果是無害的東西,為什麼有些人不能用?有些人可以?什麼叫零容忍?


銀粉補牙各國作法

用在牙科的汞是以汞齊合金形式存在,俗稱銀粉。FDA所謂的便宜好用是以您人體的健康為代價,這種牟利而忽略環境成本的美國企業思維,對地球危害多大,大家心知肚明。
目前健保是採考試引導教學式,讓其自然落日,慢慢沒人補,但一些資深醫師,尤其像屏東,還是有醫師會補銀粉,但您是『可』在當下要求用其他材料補的。
因為健保點值的關係,補牙齒顏色的樹脂等材料,遠高於補銀粉,所以別以為所有的醫生都是佛心來著,忽然多不補銀粉,改用其他材料,是為了病人健康著想。
很多醫師還會反駁你、告訴你,銀粉是安全的,沒直接證據它有礙人體健康、這沒有evidence base,不是實證醫學。專家也有可能不過是訓練有素的狗,我們在醫學院就是這樣被教導的(包括我自己)。美式教學有多少日後被證明錯誤的假設,例子很多,美豬、美牛不過是最近大家可能還印象深刻的例子。檳榔、牛奶也是。

為了您好,為了耳根清淨,避免不必要的紛爭,如果您想在一般診所除汞,只需說您想把那黑黑難看的銀粉(口內沒光源,看起來像蛀牙;X光片會反過來,是很亮的白色,假牙/植牙等金屬物也會很亮)拿掉即可,無須說太多。

在健保仍有給付的當下,健保署不會自打嘴巴又給付除汞。
要安全除汞是要自費的,一顆約2-4000新台幣,每個診所定價不同。因為醫護人員是拿自己的健康來換的,我認為合理。
再強調一次,除汞是為了健康,不是為了美觀。
我常會轉診病人去除汞,因為我之前在台南是有安全除汞設備的,我走過這一段,所以知道危險。
常見病人有各種藉口,例如貴、沒時間,等等,我都會回說,沒關係,不要找我,反正屏東『瞎子不怕槍』的醫師所在多有,請隨便找間診所除,一定找的到,認為這只是順手之勞、願意幫您除汞的醫師。請感謝他,也為您自己祈禱。隨便除汞反而引發的傷身,網路文一堆。
除汞需要有全副武裝的安全設備,好像在防毒大作戰,到時請別被大陣仗嚇到。這些成本都很高,所以才會收稍高的自費,事實上我覺得這還不夠高,只是在做功德推廣價,比起日後可能的頑疾及醫療費用,這哪算什麼?
目前【全台】有安全除汞設備的診所的診所,可能只有二十來家。

安全除汞設備牙醫診所

在台灣,引進推廣健康生活概念的陳立川博士曾寫過,『你補了幾顆毒牙』,當年他是「自費出版」,贈與有緣人的形式,所以很少人見過此書,我手邊剛好有一本,才逐漸有此觀念,不然我也是以醫學院怎麼教我的錯誤過時觀念,就怎麼告訴病人。

我引用陳立川博士的話來說明,為何除汞要在有安全除汞設備的環境下才能進行:
●移除汞齊請千萬謹慎
若你已經填補了汞齊,請務必尋求專業牙醫師移除,並替補更安全的牙材,但是請謹記,不要在街頭巷尾隨意尋找一位牙醫師就施行移除手術,因為並不是每一位牙醫都具有移除汞齊的專業設備及技術。
在美國具有高知名度的牙醫師賀金斯(Hal Huggins)發現,如果沒有按照安全步驟移除汞齊,三分之二的患者在一年之內會有新的病症出現,所以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有一位媽媽在瞭解汞齊的毒害後,還在哺乳期間就急著移除汞齊,而牙醫師竟在沒有使用安全防護設備之下替她移除汞齊,結果使得嬰兒在成長階段,出現了生長遲緩與腸道不適問題,這是因為汞透過母奶大量進入到嬰兒體內,造成腸胃道與神經皆有受損的緣故。
另一個年輕的媽媽在聽了我的演講後,立刻找了一位很談得來的女牙醫師,在無安全防護設備下移除汞齊,可是一個月之後,她感覺身體虛脫,於是打電話向我求救。當時我告訴她要服用綠藻與維生素C排汞,之後她的虛脫情形才逐漸改善,回復健康。
我有一位親友在聽完我的汞齊論述後,找了一位她自認功夫很了不得的牙醫師移除汞齊,結果那位親友原本的偏頭痛,比移除之前更為嚴重。
一位大學教授在看了我自費出版的《你補了幾顆毒牙?》一書後也很有感觸,但他只看了一半,就跑去找牙醫師除汞齊,結果鼻竇發炎不止,醫師還為他動了預防癌症的息肉清除手術,殊不知鼻竇發炎其實是汞中毒惹的禍。這位大學教授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才理解他的症狀是因為,在沒有安全除汞防護設備下移除汞齊所造成的,於是趕緊使用排毒方式保命。
某位年輕女性跑去南部一所知名教學醫院移除汞齊,也是一樣未使用安全防護設備,結果在一個多月後出現恐慌症,後來是在配合醫師做螯合治療後,症狀才慢慢改善。
為什麼在沒有安全防護設備的情形下移除汞齊,會對身體造成這麼大的傷害呢?
原來是牙醫師在切除汞齊時,會有高達四千ppm的汞蒸氣出現。這個劑量究竟有多危險?我舉一個數據說明,大家應該就很清楚:依據美國職業安全署的規定,工廠或牙醫診所只要出現五十ppm的汞蒸氣就要關門大吉了。
所以,千萬不要因為擔心汞毒會造成身體的傷害而失去了理性,在慌亂之中隨意找個牙醫師移除汞齊,尤其在沒有安全防護設施之下,這是非常危險的作法,有可能造成二次中毒。(原文引用自身體健康靠嘴巴 ◎陳立川

我補充說明一下,其實在開頭的藍色屏幕那個影片,就在模擬在牙科治療、刷牙時的環境。
從一開始的混汞步驟,打開汞齊(銀粉)的子彈膠囊,汞蒸氣就開始揮發了。
我不知在那個文獻看過,牙醫師在補銀粉蛀牙時的汞蒸氣大約有25ppm(濃度單位),等到完工後的修形(通嘗是用慢速手機),您可以看出噴發更高的汞蒸氣,不過應該都還在50ppm合法範圍內。所以銀粉補牙大多數人都沒事。
日常刷牙時也會,遑論咀嚼飲食咬合撞擊時。
等到要除汞時,大多使用高速手機(比較快、有效率),那瞬間噴發的量,可在影片大約1:22處看到,所以我對4000ppm這數字不意外。
這瞬間爆發的汞蒸氣,第一時間是病人自己本身吸收,再來是周圍的醫護人員吸收。所以您可以理解安全除汞,為何如此重要了吧?為了您的健康安全,也為了醫護人員的安全,能走的更久,所以不得不要有安全除汞的大陣仗。願意幫人除汞的醫護人員,真的在捨命陪君子啊!所以自費高貴嗎?
急就章的除汞、非在安全環境下除汞,可能會引發民眾恐慌,反而引起更多的疾病。上網查,關鍵字是『除汞+您所在的地區』---全台有七八千家牙科診所---知道懸殊了吧,哈。
這家明日美牙醫(按下去),我不認識,但網頁步驟說明的蠻清楚的,術前術後的除汞照顧都有帶到,台北人蠻幸福的,其他地區的...自求多福吧,五甲別嫌遠嫌貴了。
重點是要有安全設備,要有醫護人員願意幫您除。不然再多的錢、經濟發展也沒用,這次的武漢肺炎疫情,不就在教我們這些?
全屏東市目前《沒有》安全除汞設備的診所,我之前曾在前診所『偶而』幫病人除汞,一年後,我自己的免疫力就很明顯的下降,常常小病不斷、常有感冒症狀,所以現在我已不幫人除汞。
所以我都建議轉診。屏東的病人幸運的是,在不遠的高雄鳳山五甲就有一間,『德安/巨樺牙醫』。詳細地址電話,請自行上網查詢,他們在五甲,在鳳南路+五甲路交叉口,清粥小菜隔壁,很小,很容易錯過,大隱隱於市。搬過家,所以資訊有點亂,自己查,比較是最新、更新的。以下這張圖就是他們的DM,他們是走能量醫學的先驅(所以google評價會兩極化,不用理)。剛剛已讓大家看到診所數的懸殊比了,請耐心排隊。
(2020.09更新)
患者告訴我,屏東新園、高雄美濃也有安全除汞診所,高雄市區也有幾間,是否建議他們就近除汞?
我的回答是,我還是建議高雄五甲的德安/巨樺牙醫診所,醫師年紀與對整合醫學的投入度,有差。簡而言之,醫護人員的心態,比什麼設備都重要、寶貴。話還是不要說太明,以免擋人財路,徒增自己莫名的小人阻礙。
美濃徐醫師是很早就在整合醫學的大老級前輩,我沒見過,只耳聞非常早期就已在除汞。現在五甲的蔡吳醫師,應該已交棒給診所其他醫師,不一定會是他們親自除汞。
  • 除汞是自費的特約門診,通常第一次只是去除汞諮詢(照X光片,讓醫師臨床評估難易程度),第二次以後才會除汞。
一次大概可除幾顆?這大概是最常被問到的問題,答案是因人而異。
  • 很苦大仇深(形容難度而已)的,一次一顆,還可能要打麻藥,或先補再觀察是否需抽神經(根管治療);
  • 滿天星、天女散花型(就是那種可補可不補的小蛀牙,有時是應病人要求而補,有時是醫生看在健保錢的份上,做了不必要的點綴式治療)的,就可能可以一次補多顆;一切還是現場跟醫師討論為準,有些事要臨床當下檢查開挖才知道。
  • 若不想去那麼多次,或想第一次就除汞,可以告知已被曾有除汞經驗的醫師我看過,但不一定有用,我們彼此不熟。如果有拍X光片或我直接傳檔給您,可以善用,直接拿手機跟醫師討論,但老話一句,不一定有用,每個診所與醫師的數位化程度也不一樣。所以請珍惜可以直接溝通時的我們的緣分,有些事過了就不再。
  • 也可以只先處理最想處理的幾顆,分次分批處理,不一定要一鼓作氣、畢其功於一役,那是沒必要,而且有一定風險的。每個人能承擔的除汞時外溢的汞蒸氣量並不同。就像酒量。除汞是排毒養生的一環,不必急,也急不得,這是可以事前規劃排時間的。
比較完整的除汞療程,甚至會要求術前及術後,吃幾週的綠藻粉/錠(不是藍綠藻、螺旋藻,詳超連結) ,加強重金屬螯合、排毒效果。
除汞這概念,歐美討論很多、已久,非陳立川博士所獨創,他只是像傳教士引進這觀念,而且還建立更多更廣大的醫療養生系統,繁體中文資料參考多,所以我借用。有興趣進一步研究者,不妨到能量醫學學會的網站延伸閱讀。
  • 另外有一點提醒大家,不管有無安全除汞設備,牙齒被移除大量填補物後,都可能會出現短暫的術後敏感症狀(不用過份擔心,通常數天後會自行好轉),有少數的案例,甚至需要抽神經(根管治療)。以上這些,相信有安全除汞設備的診所的醫師,在術前應該會再次強調說明一次。
  • 至於除完,要回來讓我繼續完成後續的療程,或是直接在那間診所處理,我很開放心態,都可以,看您方便,您才是您人生健康的主角。不過請記得,若有製作假牙,牙醫界的潛規則,醫師都不喜歡接手處理別的醫師的處置,請回原診所處理,誰知道他/她怎麼跟您說的,或許不適合這樣的處理方式,我沒必要浪費我的時間、費口舌解釋、幫別人擦屁股。
所以沒事確實可以不要找事做,去除汞。我才需要一再強調除汞的心態的重要性,是為了健康,不是為了美觀。

祝福大家,為自己的健康負責!


27會員
105內容數
一般傳統矯正,或許是為了美觀、或許是為了做假牙等不同的目的,把硬組織(牙齒)排成我們想要的樣子,但這不一定符合人體自然,因為是外力所致,往往需要維持器等被動矯正期。 功能性矯正,著重在軟組織(舌頭、口腔面部肌肉等等)失調功能的改善,齒列排整齊,反而只是水到渠成的副產品,改善並增進影響一生顏質、健康,才是我們更在乎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