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美白FAQ

2021/08/1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2023.04更新,這篇文章歡迎轉貼,請註明出處。

曾有年輕的助理小姐,常聽我勸退病人,問我是否不喜歡做美白療程?我覺得是個誤會,得澄清一下。


一如所有牙科治療,我希望的是,病人為自己負責,是在充分知道這件事的優缺點、正反兩面後,所做下的決定,我都予以尊重。以美白這件事來說,我在臨床較常遇到的情況是,病人被主流媒體鋪天蓋地的洗腦後,就一知半解地想來做(還常上網做了一堆功課)。網路資訊良莠不齊,有時看到的資料,不知道是在幫你釋疑,還是又再次洗腦,加強刻板印象,做出自以為對的錯誤決定。我常要反洗腦,很累,所以才寫了這些衛教文章。


如果病人知道這些美白是一時的,如煙火一樣,是化學藥劑堆出來的,還是有特殊需求,還是願意花錢做,我當然可以幫他/她處理。

好高興,已有醫師youtuber解釋這塊(3部曲),我可以直接引用。

剛剛是影片版說明,現在又回來文字版:
牙齒美白應該知道的事(康健雜誌,按下去)
常被問到牙齒美白,這兩篇張添皓醫師寫的相關文章,很詳盡,請先參考,有些概念後,再把我的文章當進階版的延伸閱讀。
這支林醫師的影片,應該能解答最多人問題,尤其是年輕女性,必看,底下的網友留言也蠻有省思的:
例如『本來是進來看牙齒美白的資訊,結果學到一些人生道理』
林醫師自己加碼的留言,也是:『其實就思考一個問題,馬上說出一個你覺得牙齒黃的人,你一定是誰都想不到,只想到自己。大部分的人其實都是這樣,大部分的人齒色也是正常的,除非是有四環黴素牙齒染色的人,顏色就會真的很深很明顯。』

這篇文章歡迎轉貼,請註明出處。
最常見、最有名、讓您最有動力來問牙齒美白的,是有如斑馬線黯沈的『四環黴素牙齒染色』,圖片可自行搜尋。
您所需要的可能不是診所(冷光)、居家美白,那已超出他們能處理的範圍,如下圖可見,是大家一起均勻、平移色階的白,細看還是可以看出淡淡的斑馬條紋。

不過這看個人要求,有些人覺得能像右圖,那樣就很好了,那就可以診所(冷光)美白,只不過可能要多做幾次(居家美白藥劑用久點、多管點);如果是要達到像一般正常人的均勻白,那可能只得用貼片了。
病因是小時候身體不好,吃西藥過多造成的牙齒色素沈澱。四環黴素是種抗生素,其對牙齒造成不可逆的染色危害早已被醫界研究,所以現在基本上已少見了...四環黴素變非第一線的常用藥,但台灣用藥浮濫、抗藥性問題嚴重,有些診所還是會偷偷用或其他藥性強副作用也大的抗生素。
我在臨床,到現在已很少看到真正因四環黴素造成的染色,但蠻常見的全口牙齒整體暗沈的。細問病史之下,有很大的比例是小時候(學齡兒童或更小,反正就是恆牙發育期,還是乳牙或混合齒列時),體弱多病,吃太多抗生素導致(例如感冒藥)。
簡單的講,家長就是你給小朋友吃重口味的(只要求吃快速見效的藥,只求小朋友不吵你,而沒去處理體弱多病的因.....通常標榜快速見效、幾帖藥就好的,通常都有鬼,偏偏這種診所往往反而會因口耳相傳而門庭若市喔),牙齒在小朋友長大後就出另一個問題來跟你要代價(通常是錢,多少錢呢?請上網看很多苦主的血累辛酸文吧,花錢有時還買罪受,貼片一顆一萬以上,至少12顆才好看,才能達到美觀的要求。通常20~30歲的年輕美眉會很在意,美妝版爬文一堆)。屏東等醫療資源相對不那麼豐富的地方,還蠻常見的。
我沒在做貼片(在六都都會區,標榜【前牙美學】的診所,通常有在做,這很熱門賺錢的),不過還是歡迎先來讓我全面性臨床評估。或許您的根本不用冷光美白、噴砂、貼片,一般洗洗牙、補補蛀牙就好了(這蠻常發生的,所以請勿自行判斷、對號入座,所以我我才常寫衛教文章,讓大家長知識)。若有需要,我會轉診。
可先去藥妝店(例如屈臣氏、康士美)買美白組試試。有沒有效?上面林醫師的影片有說。
看有無效果,如有,再進一步來用醫療級的居家美白(有效成分濃度不同,藥妝店一般民眾買的到的,濃度都很低)。此舉是試水溫。有效才花大錢用醫療級美白。若無效,就把錢省下來,要嘛死心,悅納自己現在的樣子;要嘛狠下心開始存錢,做假牙(牙套、貼面?上網做功課)。至於網購的,想也知道有沒有效(答案是....您把辛苦賺來的酷錢錢,丟水裡、打水漂,想促進經濟發展,我完全不反對)。美白產品的原理如影片所講的。
記得使用前要拍照,才有比較基準,定期自己再拍做記錄。要一兩週甚至一個月,才看得出差異。過程若會酸、敏感,是正常的暫時現象,不是砝瑯質受損,可用GC乳膏緩解。GC乳膏本身就有美白的效果,只是更不明顯,非主打功能,不過使用說明或我的網頁有寫。
太多人不知透明維持器如何戴上取下了,剛好,請看美白牙托的影片後半段03:14(我沒有建議您美白的意思,只是單純借用影片,她剛好有教如何戴美白牙托,美白牙托跟透明維持器,或是隱X美等之類的隱形矯正牙套,製作流程類似,穿戴也類似)
做美白,請先看我寫的那篇GC乳膏的文章,開頭就是美白後造成的脫鈣現象,先有個心理準備,牙齒可能會有暫時性的酸/敏感/脫鈣(每個人可能會經歷的不適不一定相同,有些人甚至無感),那些是正常的術後暫時性現象,通常術後幾週後會自己好轉。可以在術前及術後先使用去敏感性牙膏或GC乳膏,會有些幫助,落差不會這麼大。

強烈建議,不管哪種美白前後,先用『GC乳膏』2週,以減緩可能的牙齒酸軟、脫鈣白斑等術後不適...這並非如一般想像、以訛傳訛的『美白會傷害牙齒』,而是美白藥劑對牙齒美白的機制,其實跟GC乳膏修補牙齒的機制類似(可看GC乳膏文章的動畫),簡單講就是離子交換,晶格暫時變有洞,所以有空氣流動,牙齒就會暫時覺得酸軟(通常使用居家美白藥劑,2週左右,就開始會連講話、口腔內有氣流流動,都牙齒會酸),不過這情況會自然幾週內就會自然修復好,因為正常的情況下,口水裡面的鈣離子等自然補充晶格空洞....這也是為什麼GC乳膏有用的原因。


美白前也會建議先處理未補的蛀牙、根管治療、等等牙科治療完後,再來做美白療程,不然蛀牙的洞,可比我上述晶格的洞大多了,術後敏感的程度也會隨之放大。


假牙製作則建議放在美白後。

我現在已不做冷光美白,只做居家美白。
以下是前診所的收費(好幾年前的,現在應該已漲,變參考值,讓您心裡有個底也好,這是醫美,所以所費不資)大約是
居家美白NT.15000,我比較推薦,因為進度可自我控制,會酸就停下來不要用美白藥劑,改用GC乳膏,等幾天,再換回美白藥劑。
我的經驗是,戴整晚,大約2週就有效果,之後依個人美白要求,繼續使用或停用。
單純診所(冷光)美白,如真的遵醫囑(禁食咖哩、咖啡等易染色飲食),一般飲食,通常也會在兩年內被打回原形(可見一般飲食照樣會染色啊,只是有刷牙,潔牙功夫做的好,是慢慢在不知不覺中褪色.....)。
所以我如林醫師的影片所言,『不』是很主動推薦美白,不管哪一種。


我常講,如果你是靠臉蛋吃飯的,例如明星、主播等公眾人物,或特殊時刻(例如拍婚紗照),想讓自己門面看起來更襯頭點,當然歡迎所費不貲,為自己打扮一下。

如是一般過生活的老百姓如我,自然就是美。

何況我們東方人的象牙質(牙本質,dentine),就是比較發達,這在演化上好像是較有某方面優勢的意思,偏偏現在審美觀是外國的月亮又大又圓,西方白種人是牙釉質(enamel)比較發達,所以他們很容易有閃閃發白的美齒(甚至還有透明感,這些都是牙釉質的特徵,牙本質是偏黃的)....美白廣告的主角絕大多數都是西方白種人,他們有主場優勢啊。很多台面上的藝人的美齒,是人工作出來的,要嘛做貼片(通常起碼要偶數對稱6片以上才會好看,有美學,要花十幾萬元以上,美麗是用錢堆出來的),要嘛有做過矯正,都是有錢人才玩得起的軍備競賽,所以比什麼呢?
平凡如我輩、小資族,還是請自我悅納比較實在。
我臨床上所見,絕大多數都是健康正常的黃,一如我們是黃種人,是應該驕傲的,而『不』應該被媒體洗腦而想把它變白。
在台灣,因法令限制(因為美白太快速,副作用太大,控制得宜其實是可行的),幾乎已無診所在做雷射美白了,所以現在,診所美白就是指冷光美白
會造牙齒染色的蜂膠牙膏(這通常會是是直銷才買的到,蜂膠確實有殺菌保養的效果,所以我不是否定其功效,我只是再提醒其可能會有的副作用...這不一定是你想要的,如果不介意還是很好用,因為其實染色也不嚴重,只是有些病人會很好奇、懊惱怎麼牙齒慢慢暗沈變黃甚至會有巧克力班黑點)。
會造牙齒染色的蜂膠牙膏


至於另一個很多年輕女性會更在意的牙齒染色殺手....一般在大賣場、藥妝店買的到的漱口水,長期大量使用,多會有牙齒染色的問題。.....這常被忽略喔。

一樣,如上面蜂膠牙膏我所言,網購、漱口水等,我不是在否定其功效,您想促進經濟的大願,我完全沒反對的理由,崇拜感激都來不及了,只是錢要花在刀口上,沒必要的商業消費,只會讓您掉入解決一個問題又造成另一個問題的坑罷了(這是現在商業邏輯的主流喔,洗腦成功),不忍而提醒。
居家美白牙托怎麼清潔?請看此文

28會員
105內容數
一般傳統矯正,或許是為了美觀、或許是為了做假牙等不同的目的,把硬組織(牙齒)排成我們想要的樣子,但這不一定符合人體自然,因為是外力所致,往往需要維持器等被動矯正期。 功能性矯正,著重在軟組織(舌頭、口腔面部肌肉等等)失調功能的改善,齒列排整齊,反而只是水到渠成的副產品,改善並增進影響一生顏質、健康,才是我們更在乎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