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口x光片的判讀---黃邦定醫師

黃邦定
發佈於功能性矯正 個房間
2021/08/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4.02更新)
我傳給您的X光片是可以下載收藏的(後詳)。
X光片很多人不會看環口x光片,我慢慢選適當的範例。
剛好老中青三代,看得出時間的流逝所造成的複利效果,很多人聽不太懂我在臨床上常講的預告是甚麼意思,這就是。
先來個正常版的(23歲,正常男性),當基準,解釋一些正常的解剖構造
正常版的(23歲,正常男性)
28歲,男性,夜間磨牙
夜間磨牙通常是心理壓力大引起,顯現在口腔,其危害甚大
請參考這篇護牙套(咬合板) 按下去
59歲,男性,吃檳榔
72歲,男性 牙齒就這樣一顆顆被咬斷,陷入拔掉的輪迴
剛好老中青三代,看得出時間的流逝所造成的複利效果,很多人聽不太懂我在臨床上常講的預告是甚麼意思,這就是。
常有人好奇磨牙會怎麼磨掉牙齒?剛好有個適當的例子做說明。
值得補充注意的是:
  • 抽煙的輻射劑量蠻不小勒,又多了勸人戒煙的理由。
  • 孕婦其實也可以照,但為避免道德風險,全球的醫護人員大多會抱持防禦性醫療,以避免產、死胎、胎兒畸形等等日後被告的風險。牙科治療也是一樣,孕婦並非禁忌期,理由同上。相對安全期是懷孕中期(約4~6個月左右)。但醫療行為並無絕對之事,尤其牙科治療多屬高壓力緊張(多少人只要躺上治療椅就會手握緊、冷汗直流、連話都不會講了?大人都這樣了,何況小小孩?),可能會需要簽切結書。
所以其實應該養成為自己負責的好習慣,定期洗牙檢查(孕婦憑媽媽手冊可3個月健保洗牙一次,額外的福利),才不會病急亂投醫,被當人球。
牙科用的劑量是最小的,何況現多已改數位的,劑量更低。
接下來是比較精采,喔,不,警世的例子,說明為何我要幫每一個新病人照x光片。
很多病人會擔心輻射機量的問題而不拍(因為太多醫師是拍了,給自己看,也不一定會跟病人解釋),我樂得輕鬆 ,所以我寫此文釋疑。
新病人照X光片,可看出很多肉眼看不見的隱藏版問題
我常好奇那些會定期洗牙檢查,卻堅持不拍X光的病人,所為何來?】是在say hello嗎?
有些硬組織的病變,例如蛀牙、根尖病變,是臨床上不一定肉眼可見的,很容易被忽視,那請問在定檢什麼呢?說起來是從來沒被好好對待過。
醫學倫理上本來就有在講究,如何在醫療必須下,以最小的劑量、破壞,達到我們想要的目的。我大概都隔一陣子,會視情況需要,幫病人重拍X光,追蹤觀察。如新北市牙醫雜誌上文所言:『醫療暴露,由於診斷檢查或治療等不同目的,成為法規除外條款』
時間若許可(這也是我看診時間越來越短的原因之一,這樣我才有時間後製啊、FB解釋...我FB粉絲頁真的不只是拿來約診....而這,無法假手助理幫忙),我會主動事後傳X光片給病人(我是可以讓病人自己拿手機照相X光片的喔,只是我通常後續會傳,所以其實可以不用照,您自己可以下載的),不然很多病人,多年以後(您自己看看片子什麼時候)才又忽然問我問題,這時我哪知啊,只能請你再到診所回診,我再看一次。被牙醫師記住,可不見得是好事(雖然我已有『嘴巴張開我才認得你』的職業病...這是冷笑話),我還得到診所調X光片出來看,才能線上回答你。
現在這樣多方便,我可線上抓藥解惑,彼此都輕鬆。但請注意如下喔!我的服務只針對來我們門診的病人(這就是我們『約診須知』說出的,診間後仍有服務),一般網友提問是要轉帳收費的喔。
一般網友提問是要轉帳收費的喔

附帶FAQ:現在不是有醫療影像雲端分享的政策嗎?我們就不必每家醫療院所都照那麼多X光了呀?

以我寫給某位家長的文字說明,為什麼理想很美好,但現實直到2024仍很骨感:
先傳弟弟的影像,fb壓縮影像很嚴重,幾乎是縮圖的等級,所以我把可下載的,另用GOOGLE相片超連結分享給你,你下載後可給其他醫療院所的醫師看,就看他們接不接受
不接受就他們重照,昨天跟您解釋過原因了,目前健保也再推雲端影像,您或許耳聞過,但不清楚是怎麼回事,所以昨天才有此疑惑,我今天再補充一下
此政策早已推行勸導十餘年了,但都還未強制上路,【原因】就是各家醫療院所的設備等級不一,如果強制每家都上傳影像(如你原想所想的那樣美好),有時會很難跟病人要求重照(因為很多原因,例如已上傳影像的解析度很爛,影響判讀...),反而要解釋更多更久....不是每個病人都像您們那麼順從醫囑....尤其是都會區那種自以為是的巨嬰病人,GOOGLE教了一堆網路似是而非的資訊,現在生成式AI如ChatGPT橫空出世,網路資訊良莠不齊、真假難辨的情況會愈發嚴重惡化(這時會慶幸還好我在半偏鄉....)
我會再寫一篇衛教文章,教病人如何用雲端相簿(Google相簿只是其中一家,應該是最有名與使用的懶人服務,所以我以此為例),分享照片給我,不然簡單FB的照片,雖然方便,但FB會把相片壓縮成縮圖的等級,有時會影響判讀

需要特別說明的是,【這些不是應該的服務】,在國外,這些是要收費的(在歐美待過的朋友都知道),多少?一、兩千塊新台幣以上吧(值得慶幸的是,我們不是以外幣計價)。
(2023.12更新)對不起,我錯了。最新的例子,在美國,光是拍片子和諮詢(沒做什麼治療)就要自費$511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6000,對,你沒看錯,我沒多寫一個0)。
國內就別想了,很多醫師連X光片都不會跟你講解,因為這些,健保是無給付的(或有,但偏低,那只是成本費,而不是解講諮詢費,而且健保是每3年才給付一次,還要寫一堆理由。健保防弊,但不是興利...不用談預防醫學了....所以我才轉型成自費看診)。
屏東縣自費參考表,可在屏東縣衛生局網站上,下載
一堆不在此限的備註
我的用意只是讓大家知道,醫療是有代價的,在台灣自費雖然有,但還是偏低,我們是以國際整合醫療的水準在收取自費,所以給大家看一堆不在此限的備註,請別再質疑我們了。
請珍惜我還在屏東看診的時間,目前還無時間表,但總有一天,我也會離開,宴席也有散的時候。緣起緣滅。
祝您好人一生平安!
28會員
105內容數
一般傳統矯正,或許是為了美觀、或許是為了做假牙等不同的目的,把硬組織(牙齒)排成我們想要的樣子,但這不一定符合人體自然,因為是外力所致,往往需要維持器等被動矯正期。 功能性矯正,著重在軟組織(舌頭、口腔面部肌肉等等)失調功能的改善,齒列排整齊,反而只是水到渠成的副產品,改善並增進影響一生顏質、健康,才是我們更在乎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