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牙齒裂掉?所以我根管治療抽神經後還是會痛也?

▌是我沒做牙套,把牙齒咬裂才痛得嗎?​

有可能​!!!
根管治療後,都應該要有「合適」的贋復物!​

▌什麼是贋復物​

贋復物用白話的來說,這是用來取代、恢復、或輔助原本功能的人造東西。​
​在牙齒贋復物:主要就是恢復 #吃東西 的功能、#保護剩餘的牙齒、以及 #維護根管治療的成果。​
上述提到的牙套,只不過是我一開始提到贋復物的其中之一;贋復物是廣義的分類。​

▌牙科贋復物大致舉例如下:​

1. 像是我們常見的 #補牙的樹脂#玻璃離子體複合材料、或早期用的銀粉…等。​
​2. 或是大家說的 #3D齒雕#嵌體…等。​
​3. 或是 #金屬牙套#牙橋#陶瓷牙套…等。​

▌合適的贋復之最終目的​

1. 密封:​
讓你治療後的牙齒隔絕新的細菌、感染,再度從牙冠部分滲透。​
2.功能:​
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的牙齒,需要合適的贋復物。讓您這一顆經過治療後的生病牙齒,雖然不能回復到未生病前的狀態,但還是能繼續在口腔內執行應有的功能〈美觀、咀嚼、發音…等〉。​
​​

▌沒有合適的贋復物的悲慘下場​

1. 牙齒咬裂掉
沒有牙套保護的根管治療後牙齒,容易在吃東西的時候咬裂掉,牙齒可能會因此拔掉。​
​或是細菌從牙裂縫侵入,造成發炎、感染、骨頭被吃掉、#長膿包、牙痛、附近的牙齒或結構一起遭殃、嚴重會危及生命的 #蜂窩性組織炎。​
​2. 細菌再一次侵入,影響根管治療成功率​
根管治療完後,醫師會在開口上填上補牙材料。​
​若你的牙齒本身缺損大,這補牙材料可能會承受不住;而在不斷的吃東西過程慢慢出現材料會有一些裂縫,細菌就跑進去了,接下來牙齒的命運就跟上述一樣了。​

關於 #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病人最常問的疼痛、牙痛10個問題請點連結:​
關於 #牙裂、裂齒症候群,到底是什麼?裂齒症也是一樣的嗎?請點連結:​
歡迎大力分享,追蹤與留言,或私訊我;但訊息太多,我不一定有辦法立刻回,不過我幾乎都會看過。​
​▰▰▰▰▰▰​
完整根管治療相關衛教文章,可考我的精華區分類文章:​
​▰▰▰▰▰▰​

我是張添皓牙髓專科醫師​

我的專長是 #顯微根管治療#活髓治療#再生牙髓治療#根管手術#根管治療#根管疑難雜症。且在網站提供不斷更新的衛教知識、與看診隨筆。歡迎支持與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是不是要練習一個人?旅行加上確診,我的內在似乎還是很混亂,像是地震後的湖,泥沙遍佈在湖水中,什麼都看不清。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4-06-02
是不是我還不夠好?  沒有成功地落實計畫中的行為安排並不意味著「我做不到」,而是展示了「當前的我」與這項活動之間的座標關係。一但我們清晰地認識到每一次的犯錯都只意味著「當前的我還做不到」,我們就有機會在任何一個當下跨出去。「但現在的我可以」,在這立即改寫的自我敘事之後,回過頭,你已想不起來當初為什麼覺得自己做不到了。
avatar
前圖紙
2024-05-24
是不是沒什麼好寫的?我們的服事的確不求名垂千古,因為一切都是上帝的,祂甚至根本不缺我們的服事。但我們是否真的擺上了值得紀念的心態和敬畏,在全能的上帝面前?還是其實我們所擺上的,的確不足以用更多的篇幅記載?
Thumbnail
avatar
黃銀山 牧師
2024-04-22
【問問Ernest:職涯疑難雜症百百問 #015】越來越清楚自己的興趣,但太快轉職是不是對職涯不好?2023年剛畢業,在職中瞭解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目前在金融業偏業務,想轉投資領域工作。擔心短期工作穩定性。要投遞MA嗎?Ernest建議試試看,面試獲悉職務詳情,未得面試等機會待補強能力,轉換機會再做。
Thumbnail
avatar
專案管理的江湖人生
2024-03-31
是不是電價越低的地區越有利於電動車發展?電動車作為一種環保和未來導向的交通方式,吸引了廣泛的關注。當然可以很直觀的聯想到電力的供應狀況及電價應該對電動車的發展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近期有篇論文研究電動車銷售數及2014-2017年加州的汽油和電力價格,得到一個結論:「汽油價格的變化對電動車需求的影響大約是同等電力價格變化的4到6倍。」
Thumbnail
avatar
Michael Tseng
2023-10-24
【想躺平又躺不平的人生,該何去何從?(下)】 〈兼談「找到天賦才能」是不是「成功職涯」的必要關鍵?〉第二款「躺平族」,則是曾想在人生中發光發熱,不甘於只是平凡度過一生,也因此付出過很多心力,是別人眼中很認真打拼的一群,但他們在工作幾年後,卻也越來越有一種不知為何奮鬥的茫然感,覺得大環境就是很時不我予,覺得再怎麼努力好像都只是為人作嫁,再怎麼辛苦,反正薪資報酬永遠匹配不了想完成的那些人生目標。這樣的
Thumbnail
avatar
鍾嘉誼
2022-09-20
是不是因為我?9/7(三) 文新社的DM和頭貼設計.他們分手了
Thumbnail
avatar
小豬快跑
2022-09-07
是不是這樣的夜晚你才會這樣地想起雨仍然不停,雷聲依舊悶轟滾傳,這樣的夜晚,睡來是不安穩的。 我這一代想來還是有些犧牲品的,意思是大家(我們當時做學生也心知肚明)都知道,但不得不這樣做。那時是高中,年紀雖小,疑惑倒是不少。到現在我都還記得的一些名字,愈爛的記得愈牢。
Thumbnail
avatar
山客
2022-05-03
是不是不對的時間遇上的人 無論再愛 都成不了對的人
avatar
白降丹
2022-04-25
是不是自己喜歡的樣子?期許自己總有選擇的能力——《我的夢想是辭職》勞工閱讀筆記然後我一待就是22年。回想這段不算短的歷程,大多時候都是憑藉著傻氣與熱情,在工作上有新任務時,我習慣不多做思考就走向未知,過程中會猶豫也會害怕,我是否有能力挑戰? 在達成公司目標的同時也能讓自己更讚嘆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0-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