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越南政府邪惡的政策-三就地

2021/07/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很長,負能量,小心服用。😏
已開發國家白領多可以WFH,而工廠工作佔6-7成的開發中國家怎麼WFH?
不行!所以不想停工就工作在工廠、吃在工廠、睡在工廠吧!(而且不是只有工廠得三就地,阿淵的越南朋友是銀行員,也是三就地的苦主!)
老天兒啊...疫情怎麼都不結束!!
5月連假大家放假過得太爽了,以為越南防疫南波萬,結果5月中越南疫情開始爆發,到現在我已經被關在家裡2個多月了,完全沒有變好的跡象!!😡
近幾天越南全國上下都有7-8千人確診,這波胡志明市尤其嚴重,全國超過一半的人數都是西貢貢獻的🙄(如下圖↓)
今日數據表
目前我們胡志明市周邊地區除了執行第16號命令外(名為社會隔離的封城),工廠只有兩條路可以選擇:停工或三就地。
許多工廠有生產壓力,畢竟歐美市場復甦,下了不少單,所以一開始選擇了三就地,到了現在大概三就地不到一個月,只有聽到外幹和工人都苦不堪言想回家、裡面有一個人中獎就開始擴散、有工人跳樓自殺、有工人想逃跑門口的公安鳴槍威嚇及如果工人逃跑成功便會抓工廠負責人去關。
為什麼我覺得三就地很邪惡?聽我娓娓道來:
1. 三就地就是政府不敢直接宣布停工,把防疫責任這件事情丟包給企業
越南的就業機會很多還是以工廠為主,如果政府宣布停工,害人民沒飯吃是政府的責任;但今天政府給企業選擇,停工就是企業自己的選擇,那就是企業不給工人飯吃,責任就可以丟包給企業了;如果企業選擇了三就地,完全就是把自己公司變成方艙醫院,企業要負責包辦員工的生活一切,不准讓工人離開工廠。
當然,因為勞動法保護,企業要三就地不能強迫員工,所以要去溝通員工意願,然後簽切結書...等等。縱使你選擇停工,也是要付員工基本工資。
2. 對於企業來說燒錢之外,外幹無疑成為員工的24h保姆
吃住在工廠,總要給人家一個稍微舒服的地方休息,所以一開始施行大家都在搶買帳篷啊、蚊帳啊、睡墊啊...之類的生活用品,人口密集的工廠這些無疑都在燒錢。燒錢之餘還要籌備工人三餐、給工人可以梳洗的地方、防範人與人的連結(這方面越南人很會😏)...等等,很辛苦的。
3. 現在三就地工廠漸漸傳出疫情,卻不讓人去醫院看醫生,也不會派醫生來救你,他就是不放你出來!
現實就是這麼殘酷,想兼顧疫情和經濟真的不容易,越南政府把這個包丟給企業,很高明🙄。如果有工人跑了,公安可是會抓工廠負責人的喔!
3. 有些無良老闆這時候還想繼續投入三就地的行列
三就地的問題慢慢浮現,但卻還有老闆要求他的外幹們準備投入三就地,當然我知道跟邪惡大帝國歐美人士簽約真的很鳥毛,但我真的很看不慣這樣犧牲為你工作的員工(不論是外幹還是越南工人喔),尤其看到台灣人群組裡有人說道他的老闆已經打了疫苗且人正在中國,工廠丟給外幹管理,要求他們要投入三就地,還說已經答應客人會生產了,看競爭對手倒店了還要他們快接更多訂單來賺更多的錢,我只能真心祝福這些老闆一路好走🙄。

我已經脫離工廠生活了,但我還有朋友在工廠裡水深火熱,真的很不捨與感嘆,台灣人永遠是越南政府和老闆最軟最好欺負的一塊。人家越南工人工資雖低,但有勞動法保護這保護那,反觀台灣人呢?在越南不受勞基法保護也不受勞動法保護(不是勞動法不保護你,是老闆對你不採用勞動法🙄),不論在國內工作還是在國外工作總是被欺負。

我個人覺得,疫情爆發到現在,封城封成這副德性也沒有好轉,醫療系統也崩潰了,乾脆放棄吧~越南政府,醒醒!就和病毒共存吧!不然沒病死先餓死!身為普通老百姓的阿淵要去超市買個東西都很麻煩,物價漲翻天,東西還買不到,不能叫外送,蝦皮也送不到,簽證時間縮短辦簽證又麻煩,搞封城根本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和麻煩,真的非常肚爛🙄。
以上純屬我的個人觀點,你當然可以不認同,那就歡迎你來越南親自體驗一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45內容數
台灣才是我的家,但越是熟悉的人事物,卻越難感受到溫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