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理想空間的3個步驟》

2021/10/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之前因為租房,我一直不敢買厚重型的家具,怕搬家的時候不好搬。當時使用簡單的塑膠抽屜櫃和收納箱。為的就是搬家的時候,不用再裝紙箱,可以直接一箱一箱搬走。
新家的裝潢規劃裡,預留小孩房內(目前是老公在使用),完全沒有做系統櫃。因為那時不知道二寶是否會來,也不知道是男是女。為了將來好規劃,便想著另外添購家具就好。
結果搬到新家快2年了,一直都沒有好好想家具的事。接近年底,想要趁機改造一下。
1. 收集風格圖片—給自己一個圖像化的目標吧!
首先,我先上網找出想要的理想空間的風格,印出幾張覺得被深受吸引的圖片,夾在筆記本裡。有時候也會去逛一下ikea,參考他們對空間設計的美感。若是有印象不錯的角落,就立刻用手機拍下來。
多蒐集幾張圖片之後,漸漸地,我發現自己喜歡的喜好
  • 顏色單一素雅,偏向暖色系的房間
  • 有綠植,但是要好照顧
  • 燈光柔和
  • 收納簡單、方便
於是乎,收集起來的圖片,就好像我的改造房間風格指南一樣,一直提醒著我,什麼該買,什麼不該買。
2. 動手整理物品—重新檢視物品的需求度並分類
確立風格和需求後,將這個空間的物品再重新檢視,確認物品在這個家裡的需求度。我通常將其分類為,常用(幾乎每天都會使用),偶而用但重要,偶而用/換季用,不會用/可以丟棄。
可想而知,最後一類八九不離十,就是本次整理被斷捨離掉的一群。感謝它們的存在支持我過去的生活。接下來,就開始清理、轉贈,或轉售這些物品。然後,就會發現其實有留白的房間,感覺起來更舒適、更無壓。
3. 尋找適合的收納工具—根據自己找東西和打掃的習慣來選擇
為了好好收納前3類物品,這時候,我會打開之前留有風格圖片的記事本,或是看手機照片,找尋適合的收納工具。
我知道自己是個懶惰的人,所以並不會把東西收得過於精細。例如對於3C零件收納,網路上有很多達人,把各式各樣的充電線,特別放在不同的收納格盒裡,每一條都貼上標籤,看起來十分精緻有條理。
但對我來說,這真的太消耗腦力了,所以我就把每條各放進透明夾鏈袋中,直立擺放在白色的盒子裡。因為是透明塑膠袋,直立式擺放不堆疊,找尋時也就不會花費太多時間。如果真的哪天有時間想作標籤,再來做吧。
在打掃方面,因為不喜歡擦拭灰塵,所以選擇線條簡單俐落的家具。太多邊角,或是容易累積灰塵的設計,基本上我就會跳過。
所以,以我家來說,容量足夠大的抽屜櫃,不僅可以收納很多東西之外,重點是「色塊」佔了整體空間很大比例。整體視覺是否簡單、柔和,最大的家具佔了很重要的比重。
接下來就是將同類型的收納用品顏色統一,這樣看起來就有一致的感覺了。
以上粗略地和你分享,打造理想空間的3步驟。當然還有空間尺寸的丈量,顏色的搭配等等細節,就依個人喜好來設計吧。
根據我的觀察,空間色看起來要和諧,盡量避免選太跳tone的顏色來搭配,而是選周邊色。例如,有人喜歡藍色調,就可以深藍、淺藍、粉藍、湖水綠、灰白等這樣去搭配,比較不會失誤。除非是空間色彩的專家,也許就可以用各種顏色來調和。
但身為素人,為了避免買錯後悔,我還是選擇了最安全的白、米、木頭色來裝飾。
房間經改造後,氣氛變好了。坐在裡面寫作的我,喝杯熱茶,來點Jazz音樂,瞬間,家裡也不輸咖啡廳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沐妮
    沐妮
    畢業於英國商管碩士,曾工作於日本,在全球前十大外商醫藥臨床試驗公司擔任資深經理,為了出差飛行於各個國家間的工作狂。 如今,我是個地方的全職媽媽。 這中間歷經了迷惘、產後低潮、自我價值懷疑.…。但在人生階段的轉變中,透過在生活中一點一滴的整理與行動,重新定義自我的價值,並逐漸找回屬於自己的餘裕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