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弦和換弦

2021/10/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20換上Dominant
7/15換上Obligato + Gold E
10/30換上Dominant Pro
Dominant+Obligato中間弦都有鬆下來再轉緊過(琴維護)。
10月中旬左右開始,Obligato 優先從E弦開始覺得有點不太行。Gold E 音色是滿溫和的,據說很容易whistle (就是有時候突然換弦到E就拉不出聲音,只有嘶~這樣)。我的琴上是偶爾會,不至於太常發生,還算好控制。但下次可能不會再考慮Gold E,感覺太溫?(之前琴買來的時候是Rondo,E弦超會Whistle)
但最近E弦似乎老化了,Vibration不太好。手指若是沒按超紮實,聲音就會歐歪~歐歪~跑掉。其他弦則是光空弦就音準容易跑掉。今天拉一拉弦覺得震動實在太不好,非常遲鈍,想想就給他換掉了。換上Dominant Pro後,突然又感覺到新鮮的弦真是又嫩又軟,震動快又大聲。
既然要換,就來紀錄一下?我習慣從A開始,一次換一條,拿掉弦之後記得將指板擦乾淨。
接下來我有用peg paste,它會讓弦栓比較不會滑掉或是卡住轉不動。
朝著弦栓跟弦軸箱會接觸到的地方擦上去
ㄍㄡˊ上peg paste後,塞進去轉一轉讓他平均分布。轉弦的話,就是塞進弦栓內後,有兩個方式,以A弦為例
1. 塞進洞內後,往左邊先轉一圈半,再跨過洞到右邊,繼續轉緊:這樣說是可以讓弦轉得緊一點?
2. 塞進洞內後,直接往右邊轉到底:我現在的琴只能用這個方式,因為製琴師開的洞很靠邊(A弦為例,就是洞很靠左邊),弦栓塞進去後,洞已經在牆壁邊邊,沒地方讓弦往另一邊先轉一圈半。
另外弦轉好後的位置有兩派:
1. 弦轉緊後,不要貼近弦軸箱(peg box)的牆壁:說是影響震動之類的。
2. 弦轉緊後,可以貼近弦軸箱牆壁:我的修琴師是這一派,為什麼要靠近呢,若弦貼牆,會讓弦栓比較不容易鬆掉。有些人的弦栓容易鬆開,那就儘量將弦轉得很貼牆。有些時候轉太貼牆,會讓弦栓太緊轉不動,這時就重新轉,讓他不要那麼貼牆。我覺得這個方式還滿控制弦栓緊度。
記得弦栓轉緊的時候,要邊轉邊往內用力塞緊,弦栓更不容易鬆掉。
在把弦換上去之前,先在弦枕上拿個鉛筆畫兩下。
記得琴橋上的凹洞也要畫兩下。這樣會增加滑潤度,尤其在調音的時候,橋比較不容易被弦拉到歪掉。放心,Luthier也只是拿鉛筆畫而已…
如果你的E弦橋上有貼皮,就不用E弦附的那根保護透明管
我換完A→D→G之後,在E鬆下來一點的時候,會先確認下琴橋有沒有歪掉。太歪先掰正,再換E。要小心E弦因為施加的壓力很大,若是全部鬆下來,會因為橋掰太大力,不小心倒下來。橋萬一倒下來,有些琴音柱偏鬆的(短),就容易因此一起倒下來。這時候就得拿回去找Luthier了。
接下來進入調音地獄。每隔一陣子記得要確認橋有沒有歪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53內容數
從28歲開始學琴,中斷後又重拾小提琴,目前約有九年琴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