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裡不能說再見,要說保重。」——《主管再見》短心得

2021/10/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希望你們能看見,每位犯罪少年的眼中,都有著光。
  雖然打了這樣的引言,但我其實不知道該用何種角度來寫出這篇文,或看待這部電影,糾結了一段時間後,只能打出少少量的心得充當完成。
  先來給個介紹,《主管再見》是一部電影短片,導演為林亞佑,該片曾榮獲第56屆金鐘最佳電影電視獎,也曾入圍2020年台北金馬最佳劇情短片。會看到這部片是剛好有老師介紹,不然不熟電影圈的我本人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看到這部電影。
  其實看到中段,我就一直想著我一定要寫篇文來告訴大家這部電影有多好,想告訴大家這部電影有多麼的觸動我的心、我哭得有多慘烈等等,但試著打出好幾段後看了又看,或者是想發表腦中的諸多想法卻無法如願,我都感覺這些沒辦法真正表達我想傳達的,甚至看起來還會略顯煽情。
  我也試著想用理性感性的角度來抽絲剝繭,甚至是試圖解析劇中人物,但用感性顯得我在同情甚至是赦免那些犯罪者,用理性我又覺得我在宣揚某種教義,可能是功力不足吧,我沒辦法帶著非常客觀的角度去看待裡頭人物的一言一行。
  直到後來我大約知道為什麼我會抓不到點來寫出這篇文章——這部電影它沒有一定的主線、沒有目的性、沒有結局,它只是盡量真實的去擷取少觀所裡三名少年犯的其中一段時間來展示,它沒有想要訴說甚麼大道理,也不帶有成人眼光中的批判,只是如實的呈現這三名少年犯在少觀所裡的生活,太多的同情、淚水甚至是呼籲,對這部電影來說都有點多餘。
  甚至是太多的猜測追問都讓人感覺厭煩,直到最後我們都無法得知三位小少年是犯了何罪,又為何在此,但或許這也是導演刻意營造的效果,畢竟,誰沒有一些不想說的事呢。
  所以我想,不管你有沒有看過這部電影,甚至是正在看著這篇文的你,我不會說任何推薦你去看之類的話,因為如我上面所說,這部電影並沒有蘊含任何讓你醍醐灌頂的大道理,也沒有讓你感動涕零的溫馨故事,甚至是讓人酣暢淋漓的脫罪劇情——通通都沒有,它展示的只是少觀所裡的日常,自然細膩的非常真實,甚至是讓你感覺你能在其中。如果你能帶著探索的心情去點開這部片,也許未必能為你的人生帶來甚麼巨大的影響,但肯定能幫助你拓寬不一樣的視角。
  如果對這部電影感興趣的話,直到2021/10/31前,在公視+平台都可以免費觀看,以下附上網址:
  最後,這算是電影閱畢的一點感性,願我們都能為彼此的錯誤保留一點餘地,願我們皆強壯到足以給予。「保重」蘊含的不僅是寄望對方不再犯錯的想法,更多的是我希望你能振作的鼓勵。
  因為我們都是光。
望璃夜
望璃夜
寫小說的小喳喳。 致力於維持力場內的平衡。 蝦仁水餃跟蝦仁炒飯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兩種食物,但如果吃了還是不開心,就再來隻炸蝦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