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札記】最酷的旅伴

2021/10/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酷的旅伴】 圖片來源:https://ankemedia.com/2018/8672
最酷的旅伴》(法語:Visages Villages)是一部由導演安妮・華達和藝術家J.R共同執導的法國紀錄片,於 2017 年 6 月 28 日在法國上映。該片記錄了兩位主角在法國鄉村旅行時遇到的人們。該影片入選2017 年康城影展非競賽單元,並獲得了「金眼睛獎」。本片被提名為第 90 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
上映日期
  • 2017 年 5 月 19 日(康城影展)
  • 2017 年 6 月 28 日(法國)

(因為是紀錄片所以雖然有提到內容

但我認為無妨若不想知道內容的話請自動避開)

這其實是我第二次看這部紀錄片了,第一次看只有簡單寫點小感想沒有寫成文章,前幾天看回顧突然看到,就想說再看一次這部片,發現我依然喜歡這部片!
爺孫組合的安妮華達與JR,兩個一起成為最酷的旅伴,利用突破想像的方式帶來電影與影像藝術,這部片不斷的突破我的想像。
「今天是我在工廠工作的最後一天,我要提前退休了。
我覺得好像身處懸崖邊緣,今晚就要一躍而下,墜入一片虛無...」、「也許明天我會在睡覺、也許我會在家,後天要做什麼?這是我人生第一次退休,我也不知道接下來會是如何...」-即將退休的工人
“這裡超讚的對吧?沒人會打擾你住在屬於自己的星球上,大家都亂丟瓶蓋,而我撿起來創作,只要有想法,創作無難事 。/我誕生在星辰的影子下,母親和月光給我以清涼、父親和陽光給我以溫暖,整個宇宙就是我安生立命的地方,能想像嗎?我的人生如此富饒!”
一個只領最低保障金的流浪漢,邀請他們去參觀他的王國,他非常引以為傲(即便那只是個廢棄物組合出來的小家)
當你在看他們的表情的時候,真的能很明顯感受到他們的差別,流浪漢物質一無所有但是心靈卻比任何人都還要富足!這種鮮明的對比真的很衝突,可是我很喜歡。
郵差對一個村莊的對外聯繫來說是極其重要的,不久前我也當過快遞。/我以前都騎腳踏車送信,常常會穿過田野,我在送信的同時,郵差包卻裝滿了哈密瓜跟番茄!因為農夫們都很大方!-喜愛創作的郵差
關於郵差的部分我也覺得很有趣,因為家人也是郵差,所以其實他提到常常拿到農作物的部分我很有感XD。我覺得就算你每天送信給同樣的幾戶人家,你也不一定會每次都碰見同樣的人收信。那種生活中的機遇,真的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
碼頭工人的故事也很棒,那片職場環境多是男性,但安妮的想法是要拍他們的太太。誰會去思考貨櫃員的太太會是什麼樣子?在貨櫃上的照片那個震撼遠比想像的還要有趣!
我很喜歡其中 JR 推著輪椅和安妮一起在羅浮宮裡面奔跑的那幕。你會覺得儘管他們相差 55 歲,但他們的心卻相差的沒有那麼多。華達也沒有像一般老人家說:喔你不可以這樣子對待坐在輪椅上的老人!而是一邊驚嘆的說喔這是拉斐爾! 這是春! 這是哪幅畫。我覺得人生其實就應該這樣,不管你到幾歲,你對世界的看法,不應該如此單一。藝術就該令人驚艷不是嗎?
JR的想法真的很天馬行空,照片拍下來然後放得比人還大貼在牆面上或其他意想不到的地方,但我好喜歡這種突破想像的事情,前面也說過這是我第二次看這部片,那時剛看完這部片就追蹤了JR,想法上的碰撞帶來生活新的刺激,我覺得這很重要!
一老一少,絕對有價值觀上的衝突,安妮認為JR不管到哪都是戴著墨鏡帽子,一副很輕浮的打扮,但其實JR對老人家意外的細膩跟善良,所以雖然他們的年齡差很多,可是感覺他們的心很靠近。最後一幕我以為高達不見面是因為已經見不了面,但原來他還活著,可是他沒有跟特地來訪的安妮見面,突然有點理解安妮生氣的原因了,安妮還很希望可以介紹JR給他認識,但也許這也是一種人生的機遇。
雖然高達在門前留了解謎般的訊息,但突然讓我想到其實這個作法也很不一般人,誰會在自己門窗前的玻璃用簽字筆留訊息?後來安妮生氣也拿筆留訊息,突然覺得很可愛,特地跑來見老朋友,結果老朋友不出來見面還開個玩笑,但也許當下安妮真的以為再也見不到了。JR為了安慰安妮所以就將墨鏡拿下來了,但鏡頭做了模糊處理,我想是為了表現成安妮視角,即便看不清楚但也感受到JR的心意。
如果你沒有看過這部片的話,那麼我建議你看看,也許能夠衝撞你一成不變的生活也說不定!
32會員
130內容數
屬於我的音樂盒,也許是回憶中的音樂情感;也許是喜歡的音樂解說,或是影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