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分離、暫緩判斷——《今天也要去見殺人犯》

2021/10/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想大家每次在逛誠品的時候,總是會鎖定幾個區域逛。就像行銷學有說過,你只需要給消費者兩到三個方案選擇即可,如果給太多選項會造成消費者選擇困難,最後乾脆直接放棄購買。我每次在晃一大圈誠品後,總是會駐足幾個區域,而犯罪相關的書籍就是我一定會停留的一區。
其實我當初是滿懷期待地翻開這本書,但看完後總覺得少了點什麼。這本書既非像 Netflix 上的紀錄片那樣,詳實地記錄整個案子的過程,也不是針對一些特別個案做深入剖析,似乎在每個議題上猶如蜻蜓點水地點過,唯一比較詳細的介紹是關於韓國側寫師的職業介紹。
《今天也要去見殺人犯》封面
側寫師並非警察或是現場鑑識人員那樣,單單透過邏輯或是證物辦案。他們必須比警察的邏輯再加上心理構面的分析,進而描繪出整個案件的輪廓,供警察或是法官再判斷的時候多一個依據。
這樣聽下來其實很像一部日劇《緊急審訊室》透過不斷的與嫌犯對談,交叉比對口供的結果,搭配心理系的背景協助破案。
日劇中常見的情節是,只要不放棄訊問,搭配警察鍥而不捨地找證物,基本上破案就指日可待,但在韓國的實際業務上,側寫師很多時候要預測犯人心理狀態,判斷再犯的可能,抑或是犯人是否是在無法控制的狀況犯罪。
就像我前面說的,這本書每個部分都蜻蜓點水般地帶過,沒有搔到痛點,卻給我們關於犯罪人性基礎的認識。
書中作者提出一個概念我想要特別提出來討論:
一切都是選擇,選擇的責任也在於自己,唯一不能選擇的是你的家庭。
當你決定是否要犯罪,選擇權其實一直都在自己的手上。因為你擅自扮演造物者,褫奪他人的性命或是人生,當然必須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然而,人生中你唯一不能選擇的就是你的父母。
這句話可以說完全打中我,一直以來我對於自己的父母除了隔閡還是隔閡,除了無止盡的爭吵還有無止盡的挨打。他們對養育小孩的觀念就是儒家思想上對下的概念,導致我一直希望可以離開那個由社會價值觀所定義的「家」。
當然,像這樣小時候的影響,勢必會對每個人的人生造成嚴重的問題。但我們必須誠實地說,只要活下去,就有永遠都有選擇的權利。挺過高中、大學,經濟上獨立自主後,剩下的都是自己的選擇。每個人可以選擇的時間點都不一樣,這就是不公平的地方。但選擇無關時間長短,重點是你的結果是不是你想要的樣子,到了這個時候,家庭對你的影響力其實已經微乎其微了。
這本書統統很推薦大家看看,可以當作認識犯罪的前導。如果想要考監獄官,我覺得也可以參考書中說的方法:放下、分離、暫緩判斷。因為犯罪的故事總是讓人喪失對人的期待,做好自己的心理保護,才能讓自己繼續走下去!
Podcast版本來了喔!點起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作者養成買書的習慣,大約十年左右,類別涵蓋小說、歷史、經濟、犯罪、和理財,希望透過自身觀點加上書中內容結合成統統社畜中的特殊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