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龍與雀斑公主 - 細田守導演對人際關係的描寫的細膩令人驚嘆不已

2021/10/2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圖片來源:官方推特
如今我們已經習慣網路或虛擬世界類型的題材出現在電影或動漫中,像是柯南劇場版貝克街的亡靈、刀劍神域、無敵破壞王,甚至是近幾年的一級玩家和脫稿玩家,這種與現實不一樣卻又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加上現在我們的生活與網路十分密切,這是我認為這個題材的魅力所在。
細田守導演推出的全新作品龍與雀斑公主,因為我非常喜歡他的夏日大作戰,他對於網路世界的想像與設計非常有趣,可說是有自己獨特的風格,知道龍與雀斑公主也有網路世界的設定時,就夠讓我期待這部作品了,接著就讓我來分享自己在看完這部細田守作品後的想法與評論吧!
貼心提醒這篇影評會是劇透討論,介意的讀者在自行斟酌,感謝!

開頭真的很棒

剛開場先介紹這次的網路世界「U」,如果你看過夏日大作戰,會發現開頭的介紹真的非常像,但是可以感受到「U」更加精緻與華麗,而且科技有與時俱進,當初夏日大作戰的主角們大多使用電腦或是按鍵式手機,但在龍與雀斑公主時,幾乎都以智慧型手機為主,「U」也像個應用程式一樣,方便取得,兩者的使用者也有數量上的差距。
除了夏日大作戰的感動,開場直接為大家獻上女主角鈴的虛擬化身「貝兒」的超氣派演唱會,聲音、畫面都足以讓人在觀賞完就起立鼓掌,是我今年特別有感受的足以媲美MV的一幕。(對我來說也夠像MV了!)

U與OZ

這裡先繼續聊「U」,雖然它看起來和夏日大作戰的「OZ」很像,但是電影裡描寫「U」的功能比較像是一級玩家,使用者在裡面有自己的虛擬化身,而且幾乎可以代表自己本人。相較於「OZ」有許多與日常生活結合的功能,電影對於「U」更著重在它帶給人們另一種生活方式。或許會讓人覺得描寫網路世界的功能有點不夠新穎,但是我覺得「U」是導演設計的其中一個舞台,並沒有要讓我們完全瞭解它的運作方式與能力,而是利用畫面來呈現網路世界,讓觀眾能自由去欣賞細田守導演創造的舞台。
我很喜歡開場對於「U」的介紹,能用來改變世界,看起來就像一句誇大的宣傳詞,搭配宛如MV的貝兒演唱,「來吧!來吧!」,邀請觀眾和角色們下載「U」。以開頭來說,有讓我更加印象深刻。

聊聊女主角鈴

接著就來討論女主角鈴,整部電影非常聚焦在鈴的故事上。鈴是一個很普通的女生,外表平凡,有著滿臉的雀斑。小時候一次意外,使得鈴的母親過世,這個打擊讓鈴變得陰鬱封閉,曾經喜歡的音樂與唱歌,因為和母親的連結深刻,也變得無法完整唱出來。在朋友小弘的邀請下,鈴開始使用「U」,也發現在只能看到虛擬化身的網路世界裡,她終於能開口唱歌。
這一唱讓她受到注意,加上她的虛擬化身長得非常漂亮,和校花有點像,唯一有她的特徵的就是臉上的雀斑,或許是這些原因使她突然爆紅。我想鈴應該也對自己的長相沒有自信,卻也在看到雀斑出現之後才下定決心使用「U」,也許她並不想完全失去自己的特色,即使這個特色並非主流受歡迎的元素。
鈴的化身叫做貝兒,英文是Bell,我想應該和她的名字鈴有關,當初在角色設計上我覺得很像冰雪奇緣的安娜,加上貝兒的名字正好和美女與野獸的貝兒一樣,在電影中也能看到其他角色討論到這位歌后的名字如果叫 Belle 也許更加適合,Belle在法文裡有美麗的意思。
我很喜歡鈴在遇到龍之後採取的行動,從一開始的調查龍的真實身份,為了理解龍她單獨一人前往城堡,最後為了傳達想要幫助龍的想法而揭露自己的真身,甚至自己一人到東京去找龍,這一連串的行動使我們看到鈴逐漸走出母親的意外。
不過這幾段故事如果單獨看非常精彩,搭在一起時也有幾個我無法接受的地方,最難說服我的就是大家竟然讓鈴一個人去家暴現場,雖然戲劇張力非常足夠,卻讓我覺得十分危險,幸好結果上鈴是成功了,受到的傷害也只有臉部的抓傷,而且也讓鈴傳承了母親的教導,並且能成功地在大家面前開口唱歌。身為一名教育工作者,對於未成年的學生,果然還是會想站在保護他們的立場上去行動,這一段也讓我覺得大人們太過放心讓鈴去成長了。
但轉念一想,也許細田守導演並不是要讓大家認為鈴的做法是正確的,這裡強調的應該是鈴和母親一樣看到需要幫助的人時,那種必須做出行動的覺悟,中間的過程可能不是正確的,但為他人付出的心意是很珍貴的。
鈴與父親自從母親的意外後就很少有對話,我非常喜歡當事件結束後,在月台的場景,鈴對父親說「我回來了。」,父親溫暖地回問晚餐要不要吃烤魚片,沒有過多描述,卻讓我感受到那細膩的親子關係重新連結。
最後有個我想特別提的,就是鈴對於龍的想法。在「U」的世界中,貝兒與龍的互動感覺有想要醞釀感情在裡頭,但我們知道鈴其實暗戀著她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忍,中間有段讓人覺得龍的真身應該就是忍,但是又讓人覺得和忍的個性對不太上,這部分困擾了我一陣子。
我想鈴對龍的想法是建立在她看到龍的傷痕,也看到了他心中的傷痛,不知不覺中她極度渴望去瞭解這位受傷的人究竟發生什麼事,正好與母親的人格特質有相似之處,就是見到需要幫助的人,必定會伸出援手。
整體來說整部電影都建立在鈴的視角上,她的成長也讓這部電影有非常精彩的概念。

細田守導演的美女與野獸

如果你是迪士尼公主系列的粉絲,相信在看過電影後,會對貝兒與龍在城堡裡的場景感到熟悉,充滿了動畫電影《美女與野獸》的影子,就連當時在影廳我身旁的觀眾也小聲驚呼根本就是美女與野獸,對我來說,能看到具有細田守風格的童話般的場景真的很棒。
因為真的太興奮了,就讓我來分享自己找到的能聯想到美女與野獸的點吧!為了方便,我會用「動畫」來表示美女與野獸。
  1. 貝兒名字 Bell 與動畫中貝兒 Belle 接近。
  2. 龍的角色形象和動畫的野獸很像,與貝兒的體型差距也能讓人聯想到。
  3. 城堡的設定與色調上都給人一種冬天永夜並且陰沈的感覺。
  4. 城堡裡的AI在看到貝兒闖進來時講了「主人會生氣的。」,這點與動畫中的傢俱們有相似之處,我想也可以將AI們對比為那些傢俱。
  5. 城堡裡的玫瑰園,玫瑰這個元素在動畫中是個提醒的象徵,提醒野獸自己的詛咒與那個愛人的心。
  6. 貝兒與龍共舞,整個場景加上動作,我想許多觀眾腦海裡一定響起了那首Beauty and the Beast。
當然一定還有其他我可能沒有馬上想到的地方,也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們幫忙補充!
必須強調一點,這只是會讓我聯想到的特色,並不是要讀者們認為,啊這不就是美女與野獸,這樣哪有什麼新奇的?對我來說,細田守導演設定的這些場景具有令粉絲人會心一笑的魅力,而且龍與雀斑公主著重的是龍的傷痕,以及他那破碎的城堡。受到家暴的龍和他的弟弟,兩人所處的世界表面上看似那種美滿的小康家庭,其實內部卻殘破不堪,父親時不時就對兄弟倆出手。
另外導演在家暴這部分想講的內容我覺得滿多的,結合網路,這個世界上有許多公開的事情,或許只是他人表現出來的另一種希望你看到的形象,現實世界與網路都是這樣。
透過網路我們可以看到很多遠處的事情,但是往往會因為與自身無關,看到需要幫助的人事物,不一定會伸出援手(當然決定是否幫忙的非常複雜,像是評估自身能力、對事情的瞭解、當事人的曝光率之類的都有可能影響)。鈴也是在尋找龍的過程中,才發現龍的真身竟然是那樣不起眼容易被社群忽略的成員。
前面提過鈴對龍的感情,加上與城堡設定與動畫的差異,我覺得龍的城堡這個舞台就是屬於細田守風格的美女與野獸,與動畫的差異還是很明顯,有沒有看過美女與野獸,都不會影響這部動畫的劇情。

人際關係的刻畫

細田守導演的網路世界雖然非常華麗與富有創意,但都不會是他作品的主要核心,尤其在龍與雀斑公主中,他花了很多篇幅描述現實中鈴與其他人的交流互動,描寫青少年對於自己人生的困惑與摸索。能感覺到他想講的東西非常多,像是親子關係、網路霸凌、班級小團體、校園中受歡迎者的影響力等等,刻畫得很細膩。
我自己看完後也想到自己成長經驗中看到或體會到的人際關係,說簡單也不是一帆風順,說複雜又覺得不是那樣,光是自己想去整理自身的人際關係就不是件容易的事。透過這部作品,我看到鈴去面對自己的人際關係,藉由朋友、網路世界的幫助,她逐漸找到自己的本質。
人際關係是人生的一大課題,即便在現實中害怕與人相處,在網路上也是有社群的形成,是我們都必須面對的難題。

其他的亮點

剛剛提到人際關係,除了鈴之外的配角也都有不錯的表現,我特別喜歡鈴的知心好友小弘,她雖然有點毒蛇,卻是為朋友著想的孩子。尤其當鈴意外成為聊天群組的攻擊焦點時,小弘為她解圍的畫面,不只是行為本身,連動畫表現方式也很有趣,彷彿人際關係每一步都像下棋一樣需要策略與鬥智,某方面來說這樣也對啦。
至於校花等級的美少女瑠果,她的故事也滿貼近人際關係會有的題材,她的外表與個性都非常受歡迎,這樣說或許有點不適合,但這樣的角色在許多作品中常常會伴隨著充滿心機與詭計的設定。讓我意外的是,瑠果不但不是這樣的人,甚至像你我一樣,面對感情問題時也會不知所措,當看到她的本質時,我才發現自己不知不覺也套入了鈴的視角與想法,認為像瑠果這樣受歡迎的人,與同樣受歡迎的忍是很適合的。
最後必須提的就是音樂了,前面講到劇情分段來看我認為很棒,但是整合一起看時總覺得可以再有更多描述,應該會更好。
那麼音樂呢?我必須說,滿分!就像在欣賞一齣又一齣的MV,不像歌舞劇那樣將故事串連起來,而是貝兒就這樣浮現出來,在我們的眼前演唱,觀眾彷彿一起參與了貝兒的大小演唱會,著實令人享受,光是這點就夠讓人推薦進戲院去欣賞了。

網路世代

我想分享一個面向青少年的重點,出生在網路世代的他們,使用網路的習慣非常普及,有一些因為網路而產生的問題,包括鍵盤酸民、網路霸凌、想紅而蹭流量與曝光的脫序行為等,還有很多每天看新聞也會找到的相關事件,與其限制青少年使用網路,作為教育者,我認為更應該和他們一起學習如何在網路世界生活。尤其網路霸凌,在校園中並非罕見,我會希望有機會能和青少年一起討論,龍與雀斑公主有點到這個問題。
以上就是我對龍與雀斑公主的想法與評論,作為細田守導演的新作,我個人非常喜歡,也推薦給讀者們。雖然當中有些劇情上的缺點,但還是能帶著愉快的心情去感受它。大家還喜歡細田守的什麼作品呢?對龍與雀斑公主有任何的想法,也歡迎留言討論。我是巴斯光綸,我們下一篇見!
之前也寫了一篇預告的想法,有興趣的讀者也可以參考!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可以追蹤這個專題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 也歡迎到我的臉書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找尋更多電影或動漫相關主題!
部落格文章:【影評】龍與雀斑公主 - 細田守導演對人際關係的描寫的細膩令人驚嘆不已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