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與雀斑公主》

2021/11/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部動畫由細田守編導,世界觀跟《夏日大作戰》有點相似,就是有一個被廣泛使用的網路平台。不過我們在《夏日大作戰》裡面知道這個網站平台的重要性,在這部動畫裡面卻很少看見人們在U平台做什麼。不像《夏日大作戰》裡面大家會用網路平台處理日常生活大小事,U平台可能更偏向一個能線上互動的論壇,純粹交流社交活動。我只看見女主角在U裡面開演唱會,還有龍在U裡面參加武道館,所以感覺就很像一個有虛擬體驗的社群媒體吧!不能拿來處理其他事情。光是這樣,這個網站的設定跟《夏日大作戰》就有差別了。不過你也可以說這兩個故事想表達的理念不同,當然不需要一樣概念的網站。但就劇情方面,老實說《夏日大作戰》感覺還是比較好的。至於這部,音樂和畫面上都非常精緻,讓你的耳朵和眼睛同時有最高規格的享受。
  開頭貝兒唱的歌真的非常好聽,有一種帶領觀眾進入大千世界的感覺。節奏很特別,搭配歌手的聲音非常適合。我們發現在現實中無法唱出聲音的鈴在U裡面卻是一位備受期待與讚賞的神祕歌手貝兒。在發現女主角在U裡面取名貝兒之後,我就甩不掉美女與野獸的既視感了。倒不是這個故事不好看或跟美女與野獸一樣,只是這個聯想強烈到讓我覺得應該是故意做這個設定的吧!尤其貝兒和龍在城堡露台相擁的那幕,真的覺得就像是美女與野獸的場景。不過我也因此有了錯誤的期待,我以為這部想講的是愛情故事。(而且不會有人獸戀的爭議,因為龍的真實用戶也是人嘛!)對啊我就戀愛腦啊!想說終於有一部主軸是愛情的細田守作品了!結果沒有。一如既往,愛情在作品中的比例大概佔十分之一吧!
  我自己在看這部的劇情重點著重在,你願意為了陌生人伸出援手到什麼地步,為什麼?年幼喪母的鈴始終不能理解母親當年不顧她的挽留,執意要去救一個孤立無援的小女孩到底是為了什麼?為了拯救別人的孩子,卻讓自己的孩子永遠失去母親。鈴實在想不透,直到她認識了龍。她不知道龍為何在U裡面到處打架招嫌,但她逐漸發現每個人都不是在U裡面所看到的那個模樣。大家在虛擬世界裡隱藏現實的自己,在現實生活中隱藏虛擬的分身。無論在哪裡,人們都有不想被人發現的秘密,都有說不出口的心事。
  我比較驚訝的是當故事說到鈴的媽媽為了救小女孩而溺斃後,網友的評論竟然多是責備或輕視。日本的社會風氣真的有這麼可怕嗎?會不會就算救成功了也會被說愛出風頭,應該交給專業人員?這點真的讓我蠻震撼的,無論是不是為了追求戲劇張力而刻意誇張化,那都是導演想表達的,關於日本社會中的冷漠。(至少在我看來是這樣想啦!)細田守的作品總是有著豐富的情感,這次也是。鈴為了幫助幾乎陌生的龍,放棄自己的偽裝,用真實面貌在U裡歌唱,希望能喚起龍的信任。而廣大的路人網友則是被鈴的歌聲與真實所感動,用真心回應支持陌生的貝兒。
  為什麼有人願意為陌生人伸出援手?如果是笨久,他會說身體在意識之前就自己行動了。鈴的媽媽覺得救援是刻不容緩的,需要幫助的人就在眼前,還要等什麼?看見在自己眼前需要幫助的龍,她才明白媽媽當時的心情。不是想要拋下身邊的人去幫助陌生人,而是不能拋下眼前需要幫助的人。貝兒為龍唱的最後一首歌,非常動人。還有最後終於向爸爸敞開心扉的那幕,讓人感動。這些情感上的描述都是細田守十分擅長的,這次也沒讓我失望。父女之間的情感、青梅竹馬間的情感、母親舊友們和鈴之間的情感,在前期都是細細描繪,直到後面開始加強力道。有機會我要再去二刷,看一下瑠果身上背的到底是不是小提琴盒,為什麼拿出來會是薩克斯風?(搞錯重點了啦!!!!!)
13會員
216內容數
習慣用文字記錄生活,抒發情緒。被文字療癒,希望也能透過文字溫暖他人。幽默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即使越寫越嚴肅,也不忘提醒自己保持點幽默感。分享影劇心得多少會涉及劇情,不想被爆雷的讀者們請看過作品再來同樂。偶爾會放閃,請自備墨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