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龍與雀班公主》│畫面音樂絕倫(至於劇情……)

2021/1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很喜歡細田守的《夏日大作戰》和《狼的孩子雨和雪》,所以一有他的作品上映,只要夾到時間都會進戲院觀賞
而這一套《龍與雀斑公主》的畫面和音樂真心正!至於劇情?嗯……食得㗎?(喂)
(下有嚴重劇透)

與父親居住在高知縣農村的女高中生內藤鈴,年幼時最喜歡與母親一起唱歌。但在母親意外離世後,她亦將自己的內心封閉起來。某日鈴因好友邀請,登入集合了世界上超過50億人的網絡世界「U」。現實中沒法再開口唱歌的鈴,在U以BELLE的身分,自然而然地演唱起來,更成為全世界最灸手可熱的歌姬。與此同時,狂妄粗暴的龍突然出現,並在U掀起騷亂,所有人急著追趕並揭開龍的神秘面紗……
  1. 《龍與雀斑公主》巧妙地結合2D動畫及現時流行的省成本(喂)3D建模 + 2D渲染,突出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的分別,多首插曲也超級好聽(我現在還在loop主題曲!)

    不過虛擬世界的劇情整體感覺就像迪●尼動畫音樂MV劇,人物造型是由《魔雪奇緣》人物設計師操刀,而且當龍和主角在歌聲中翩翩起舞,再加上城堡和玫瑰這兩項iconic symbols,我一度以為在演《美女與野獸》(而且主角的網名還跟《美女與野獸》的主角一樣叫Belle )www
    當劇情轉回現實世界、看見日式獨有的青春細膩校園劇情時,才醒起這是日本製動畫
  2. 電影開頭至中後段,除了節奏比較零散、主軸有點老土,都尚算正常的「少女因為喪母而封閉自己,透過美麗的虛擬形象盡情展現歌唱天賦以及理所當然地爆紅,然後遇上神秘的謎之野獸男主角(?),發生一連串故事」的故事,感覺就是正常地探討自我形象和虛擬網路世界的關係
    可惜到收尾,整套戲的劇情就超級大暴走……
  3. 承上,即使主角對龍從開始就(莫名其妙地)有著深厚的感情,為甚麼她要選擇獨自遠赴人生路不熟的地方拯救被家暴的龍(真身)和其弟弟?一個柔弱的高中女生,對上有暴力傾向的成年男子根本是超危險,正常來說,她的朋友、長輩或父親至少會提出陪伴她上路吧?

    主角在雨中奔跑很熱血吧?擋在少年兄弟前保護他們不受父親傷害很勇敢吧?但我看到的是導演過於理想化的描寫

    主角在那一刻拯救了那對兄弟又如何?後續就是主角像無事發生一樣回到家鄉,我相信當刻許多觀眾都跟我一樣黑人問號
    更重要的是,導演用主角獨自拯救兩兄弟的牽強劇情,讓她對亡母「拋棄」自己去救人的往事釋懷,如此兒戲的處理手法,令我只覺得是消費家暴這個議題……
  4. 龍的真實身份是整套戲的其中一個重點,但當主角自揭真面目,龍的戲份便戛然而止(然後就是主角很「英勇」地去保護兩兄弟)
    在我眼中,(應該)患有自閉症的弟弟的直播,以及只有小孩子支持龍是很有意思的地方;如果加以發揮,探討大眾信息傳播的取向和盲點、網絡欺凌等等議題,或認真發展被家暴的兩兄弟劇情線,例如透過網絡直播揭發父親的惡行,或是大人(厭惡龍的一派)小孩(支持龍的一派)合作,也許還挺有趣
  5. 雖然結局看得我黑人問號,但主角和身邊朋友的戀情很有趣,充滿青春少年少女的青澀和可愛,也讓我想起導演的舊作《穿越時空的少女》……他還是找個好編劇,或是集中寫校園戀愛或人情味的劇情可能比較好lol(認真)
  6. 《龍與雀斑公主》的主要角色都起用素人或藝人配音,相比聲優的專業配音,顯得稍稍棒讀,但許多日本動畫電影都喜歡用素人或藝人配音,我也漸漸習慣了(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94內容數
🇭🇰閒來無事,偶爾留下自我流的電影小嘮蘇 歡迎DM聊電影或其他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