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現實所以不完美 — 龍與雀斑公主

2021/10/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天晚上看完《龍與雀斑公主》倒是皺了皺眉頭,當然很多人都同意劇情上有很多可以斟酌的地方,但反覆思考了幾天,說《龍》是劣評的話也算是有點嚴苛,因為最少我還是感受到那一份善意。

虛擬世界的存在意義?
鈴在高知的鄉下地方長大,因為一次意外而失去母親,與父親相依為命。經歷了如此悲劇,連自己最擅長的歌唱都完全放棄,直到聰明的友人(記著,友人總是聰明的。XD)邀請,進入了U這個虛擬世界,一個能夠讓你選擇的人生,讓她重新唱起歌來,也讓她一夜之間爆紅。
友人總是最聰明,記著這點。XD
在虛擬和現實世界之間,大家都創造一個分身,有些人會認為這個分身就是自己,內外如一;也有人化身成為松子Deluxe,說出自己在現實世界中不敢說的話,正因如此,有些說話真實但傷人,在虛擬世界說出來的話就算真的傷人,也可以完全無需負上責任。
鈴的母親因為意外離世,事後看到的東西讓她一度抗拒網路,但在朋友的鼓勵下,重新在網路重拾自信,也揭開了她與已逝母親的心結。鈴母親離世後那段雖然很短,但那一小段讓我看到很現實的東西:當下能捨身成仁的並不多,而通常說出那些話的人,大多都是沒有勇氣的人,只能在網路上說些幹話,好讓自己好過一些。但說到底,虛擬世界嚴格一些來說,是一個很大很大的圍爐。大家都在不同的圍爐,互相取暖。
面對自己一夜暴紅還有與龍相遇,鈴還是不知所措。
偽裝的堅強只是包圍滿身傷痕
龍的出現相當突然,只是到處打交搗亂,讓Belle(即是鈴)手足無措,但Belle覺得龍的出現一定有他的道理,於是自行找到龍的居所,上映了一幕《美女與野獸》的故事(其實這點大家都看到,別忘了《美》的女主角就是叫Belle),當然畫面上豐富了不少。
龍的身上有不少傷痕,當故事發展說到龍的傷痕和現實有所關聯,相信聰明的話應該想到發生甚麼事了。龍的暴走,沒人思考甚麼一回事,當下只是想到要進一步讓他得到更深的傷痕,甚至要發動到找出真身。不過在小孩子的世界,龍卻異常受歡迎。你可以說是因為龍的形象,但我會更加覺得,小孩子喜歡龍,有時不一定純粹因為威風。而是那種霸道。
正如文初提及在虛擬世界裡面大家的分身可以完全不同,雖然很夢幻,但龍呈現的堅強,又何嘗不是向大家發出求救的訊號?
因為有人理解才能化開心結 - 龍在求救有誰能聽到?
網路上有各式各樣的人
不少人(包括我自己也)會覺得《龍》的故事元素太豐富,有些位置確實有點顧此失彼,這個是事實。不過消化了好幾天,其實很多東西都在環環相扣 — 尤其說到網路的生態。
美女和野獸都是孤獨的存在(現實上二人都是單親家庭的孩子),在網路上有意或無意地做了一些事情讓大家矚目(一個唱歌一個打架),為了不是因為打發時間,而是人到底還是因為寂寞而找到了地方宣洩。而更更更剛巧的是,之前提過故事初段輕輕交代了鈴的母親離世後的一段小故事 — 其實二人都在經歷網路的鄉民毫不留情且毫不理性的攻擊,這剛剛不是我們現實生活所面對的事情嗎?對於鈴的最後決定(就是我們所提及「出事」的最後若干分鐘的劇情),我仍然還是對此的發展覺得有點扼腕(因為也真的有點不合理),但這樣的決定不就是和媽媽當年做的事情一樣嗎?
讓我更在意的是,那些是U所謂的「正義使者」,表面說是為了維持世界和平,但事實又是否如真,還是我們看得最多的「正義魔人」?這點也讓我和不少現實的東西連結起來。
其實鄉民正正反映了一種名為「平庸的邪惡」的萬年討論迴旋裡面。
其實很想看看這群所謂正義使者的下場但並沒有著墨,有點可惜。
人無完人,故事也一樣
對,人無完人,也不能每事都完美,就算是細田守自己也好,這次《龍》是有很多值得討論的地方。
離開戲院的那一刻我是有點不知所措 — 「這是我上次看過的細田守嗎?」我這樣問自己。但一個星期過去了,回想起來,細田守其實沒有變,只是如果再好好調節一下,有些安排可以分配得好一些的話,《龍》是應該更能獲得更多的掌聲 — 最少我要整理了思緒才能得出這樣的結論。
《龍》在技術層面都相當優秀,音樂和畫面都相當目不暇給;而細田守還是很努力的希望和這個世界接軌,關懷他所身處的世界 — 有人要面對喪親之痛,有人要面對家庭問題,延伸到要面對網路身份與虛幻之間的交替,甚至要面對說話毫無責任需要負責的鄉民,這些從來都不容易。但他還是很努力的做了。我不是他的頭號粉絲,但我還是接受了《龍》的不完美 — 因為那和現實,有點相似。
但我還是很享受看細田守建造出來的世界呢。

我親愛的(日本)電影偏執狂
我親愛的(日本)電影偏執狂
從一個普通的香港觀眾角度看日本電影,表面很多人覺得很長很悶但總是讓我學到不少東西,於是就此誕生 - 大路觀影感想到奇怪小眾專題都有,不敢說填補這個缺口,只是希望多一點觀眾從日本電影中,記得當年陪伴我們成長的那堆日本流行文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