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封情書

2021/11/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親愛的,忘記是從哪時開始,我們偶爾會想到要去大稻程手牽手散步。或許應該都是我主動提起的吧,畢竟開始工作以來,我的第一個上班地點便與迪化街有頗深的關係。
學生時期,只知道捷運中山站跟寧夏夜市,「迪化街」這幾個字只會跟春節年貨連結在一起,而每當寒假伊始,我早就一溜菸躲回中部溫暖的家,享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小姐日子,所以一直與迪化街無緣相見。
直到進入職場後,曾經待在大稻埕幾年的時間,我覺得這幾年對我的職涯起了安定的作用。當然,在大稻埕幾年的期間,週末是不想踏進辦公室附近幾步的啦,只是離開之後,慢慢的慢慢的看著紅磚傳統的迪化街,走出屬於自己一種沉靜溫文的韻味,又是一番光景,對大稻埕的眷戀又更深了一層。
短短幾年間,大稻埕迪化街從傳統的五穀雜糧、布匹茶葉,跨足至文創佈展以及手工體驗等,看著傳統的平價小吃與時髦的咖啡甜點並立,看著源源不絕的新血加入原本大隱隱於市的純樸溫暖人們,好像有一股新的力量把大稻埕的天空劃得更亮了。在我離開之後,每有國外朋友來台、中南部親友來玩,我們就會安排一站「大稻埕之旅」。雖然沒有文史工作者的滿腹經綸,不過不同年齡層、不同文化或是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們,總會在大稻埕這塊土地找到吸引人的去處,賓主盡歡。
親愛的,你最喜歡大稻埕的什麼地方呀?
我知道,你又要說只要好停車你都喜歡。
停好車,我們一起從朝陽公園地下停車場牽著手走出來,穿過小小的巷子往永樂市場走,每次經過加福奇士蛋糕都有一股香香暖暖的味道,可我們都過而不入,想著要等回程再買,就直直朝向迪化街的信仰中心「霞海城隍廟」揚長而去。
現在每逢假日總是熙來攘往的永樂市場跟廟埕區域,我們曾在夏天一起躲進旁邊的嚴記杏仁露,咕嚕嚕喝下一晚冰涼清爽的綠豆露(是的我們偏愛的總是她的綠豆露),這彷彿才是迪化街散步之旅的開端,接著在熟悉的「城隍廟」以手敬拜後,正式開啟當日的閒散行程。也許,是因為當年我每天經過城隍廟前都會深深的向廟裡一拜,祈求當日工作順利,所以日後想來總是備感溫暖。
現在的迪化街更有生氣了。過往三三兩兩閒散的商戶們,或許趁著空閒時間走出商鋪跟隔壁鄰里小聊當日股匯行情,亦或是在紅磚鋪成的街上騎著腳踏車,往來各家銀行辦理業務,也曾看見布行老闆拉著前來洽商的小老闆,中午時間就吃起酒來,酒足飯飽後再泡杯濃茶,大家已是見怪不怪,這樣的風情似乎就是大稻埕迪化街的日常。而現在,日常依舊只是步調似乎快了許多,街邊的店鋪也更加輕巧多元。在紅磚築起的長廊裡,我們搖頭晃腦的走過歲月痕跡,也在每家店鋪的長屋中,悠閒把玩文創產品、印花布包或是買盒香酥的脆餅等著回家享用。
即使攤商不斷流動,彰化銀行前面那家妙口肉包總是在我們的狩獵名單之內。很神奇的,雖然只是一間小小的攤販,確能讓人充分感受到迪化街的熱絡、傳統、風土與受人喜愛。直到現在,我們還是會因為要買妙口肉包而決定驅車前往大稻埕,然後花一個下午在迪化街南街北街大縱走,走累了再找咖啡店、茶飲或是糕點店坐下來,一起看街上的人來人往。等到日落偏黃、河風轉涼,我們才甘心啟程回頭。
重新把車子開回重慶北路準備回家的那一剎那,我們彷彿跨越了一甲子,從長廊跟紅磚瓦的背景回到現代的霓虹車水馬龍,而淡水河的水依然持續奔流著。
我喜歡閒散的跟你一起度過整個假日午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V&A
    V&A
    爬格子是一種習慣 從工作的格子跨到日常,希望能在格子裡留下微薄記憶中的美好想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