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6日:大稻埕半日遊

2021/11/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V 前幾天說今天想去大稻埕走走,於是早上趁著她還在睡覺且外頭飄著小雨,我便先簡單整理家裡,中午過後雨停了,我們當即出發。

午餐:度小月+山海豆花

到了大稻埕的第一件事,就是吃午餐。我好奇大家通常到大稻埕會吃什麼呢?我們將機車停在永樂國小附近,然後步行往城隍廟的方向前進。路上一邊尋找想吃的食物,一邊記下等等回頭要逛的店。
在經過魷魚羹麵、幾間有賣食物的咖啡廳後,因為被某間店裡客人吃麵的樣子吸引,我們停下腳步,這才發現是度小月。「好像想吃麵,就吃這間吧!」上一次吃度小月,好像是四或五年前的事了,有點忘記它的味道,不過這次用餐的體驗滿好的。我們點了肉燥飯滷大腸套餐和單點一碗擔仔麵,滷大腸套餐有附三樣小菜,甜點則是一份杏仁豆腐。
就在我們即將吃完的時候,原先還算空蕩的店裡,已坐滿了一桌又一桌的客人。此時,隔壁桌的客人點了豆花,這又吸引了我們的注意力。「豆花?這裡有賣豆花嗎?」我們的視線隨著店員移動,最終停駐在店門口的小攤販:「山海豆花」。
看著隔壁桌的客人津津有味地吃著豆花,V和我也點了一碗「桃膠粉圓涓豆花」。當店員將豆花端上來時,他說:「豆花很嫩,輕輕挖著吃就可以了。」豆花裝在有金色鑲邊的碗裡,湯匙也是金色的。V 舀起了一口的份量,搭配著桃膠和粉圓一起品嚐。「這個很好吃耶!」她說。我也吃了一口,豆花真的又嫩又順口。不用多久的時間,整碗豆花已經見底。我們兩人都對這頓午餐非常滿足。

我的大稻埕必逛景點

用餐結束後,我們沿著迪化街慢慢地散步。週六午後的迪化街很熱鬧,城隍廟一樣香火鼎盛,不過我覺得路上並不會特別擁擠。每次來大稻埕,我最喜歡看的是那些仍有古早味道的房子,它們像是在某個時間點被按下暫停鍵,雖然不會回春,但也不再老化,永遠停在那裡。
信步走著,我們走進了 Bookstore 1920s 。這間書店是我來大稻埕必逛的景點,是間很有個性和特色的書店。店裡的書大部分都跟臺灣相關,有小部分人文社科的書籍。這次造訪,我才知道書店改變了內部陳設,目前有一大比例是類似酒吧的座位,書則集中陳列在牆上。
接著,我們去逛了民藝埕,這是一間陶器專門店。我對這間店產生興趣,完全是因為安西水丸先生的緣故。由於他相當喜歡日本的民藝,並以此為主題寫了一本《你說,鳥取到底有什麼?安西水丸的鳥取民藝散步》,我也因而開始欣賞民藝與陶器。V 還說,以前都只有她對陶器有興趣,現在我竟然主動說要逛這間店,真是不可思議。店內商品的確賞心悅目,但是價格不低。我們看中了一款頗有重量的盤子,光是想到使用該款盤子的場景,就令人感到愉悅。等有足夠財力,定要來好好挑選。
繼續往永樂國小的方向前進,我去了另外一個我在大稻埕必逛的景點––––季風帶書店,而 V 則了她的必逛景點––––高建桶店。季風帶也變了樣,原本它和隔壁的青鳥書店組成了一整層的閱讀寶庫,不過聽季風帶的店員說,青鳥書店可能受疫情影響,已在5月撤出大稻埕。
季風帶書店的老闆是馬來西亞人,因此店裡的特色便是有許多馬來西亞作家的作品,店內也展售季風帶自己獨立出版的著作。除此之外,他們主要是販售人文社科領域的書籍。和 Bookstore 1920s 一樣,季風帶也是個性鮮明的書店,在這兩間獨立書店閒晃,總是能得到很多的靈感。

用美味的萬丹紅豆餅收尾

離開季風帶後,我和 V 在高建桶店會合,天色漸暗,也差不多是要返家的時候。在那之前,得先去涼州街買萬丹紅豆餅。這是之前來大稻埕的時候,無意間看到的紅豆餅攤,後來才知道它在網路上小有名氣。我點了紅豆口味,因為它是紅豆餅;V 則點了高麗菜口味。這個紅豆餅餡很飽滿,不會很甜,即使放涼了也很美味。以後如果有去大稻埕,我都會買一個來吃。
陶器。
好了,晚安。

Boris Lee Illustration | 繪本創作者
如果喜歡我的工作日誌,請追蹤、贊助我,或是幫我拍拍手。若有需要繪本製作與編輯、插畫學習、書籍與刊物插畫、海報與卡片設計、講座或工作坊邀約等服務,歡迎與我聯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oris 李晨豪
Boris 李晨豪
繪本作家、插畫家及插畫講師。 英國愛丁堡大學插畫碩士,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學士。 曾任蘇格蘭 Dumfries House 駐村藝術家、童書編輯。 喜歡與人對談,熱愛動物和大自然。透過童趣拙樸的視角,描繪著觀察與想像的世界。期許自己持續創作出簡單且飽含真心的作品,並成為他人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