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旅遊] 追尋藝術的腳步,鋼琴家顧爾德 & 雕刻家安博納西

2021/1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追尋藝術家的足跡,也是在多倫多深度旅遊很棒的方式。這次我會與大家分享兩位出身當地的藝術家。
顧爾德雕像(位於Glenn Gould Studio前方人行道)
說到多倫多的藝術家,一定不會遺漏20世紀的鋼琴怪傑-顧爾德(Glenn Gould)。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又聽了一遍顧爾德演奏的巴哈「郭德堡變奏曲」,聽到了繽紛斑斕的色彩,除了巴哈的古樸風格,變奏後又出現了莫札特的活潑靈動、韓德爾的堂皇慶典風格,管風琴般的音色若是莊嚴起來,更讓我彷彿一秒穿越到教堂裡。喜歡顧爾德的人,若是正好要到多倫多市中心的劇院看表演,或是要去Rogers Centre看棒球、為地主隊Blue Jay加油,不妨提早一些出門,繞到附近的Glenn Gould Studio前,與顧爾德同坐在一張長椅上合照。
顧爾德的紀念星星
跟美國Hollywood一樣,多倫多也規劃了星光大道(Walk of Fame),在人行道上製作星星地磚為名人留下紀念,位置就在國王西街這條路一開頭的左右兩側人行道,顧爾德當然也擁有屬於自己的星星,我在威爾斯公主劇院(Princess of Wales Theatre)附近找到了屬於顧爾德的星星。
曾聽過「墓園是研究城市歷史的好地方」,若真的是顧爾德迷,他死後長眠在多倫多市區北側的快樂山墓園(Mount Pleasant Cemetery),時有樂迷會到他墓碑前憑弔、獻上花束。這個墓園很大,大到平時常有附近居民在園中遛狗健走,顧爾德的墓碑位置靠近Merton街,介於Mount Pleasant Road及Bayview Avenue之間,墓園中也不乏政商名流的家族墓地,蓋著迷你教堂般的精美建築。
根據墓碑索引連結網頁,顧爾德長眠處,在星星標記一帶
另外我想介紹的是,文章一開始的相片中看到的顧爾德雕像,雕刻家將雕像與長椅結合,一方面展露出天才的孤獨特色,同時也完全融入街景中,饒富趣味,完成這座雕像的雕刻家是安博納西(Ruth Abernethy),同為出身加拿大安大略省的藝術家。在多倫多其他地方,也能看到她的作品,例如另一篇文章中曾經介紹的Toronto Island Park上有座Franklin Children’s Garden,此處以加拿大經典的法蘭克林龜系列繪本中的角色為原型,以生動的姿態雕塑了動物塑像,為這個供兒童遊憩的地方增添不少童趣;再如市中心女王公園(Queen’s Park)附近的Margeret公主癌症研究大樓前,為放射線治療領域有貢獻的Till先生與McCulloch先生製作的雕像,呈現他們在實驗室裡討論的身影,也是我很喜歡的一件作品。若你也遇見了安博納西的作品,歡迎留言跟我分享。想認識更多安博納西的作品,可以瀏覽她的個人網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illie媽之加拿大陪讀生活
Millie媽之加拿大陪讀生活
喜歡與孩子共享閱讀樂趣,勤於為春風少年兄小歐哥哥、機靈小妞小妮選書,寫作主題是旅居加拿大的生活隨筆,中、英文優質兒童讀物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