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推薦戲劇)若是一個人

2021/10/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介紹開始前,
先來聽首若是一個人的插曲,
「蔡佩軒 Ariel Tsai-愛到明仔載 Last Night」。

原來這就是孤單
我想你想我想到心會痛
Oh dear loving you holding you was so easy
Missing you, without you, I am not me
Where are you?
你知道嗎
以下出自於愛到明仔載 youtube介紹:
創作才女 Ariel蔡佩軒 x 破億神曲「小幸運」作曲及編曲人 JerryC
為創新型態精緻劇集〈若是一個人〉量身訂製主題曲
英語 x 閩南語 原創新樂感 與眾不同的閩南抒情作品
《愛到明仔載》歌詞是一篇充滿思念的浪漫新詩。
『原來這就是孤單 我想你想我想到心會痛』
當太陽升起,把我痛苦也一起帶走……
蔡佩軒溫暖的嗓音,
將〈若是一個人〉劇中主角方佳瑩 (孫可芳飾) 的心情詮釋的深刻動人。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又再度一個人,
不僅是故事人物的經歷,也是你我必經的人生過程。
相愛,回過頭看,好像一個喜劇開場,我愛你、你愛我。
結尾,無奈地,只能用悲劇收場,我愛你、你不愛我。
分手,可能是命中注定,可能是單純的不合適彼此而已。
其實,可能是我比你還愛你自己…
我看見你的不快樂,所以就放手讓你走吧。
明仔載開始,一個人,相信也能擁有幸福。
圖片出自於官方
前陣子在公視看完了若是一個人這部戲劇,
看到這部片的片名就讓我很想看啊!
長久居於服務業的我,
因為服務業跟一般行業休假有所差別,
很多時候休假都是一個人到處走走,
加上後來又因聽損的原因,
更是習慣相機拿了就出門到處拍照這樣。

一個人做過什麼事情呢!?
我自己有一個人看電影、唱歌、吃燒烤等等。
大家呢!?也有一個人的經歷嗎!?
若覺得隱隱似乎有共鳴,
那我還蠻推薦看看若是一個人。

回到這部戲劇,
這部戲劇每一集裡面也有帶出一個人的相關問題,
像是以下這些:
一個人動過手術嗎!?
一個人過年嗎!?
嘗試過一個人出國旅遊嗎!?
諸如此類的問題,
戲中角色還有出來回答問題,
我覺得挺妙的。

這部戲劇會吸引我看的原因,
當然還有維基簡短的故事介紹,
整個文案非常吸引我一探究竟。
以下是出自維基的故事介紹:
故事開始時,將屆30歲的方佳瑩,
被迫,展開了這場「一個人」的幸福冒險。
故事結束時,佳瑩經歷了「一個人→兩個人→再度一個人」的一年,
她終於懂了,她仍然需要愛情、朋友和家人,
只不過所有的他們,並不會時時刻刻、理所當然陪著你,
他們總有一天會不在你身邊,
面對這樣的現實,在最需要溫暖和幫助的時候,
你要讓「自己」成為最厲害的備胎。
「學會不孤單、也不要讓自己寂寞,那些都是因為缺乏所帶來的情緒。」
這部片也探討了非常多的課題,
像是主題的一個人的課題外,
還有面對分手後的前任、單戀、追求者、親情、LGBT等等,
可以說是整體劇情元素相當的豐富,
非常值得細細去品味的一部戲劇。

來說說裡面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兩幕,
而且這兩幕非常符合主題,都是一個人。
第一幕是女主角搬家跟過去的自己告別,
我覺得這邊拍得相當好,看了很有感覺。
第二幕是男主角在親人租屋處痛哭,
整體運鏡跟故事表達手法,雖然沒有半句台詞,
但是情緒跟整體衝擊感超級強烈。

那這樣的戲劇,
當然也少不了名言佳句,
來放兩段我印象深刻的台詞。
*喜歡一個人是寂寞的開始,自以為會得到回報,
不過這個世界根本沒有什麼是對等的。
*感情這種事,應該是互相的,
如果一個人一直在配合另外一個人,
時間一久,他就會覺得委屈,
另外一個人也會覺得有壓力,
到最後兩個人都不會快樂。

當然名言佳句不止這兩個,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這部戲劇,
挖掘看看更多好的台詞。

最後來介紹maybemaybe這首歌,
來一個男女主角演唱的版本。
《Maybe Maybe》 × 電視劇 【若是一個人 I Myself 】主題曲
詞曲 : 椅子樂團 The Chairs

藏在心內的你
甘會不小心不見
躲在厝內想你
我斟酌猜著你的心意
Oh Maybe, maybe
每一個暗暝
甘講你會不甘
阮沒人照顧
哪無你的生活哪會架呢艱苦
愛你含佇嘴邊
定定吞落去
將你的聲音留在這座城市
藏在心內的你
甘會不小心不見
躲在厝內想你
我 斟酌猜著你的心意
Oh Maybe, maybe
花謝嘛會開

甘講你會不甘
阮沒人照顧
哪無你的生活哪會架呢艱苦
愛你含佇嘴邊
定定吞落去
分開了後阮將伊當作秘密
凡勢你會不甘
阮沒人照顧
一個人的生活我也過得很好
開始愛我自己
也敢說愛你
將阮的聲音留在這座城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230內容數
我的初衷一直都很簡單...... 單側聽損的人其實比想像中多很多, 但不是每個人都敢說出來都敢面對, 也不知道從何得到協助, 所以我站出來,就是想幫助大家回到生活的軌道上, 不求太多,只求大家都可以好好的生活, 能夠安定下來有份工作就夠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