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完整自己,才能愛人-若是一個人觀後感

2020/07/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台劇繼想見你後,又有一個我很喜歡且很優質的台劇,就是《若是一個人》
這部戲劇雖屬於小品,但給人的韻味卻無窮,
並且這是一部貼近生活的寫實作品,
劇中的對白與情節,像是隨時會發生在你自己或是身旁的朋友一樣,
很自然,很貼切。

這一部戲劇的步調,是相對緩慢的,
從人與人對話中,讓觀眾對角色的關係,劇情的進展,
能有更進一步了解
這些對話雖然很日常卻很有深度,
而它每一集都有一個主題,與國際孤獨十級等級表有所呼應,
對於個人而言,其實大部分都有經歷過,所以也算是深有同感(?
每集主題,取自若是一個人官方臉書

其實這一部戲,主軸可以看做是佳瑩跟志明的成長史,
尤其佳瑩的部分,在最後一集可以看到她的蛻變,
佳瑩從一個內心充滿傷痕,陷入患得患失處境,
到能坦然面對大和、博仔以及志明,並且真誠的表達自己的想法。
而志明則是從一個不相信他人,封閉自己,覺得靠自己最實在,
(志明的個性和想法其實是因為從小被媽媽拋棄,導致極度的對別人不信任)
到和媽媽解開心結,真正的敞開心胸,面對自己真實的感受,
所以在最後志明才主動到日本去找佳瑩,並且上演愛的告白,
(這段告白又含蓄但很直接浪漫,丁志明你真的很行!)
這性格前後的對比,簡直志明整個人脫胎換骨,
變成2.0版的志明惹!
這部戲對我而言,其實很貼切,
因為我也是保持著跟志明有類似的看法,
出生時是一個人,離開人世時也是得自己一個人。
但從志明跟佳瑩身上,我看到, 其實無論是一個人,或是兩個人,
都應該好好珍惜,認真地過每一天。
沒有一定不想一個人,而去將就、委取自己。

能完整自己,才能愛人,
自己一個人能過好,才能去愛別人。


這是一部溫暖、療育的都會小品劇,
沒有高富帥跟傻白甜的典型偶像劇人設,
取而代之的是自然,貼近你我的角色。
沒有驚天動地、轟轟烈烈的劇情
而是慢慢積累,平凡而雋永的故事
但卻能給觀眾帶來回味無窮的餘韻。
很謝謝劇組給我們帶來這一部好的作品,
希望能有更多人看見「若是一個人」這部作品。
Daniel的詩文創作空間
Daniel的詩文創作空間
雖然大學念的是法律,但真正的興趣是文學、歷史。在偶然的機緣下開始了寫作的生涯,喜歡看劇、寫作及聽歌,相信文字所能留下的感動是永恆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