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若是一個人

2021/06/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很會寂寞,不等於不幸福。」
在Netfiix會員最後一天,點下了“若是一個人”,沒有看過劇評,單純是因為片名,也因為是閩南語劇,還有顏值高的年輕演員反而有點新奇。
我喜歡每集開頭主題的發問,還有結語式的獨白,沒有很濃烈的戲劇張力,反倒是像生活一樣,遇見了一個人發生了一些事,慢慢帶入故事的脈絡,好貼近我們,一看便停不下來了.....
故事從女主角佳瑩分手後的生活,遇見了信仰「一個人宿命論」的志明開始,整部戲一直圍繞著核心「一個人」....
剛開始透著有點淡淡的落寞及孤獨感,男女主兩人始終保持著思辯的友誼。那些很少一個人做的事、不想麻煩別人的觀點、生命斷捨離,總是在最適當時機,對話分享支持著彼此。
而一個人的本質是什麼呢?
隨著佳瑩的一個人生活,靜靜的與自己相處,嘗試不曾做過的,探索越多自己的感受後,反而顯得明白自信。一個人不是孤單的等號,重點是更認識自己。
而志明“一個人是宿命”的理性觀點,也漸漸被揭露,他的話語堅定,像是旁觀者為每個失落註解。童年失依坎坷的身世,讓他培養出不一樣的心境,志明與母親和解的過程也很讓人動容,透過志明與母親的對話,為結局畫下一個重點:
「我現在才知道,可以愛人、可以被愛是多麽好的事,因為我們都不是一個人」
「自己的垃圾自己清,丟掉沒用的東西,這個動作本身就是一個療癒過程」
整部戲回味無窮,好多值得思考的對白,還有很棒的配樂。
「這個世界上一定會有一個了解你的人」
「如果運氣不好遇不到怎麼辦?」
「就當作一輩子在放假囉?這樣不好嗎」
「幸福這個東西就像是月亮,遠遠看就覺得它很美麗,但是靠近看它是千瘡百孔。」
若是一個人也是最近心底常出現的議題,因為同居人妹妹正式要遷移台南,這大概是此生與她最正式的分離了,放一起的物品、一起的書,都得在當中拆解出來,收拾的過程,過往顯得歷歷在目.....
原來,我倆一起經歷過的事情有許多許多,她更是我最忠實的夥伴,也是我喘息片刻的換手人,突然想到未來,若遇到生命衝擊事件,沒有她第一時間的陪伴,我自己真的可以嗎?
心情上有些許慌亂,還有許多不捨,這部戲是送給我的禮物,其實我都明白
有一段對白很有共鳴:
「一個人或兩個人,其實都只是一種狀態。你跟另一個人在一起,會感到孤獨,那你還是一個人;有的人雖然一個人,但心靈上有家人朋友陪伴,反而不覺得是一個人。」
若完整的認識自己,能夠與自己獨處也是件很幸福的事。

31會員
69內容數
資深故事迷,這裡留存看過的好電影、戲劇,堪稱經典又透析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