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感想】關於Vtuber的一些理解

2021/11/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今天(2021/11/01)看LINE看FB看GOOGLE都看到一則新聞,就是有人在不知道什麼節目上跟人解釋什麼是Vtuber,但解釋的網友們不滿意,有人跑去罵他,最後他道歉了,懶人包大概就這樣,詳細的可以去搜尋電腦王阿達,Google會告訴各位答案,看到他說了Vtuber被罵,讓我覺得頗有趣,先聲明,我也不覺得他講的是對的,但是他的解釋讓我也想講講我對Vtuber的理解,所以以下內容純屬個人理解,如有不爽...又沒人看誰會罵我對吧?

《內文》

  Vtuber,全稱Virtual YouTuber,以下簡稱V,活耀平台並不侷限於Youtube,只是Youtube發展先對比較好而已,現在只要是個影音平台,很多都可以看到V的存在,但V卻不只有做直播、影片,以下我先做個兩大分類,個人勢與企業勢,這是日本方的說法,可以理解為自己當V或者去公司旗下當V
台灣Vtuber中算極度有名的個人勢杏仁咪嚕
  個人勢,自己當V,簡單說就是自己建立頻道,自己找人製作人物外觀,自己做角色設定,自己努力開直播或者拍影片等,所有事情一手包辦,其實跟一般YouTuber區別不大,一開始一切都自己來,就是外觀不一樣而已,下面再說說我對V的理解
世界知名有Vtuber的企業
  企業勢,在公司旗下當V,簡單說,你是去當員工的,你的社交媒體、外觀、商業活動甚至到影片所有權都屬於公司,合同聽說是分成制,工作內容跟個人勢差別只有在於幕後要做的事情減少一些,交給公司處理,但演出相關還是靠自己,缺點就是內容會受公司管控,公司說不同意在說服公司前就是不能做,並且版權來說也會比較嚴格,有些遊戲、音樂個人勢玩了唱了版權方不一定會在意,企業勢則是有另一套標準
戴面具的代表者之一,Cover旗下偶像日V「兔田佩克拉」
  再來就要說說我對V的理解,V可以理解為一種角色扮演,或者是一種戴面具,先說說角色扮演,V的外觀都有一些基礎設定,比方說種族,可能是動物亞人類甚至是神話生物,還有可能當初在設計角色的時候給這個角色一個故事,所以會有一些個性,角色扮演就是在演那些個性跟設定,戴面具則是另一種角色扮演,不過這種事情應該屬於很多人在做的,就是上學一個樣,放學一個樣,上班一個樣,父母面前一個樣,網路留言一個樣,應對不同場合用不同的方式,這本身就是一種面具,而V的戴面具則是他只要是在做V相關活動,他就會表現出某些個性跟行為模式,但是如果不是在做V的活動那就是另一種個性或行為模式,其實也算是一種角色扮演,不過相較於遵照設定簡單,畢竟就算戴著面具還是在做自己
出道前有角色設定的...台灣Vtuber代表(?),出道當天就撕皮,台V「鳥羽樂奈」
  接著就要說說跟新聞有關的話題了,那位解釋的人認為Vtuber算是一種配音員,所以只要外觀還在,頂多就是換個人配音而已,我個人是不太認同這種說法,我反而覺得所謂的中之人就是那個外觀的靈魂,V的存在可以先有外觀,再去找靈魂,這種作法也算是一種主流作法,畢竟外觀要符合大眾喜好才是重點,但是當外觀配上靈魂之後,他們就是一體的了,哪怕今天這個靈魂用著這外觀做了什麼損害名譽的事情,但他們也是綁定了,就有一種出道像是出生一樣,不會因為你做了什麼而導致靈魂不同,不過Vtuber確實有被換靈魂的事件,有興趣的可以去查查「絆愛分身事件」,Google會告訴你答案,挺有名的一件事情,但只能說今天如果這個V真的被奪舍了(換靈魂了),那喜歡的觀眾一定能發現的,因為就算是角色扮演,同一個角色也有不同的表演方式,每個人都會有些微的差異,更別提其實V很多都是在表現自我,自我突然大轉變算是很明顯的一件事情,更別提聲音通常還會有差異,很多觀眾耳朵是很尖的,語氣的些微差距也可以聽出來
絆愛分身事件的主角,日V「絆愛」
  最後說說我對V這個生態的行為理解吧,在我來看所謂的Virtual YouTuber屬於過去的名稱,因為最早期的V確實就是這類型,用一個角色外觀在YouTube經營頻道,大多的行為其實跟YouTuber沒有太大的區別,但是現在的V反而更接近實況主或稱直播主,主要在用直播節目,這也是我覺得V能紅的最大主因,因為觀眾更容易即時收到回饋,而且可以純粹用個性吸引觀眾,不像實況主一樣還要在意外表打扮等,想走什麼類型就設計什麼外型,而且台上盡情表演跟觀眾互動,私下也可以自在生活不怕打擾,可以讓人當網紅當得更自在,而且剛好又碰上疫情跟剛好有間公司找了一批V圈的強者帶動了整個產業,天時、地利、人和集中在一起,造就了現今的Vtuber盛世。

《結語》

  其實11/01就建立這篇文章了,只是打著打著就想睡覺,所以就晚一天才把文章打出來,這種時事感想不即時一點打出來,就直接過期了,感覺有點麻煩,我覺得現在V能有這樣的聲浪還真是歸功於某公司的人事跟老闆,沒有面試到那批人感覺就很難帶起風潮,最後還是要說,以上內容純屬個人觀點,我也只是一位有在看V的觀眾,並不是什麼產業人士,跟V可以說除了觀眾關係以外沒有其他關係了,所以內容不一定正確,如果看完文章對V感興趣的可以去網路上查查自己想知道的事情,多方比較,鍛鍊媒體識讀能力,順便驗證一下你們心中的猜測到底對不對,或者我的文章內容到底對不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只會講幹話的廢人
只會講幹話的廢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