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最近的繪畫實驗

2021/1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我在思考媒材與個性的關係,最近使用的新速寫本正好是我進行實驗的場域。創作者在作品中透露的個性,是否會因為媒材而改變呢?使用色鉛筆與使用蠟筆的我,跟使用水彩的我,會畫出有相同個性的圖嗎?
藉由改變作畫的步驟和媒材的選用,我持續探索屬於我的「圖畫的樣子」。我試圖避免使用「風格」這個詞,因為這個詞「似乎沒有」一個明確的定義。不同的創作者或觀眾都有自己的解釋,而我目前在做的實驗,就是試圖去理解和找出,該怎麼解釋這一個有豐富意涵且廣被使用的詞。
想想還滿有趣的,雖然眾人對這個詞有不同的看法,但彼此卻能無礙地用這個詞溝通交流,我覺得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更深入一點思考,我發現這並不是什麼新鮮的發現,因為人們早已如此做好多年了,也許在語言誕生之前,就已經存有這種現象。
好比說,對於「美學」的探討,就是一個範例;對於「正義」的探討也是。事實上,當我們去思考一個詞的本質,就可能會意識到我們對於一個詞的了解並不完全;即使完全了,我們也只會用到那個詞的某部分達到溝通的效果。換句話說,交流的過程使用的是所有人認知的交集。
當我說出「某幅畫很美」,我認為的「美」,跟聽我說出這句話的人所認為的「美」,並不全然相符,但其中重疊的部分,可能就足以順利地將我的想法傳達給對方。然而,這並不代表對方能夠因此理解或接受我的觀點,只能說對方大概可以明白我覺得某幅畫很美。
總之,為了能更好地表現故事和傳遞訊息,我在磨練自己的「聲音」。
河邊小鎮。
好了,晚安。

Boris Lee Illustration | 繪本創作者
如果喜歡我的工作日誌,請追蹤、贊助我,或是幫我拍拍手。若有需要繪本製作與編輯、插畫學習、書籍與刊物插畫、海報與卡片設計、講座或工作坊邀約等服務,歡迎與我聯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oris 李晨豪
Boris 李晨豪
繪本作家、插畫家及插畫講師。 英國愛丁堡大學插畫碩士,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學士。 曾任蘇格蘭 Dumfries House 駐村藝術家、童書編輯。 喜歡與人對談,熱愛動物和大自然。透過童趣拙樸的視角,描繪著觀察與想像的世界。期許自己持續創作出簡單且飽含真心的作品,並成為他人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