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輕情意重【本月最新】

2021/12/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聖誕節結束,緊接著就是跨年了,你期待收到一份專屬於自己的禮物嗎?還是對要送什麼才能表達最真誠的心意,正在煩惱呢?今天,蒲公英想和你聊聊,要如何才能送出最美的祝福?
小女兒加加在外地讀書時,碰上了二十歲生日,我問她:「想要什麼禮物?」她回答:「我想要家鄉來的包裹。」包裹裡會裝的,其實也只是些她愛吃的零食,而郵資則遠比包裹本身昂貴太多,我不禁再三確認,甚至想直接給她錢,讓她在當地買買就好。可最後加加的一句話打動了我:「媽媽寄來的就是不一樣,才算是禮物!」
送到心坎上
以前常聽到北漂遊子分享相似的回憶:媽媽大老遠來台北看他,卻像搬家一樣提著大包小包的日用品。他不免勸媽媽:「台北什麼都有,不用這麼辛苦。」媽媽卻回答:「不一樣,因為是我帶的!」即使覺得好笑,帶來的東西也不見得有用處,可他還是非常珍惜。他理解媽媽的那份掛念:就算無法時時看顧,至少希望這些物品,能讓他一個人時,也像回家一樣溫暖自在。
我想到每逢聖誕節,大家都愛玩交換禮物,卻不少人抱怨,總是收到「沒誠意」的禮物,因此送禮前,許多人也很煩惱。到底送什麼才算「有誠意」呢?其實並非禮物本身多精緻,而是我們有沒有把對方放在心上,想對他傳達什麼心意。
假如收禮的是自己
兩個女兒還小的時候,到了聖誕節,我會帶她們到賣場,給她們兩個空紙箱,讓她們裝滿自己喜歡的東西,最後交由慈善機構,轉送給年紀相仿的弱勢女孩。起初,她們當然不解,為何挑了自己想要的東西,卻要特地送給別人。但我會帶她們想像,收到禮物的那兩個小女孩,或許家裡的大人沒心力陪伴、也沒任何玩具,生活貧瘠又寂寞,但打開禮物箱的那刻,女孩會發現自己也是被祝福的,將來的人生會經歷更多美好。
我說的其實也是真實發生的事件。英國的羅海倫醫師在非洲行醫時,曾為了沒有儀器替早產兒保暖,而十分煩惱。在嬰兒性命垂危,可能活不過明日時,羅海倫照顧的另一個孤兒女孩,卻信心十足地說:「一定會有人在今天下午送熱水袋來,還會多送一個娃娃,讓小嬰兒知道她被愛!」當天下午,真的有一個包裹送達,那是羅海倫的老師和一群英國小女孩,在五個月前寄出的禮物,有人放入繃帶、餅乾,有人放熱水袋,也有人放了娃娃——沒人預期得到,但奇蹟就發生了。
挑中最寶貴的
還有一個故事,我覺得也能顯露出,禮物最美好的本質:一個膝下無子的老人,時常關懷孤兒院裡的孩子,還會在每年平安夜,分送孩子禮物。有一年平安夜,老人邀請這些孩子來到家中,讓他們可以隨意挑選家中的一件物品,作為禮物。當所有孩子在老人家中尋寶時,卻有個孩子一直在老人身旁與他玩耍,老人不免疑惑:「孩子,怎麼不去挑禮物呢?」這孩子便抱住老人說:「爺爺你說,所有在這房子裡的,都可以選一件拿走。所以我選了你,只要你一直陪著我,就是最棒的禮物。」
古人說:「禮輕情意重,千里送鵝毛。」因為真正貴重的從來不是禮品,而是送禮者為此付出的關懷與心力,以及在其中寄託的情感與盼望。今年聖誕節,讓我們不再侷限於交換禮物,更能發現,這是分享祝福,讓生命影響生命的契機。
給期待聖誕禮物的孩子:
得到一份禮物,不僅是滿足我們的需要或想要,希望你也能從中領受獨特的心意,並以同樣的愛祝福他人!

不論世界怎麼變化,蒲公英仍會為每一個人說故事,可假如你也希望,蒲公英在說故事的路上,可以走得更長遠……
邀請你按下訂閱鍵,1天只要1元,蒲公英就能繼續陪你,度過更多個365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從1995年開始說故事,喜歡傾聽每個人的心聲,見過好多次小小的希望,居然飄散到意想不到的角落與國度,成為最美好的祝福。如果你的生活也有些沮喪、迷茫,在此時看見了我的文章,希望你能給我五分鐘,讓我有機會點亮你心中的溫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