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先別說禮物了,我需要和平...

2022/11/3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不知不覺就到了11月底了,昨晚開始,我滑開購物app,細細挑選,為即將到來的「聖誕老人」做準備。11月中旬開始,禛也開始閱讀各種與聖誕節相關的故事。無不充滿溫馨、洋溢溫暖。

因為我們真的都很幸福

猶記那年,我們第一次為她布置聖誕樹,第一次讓「聖誕老人」悄悄地在她的房內放下她許願的禮物。她第一次收到聖誕老人的禮物時,那喜出望外又興奮的笑臉,我們至今記憶猶新。
我們希望在她天真無邪、對童話世界懷抱著無邊的想像的年紀,給她一個最為夢幻、最為美好的幸福氛圍。
真好啊!我們能夠滿懷期待地準備聖誕節、選購聖誕禮物,是我們過著平靜安穩的生活的證明。
我們能夠滿懷期待地準備聖誕節、選購聖誕禮物,是我們過著平靜安穩的生活的證明。

這群孩子嚇到我了

會突然有感而發,實乃因為一次意外,親眼見證了一個場景。
那是一群來自富裕家庭的孩子。因為活動,在聖誕節的隔天,他們聚在一起,在活動開始之前的空檔,我冷眼旁觀,而他們七嘴八舌的聊著:
「欸,你收到什麼禮物?」
「小米O啊,爛死了,不是最新的。」
「吼,哪有我的爛啊?我的禮物是露營裝備,超爛的,誰想要這個啊?」
「欸!那個OOO超好的,收到switch!」
(其中一個小孩轉向老師)「老師~那你送什麼禮物給你小孩?」
「我沒有送他禮物。」老師淡淡地回答。
「啊?為什麼?那你小孩很可憐耶!」
「我為什麼一定要送他禮物?」老師依舊是相當淡漠的口吻。
「聖誕節,本來就是大人要送小孩禮物的節日啊!」其他的小孩都加入了,異口同聲的。

聖誕節的真諦

老師沒有說什麼。
只是在後面的活動中,老師脫稿安排了一個故事時間。老師說,大家都說聖誕節是為了紀念耶穌基督,在聖經中,耶穌基督到底是誰?他做了什麼?又,耶穌基督為什麼值得被紀念?慢慢的,帶到了「愛」、「付出」、「分享」等概念。
如果你們喜歡聖誕節,希望你們清楚,這才是聖誕節的意義,並非只是向大人討要禮物,甚至是計較自己得到了什麼禮物。禮物,是大人、父母為了「愛」、「 分享」,才為孩子們準備的。老師總結了這個故事。
那個想像世界中的聖誕老人,也是為此而存在的。

這些生活,是理所當然的嗎?

這些物質不虞匱乏的孩子,有餘力嫌棄父母的聖誕禮物,這些被嫌棄的禮物,也是要價不菲的。你們或許會說,身在福中不知福。
撇開這些不食人間煙火的孩子不談,我們必須承認,我們一般民眾,確實也是過著歲月靜好的生活。
真實的世界,是這個樣子的嗎?
又,這種生活,是理所當然的嗎?
這種生活,經過了多少人的努力才達到的?

聖誕節對他們來說,好奢侈

過去,有許多青年、許多孩子,無暇顧及節慶儀式感。他們在歷史的洪流中,忙著逃難、忙著躲戰火、忙著活下來。
直至現今,仍有許多孩子,最大的願望,不是在聖誕節中得到最新型的小米,而是能得到一口真正的米。
我們日日的按表操課、抱怨上班上學的點點滴滴,對他們來說,都是遙不可及的。歡樂的節慶,更是奢侈。
節日歡喜,我們應當給我們的孩子幸福快樂的氛圍,這是沒錯的,但,在孩子享受愉悅的禮讚之時,我們更應該教導他們,幸福得來不易,需得珍惜與感謝。

【書單】受納粹逼迫的那些人

對孩子們來說,兒童節,是個屬於孩子的歡樂節日。但節日的意義是什麼?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311 字、4 則留言,僅發佈於Iris的書櫃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42會員
74內容數
有我讀的,也有給孩子讀的。聊聊看過的書,寫寫當下的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