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民間版的史記―「茶金歲月」推薦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十多年前齊邦媛教授以自傳「巨流河」記錄二次大戰前後,有一群人在那巨變的大時代中,顛沛流離來到台灣的故事。當時就盼望著,在同一個時代,但不一樣環境中努力生存的前輩們,是否能如同「巨流河」般,為有緣匯聚到台灣的不同族群,留下真實的紀錄?
很開心「茶金歲月」實現了當年私心的盼望,更榮幸的是,書中許多的情節,三十年來,我就斷斷續續聽聞,並親眼見證「姜阿新洋樓」失而復得及修復過程的諸多「奇蹟」。也因為這個真實故事,我如同作者女兒廖惠慶所言,從買回洋樓就更加相信,心存善念在好事累積下,不可思議的奇蹟都可能發生。
認識惠慶是在荒野保護協會籌備期,因為我們兩家都是協會的志工幹部,所以經常見面,甚至天天都有傳真機相互傳的訊息。十多年前大家陸陸續續卸下幹部職務後,至今在周末假日大伙還是會一起出遊爬山聚會。
多年來就非常好奇,惠慶這麼奇特的個性是怎麼養成的──在環境議題上,總是溫柔和顏悅色卻永不放棄直到成功;在待人接物上,極為細心體貼周到卻又不會形成別人的壓力;任何工作與任務,總是全力以赴卻從不抱怨也不邀功。
如今看了這本「茶金歲月」,由惠慶從父親親筆書寫,近一百三十萬字中節選出的內容,才明瞭原來她傳承了父母親的個性與做人處事。
「茶金歲月」表面上雖然只是作者的自傳,但從個人經歷與真實細節的描述中,可以建構出二戰前後,台灣本土產業發展與興衰的過程,甚至小到當時的車票,柴米油鹽……的價格都能鉅細靡遺的紀錄下來,真可說是民間版的史記。
對於離那個時代還不遠的我們,從書中知道父母親那一代庶民生活的點點滴滴,有重回歷史現場的樂趣,但同時,也在作者生活應對中,得到寶貴秘訣,比如他在新婚之夜與太太約定的「夫妻憲法」,就很值得我們參考。
近年新竹北埔是觀光旅遊的熱門地點,「姜阿新洋樓」更成為年輕人打卡聖地,「茶金歲月」改編的電視劇也將搬上銀幕。但是若大家能閱讀歷史場景背後的真實故事,從一位意氣風發的有為青年與一位才貌雙全的天之嬌女,共同面對命運的磨難,攜手走過一甲子相知相守的深情,相信會有更多的感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民間公證人懲戒覆審委員會議決書之性質--憲法法庭113年憲裁字第12號裁定聲請人林家祺因為違反公證法事件,聲請憲法審查。大法官雖認民間公證人懲戒議決書係屬裁判,但聲請人未具體指摘議決書及所適用法規如何違憲,聲請顯無理由,裁定不受理。
    avatar
    Robert
    2024-05-28
    民間投資政策民間投資政策 一、源自1970年末的英國 二、透過合約規範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4-05-18
    民間銀行迎戰新青安!首購房貸40年+85%+3年寬限,網民暴動紛紛+1★ 「5168實價登錄比價王」原文連結 新青安房貸上路至今年二月底,已有36388戶申貸,撥貸金額高達2640億元,平均每戶撥貸725.6萬元,幾乎每三戶申貸就有一戶以新青安方案申貸。 ❓為什麼新青安房貸如此受歡迎? 一是房貸利率受政府補貼,低至1.565%~1.865%。 二是還款
    Thumbnail
    avatar
    5168_E. Grey
    2024-04-21
    【民間信仰中的關平與周倉】過年期間走了一趟武廟。 你知道,我常常會寫一些關於關羽的五四三,所以有空的時候最好去拜一下關公繳點保護費這樣。 不過這次,我才進去又萌生了一個念頭。 在過去嘴「關羽=張飛」的時候,有提到一件事:周倉的造型,跟張飛簡直有87%像。 但我怎麼沒想到,關平的造型跟劉備也是啊!
    Thumbnail
    avatar
    阿前
    2024-04-08
    #metoo 一個月以來教我們的事 性騷擾防治三法 民間版修正草案公佈 5月底來,#metoo浪潮席捲台灣政治、藝文、影視、媒體、學術、校園、社運及體壇各界,這波被害人不再隱忍、主動對外發聲的力量,也才讓社會看見女性遭受性暴力的普遍及嚴重性。對此,現代婦女基金會、台灣防暴聯盟、兒少權益暨身心健康促進協會 全芯創傷復原中心(簡稱兒少權心會)與女人迷等民間團體共同召開
    Thumbnail
    avatar
    現代婦女基金會
    2023-07-11
    幽靜的茶藝空間—鹿野書苑 講了阿峻家的 #新峰茶莊,就不能不提鹿野另一家我也鐘愛的好茶,鹿野書苑。 「鹿野書苑」是一處結合展覽、書籍與茶陶的藝術空間。不同於新峰賣在地好茶,書苑專營 #古樹普洱。 書苑女主人和我一樣是政大人,所以我都喊她學姐,男主人也於是被我理所當然地叫學長。 我以前不懂普洱,也不愛喝,不小心喝到就吐舌頭,
    Thumbnail
    avatar
    季苡
    2021-09-07
    同產業標的間的資金轉移?2021年5月20日 看到持有鴻海的人一直很關心並評價和碩, 這種心態其實我也算理解, 這就跟壽險業明明有最強的富邦金國泰金可以買, 為何還是一堆人愛買辜家的開發金或是吳家的新光金一樣。 原先我也會有想要鼓勵要買就買各產業龍頭的想法, 但是仔細再思考之後, 就沒如此執著了, 畢竟當事人願意買非龍頭的
    avatar
    gnikis
    2021-06-07
    【Podcast推薦】2020改變我最多的節目:佐編茶水間、大人的Small Talk你有聽Podcast的習慣嗎? 2020年被稱為台灣的Podcast元年,許多充滿了智慧、知識的音頻節目如雨後春筍般出現,連平常不怎麼聽廣播的我也都養成了通勤、做家事一定要聽Podcast的習慣。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Yeh
    2021-02-06
    一杯茶的時間 記得,以前沒有數位電視,沒有智慧型手機時,我最愛和一兩個班上好朋友騎著腳踏車,在鄉野間,天南地北的聊著,還有一起在家中的院子玩捉迷藏和木頭人;升上高中後,壓力很大,最愛在人擠人的火車上,獨自望著田野風光快速穿梭,偶爾會和每天一起搭車的別班女孩,聊著當時很火的哈利波特。 上大學後,曾經陪伴你一起讀書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0-10-27
    歲月殘響:序珍妮佛‧伊根《時間裡的癡人》按:《時間裡的癡人》(A Visit From the Goon Squad)是美國作家Jennifer Egan勇奪2011年普立茲獎、2010年美國國家書評人獎的小說,中文版由資深譯者「姑媽」何穎怡翻譯,據她說,這將是她最後一部譯作。承蒙出版社看得起,邀我寫推薦序,謹此貼出,並且誠意推薦。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12-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