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探險第12章-太麻里的風

2021/11/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基本上我不是在工作的路上就是在吃和玩的路上,只要一下飛機我就會到公司交接一下就馬上再坐飛機飛回台東,下班時間就是玩耍的開始 ,也是當初搬來台東的原因 ,因為我真的不喜歡擁擠和快速這兩件事,每次坐捷運或公車時,我都像要去打戰一樣緊張也不知道為什麼,尤其捷運要關車門時那個嘟嘟聲,莫名的血壓飆漲,而且我常常坐錯車或迷路,所以我最常坐的交通工具是計程車,手一舉車就來,下車就到目的地,所以雖然我是北部人卻沒有北部魂,搬來台東恰恰好滿足了我慢懶風,平常時間我會走鐵道去市區的誠品一路直行都不用轉彎,很適合我這個路痴,到誠品我會買本書再看看有沒有我喜歡的文具尤其是畫筆,然後我會帶著書和畫筆畫紙,再走路去星巴克吃午餐喝咖啡一邊畫畫一邊看書,這時我會在自己的靈魂世界裡旅行 ,沒有人打擾完全滿足了我的孤僻,然後我會尋找一間看起來很棒的餐廳好好吃一頓晚餐,畢竟吃是我覺得能當個人的最大獎勵品,而我最愛的是日本料理 ,這時我會邊吃邊看書,因為不想浪費任何時間,我是一個腦袋瓜靜不下來身體動不起來的外星人,哈哈哈
除了走鐵道就是開車去走走,今天帶著外星狗往南走 ,就來個太麻里一日遊吧 ! 太麻里最有名的莫過於金針花了,當然不免俗的我已經看過金針花和繡球花了,但今天我想去特別一點的,就像我在國外一樣從不做功課的亂逛,就這樣我開車開到一個砂石場再往裡面開,開到一個小山坡邊,停下車我決定來逛逛這個小鎮 ,這個小鎮叫嘉蘭村,是誤打誤撞看到的,原住名的部落都有一種大自然的聰明 ,它們不用現代的設備就可以把生活過的有汁有味的,我好喜歡他們的生活 ,但我知道我沒辦法過他們的生活,我喜歡坐著用腦就可以把事情做好,最好腦袋瓜一想就實現我腦裡的情景,閒逛這個小鎮竟然都沒有人,很多特色的房子結合木雕石板和水泥的建築特色,最後看到一棟很特別的木造水泥房,門口掛著長長的葉子,門邊坐著一個老阿嘛在抽菸,用著一個長長細細的菸斗,我問他在抽什麼菸但他聽不懂國語 ,我用手比著眼睛按兩下,她就點點頭於是我就到處拍照,她還把菸斗遞給我看我要不要抽一下,我搖搖頭但還是接下她的菸斗拍照,此刻的我們正在上演著無聲勝有聲的比手畫腳戲碼,然後我又繼續前進到了一個賣涼水的地方,店員是兩個原住民婦女她們賣的特產是洛神花 ,接著她們很熱情的跟我說著故事 ,這個村落是魯凱族和排灣族的部落,他們本是兄弟後來分家,但因為文化 . 生活 . 衣服和圖騰都一樣,曾經一度都歸納為排灣族,後來分家也開始有了一些小小的風俗差距,百步蛇圖騰是他們很重要的一個精神象徵,甕裡放著的蛋是他們的祖先,百步蛇則圍著甕照顧著蛋也等於照顧著他們的祖先,而蛋是太陽神下凡生的,所以他們又稱自己為太陽之子 ,他門的問候語就是瑪沙魯,像夏威夷的阿囉哈一樣,而我也問了店員關於阿嘛抽的菸,原來門口長長的葉子是他們自己種的菸草,曬乾後就捲成一根菸,放到菸斗點菸就可以抽了,害我後來又敗了2跟菸斗,當擺飾,嘉蘭村也是胡德夫的故鄉,在這煙霧繚繞的山中漫步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而他們也是南島民族的一環
來到太麻里也不能錯過國寶級的陳媽媽刺繡和她兒子的琉璃珠製作,她的工作室就像是個排灣族的工藝博物館,去參觀時陳媽媽很熱情的介紹著她的非賣品,有什麼名人穿哪件出訪哪個國家,就在她細心介紹下,那麼愛收集古董和藝術品的我也一定要敗一下戰利品,買了一小小塊刺繡的布,大約電腦大小要價2500元,來太麻里一定要自己摘洛神花自己醃其實還滿好玩的,最後我又去了金土咖莊園,這也是誤打誤撞,就在要迷路時看到標誌前面有一間咖啡廳,就想反正也迷路了就繞去看看吧!繞著山路好久才到,到的時候一看這不是一個住家嗎 ? 但一進去看到一望無際的太平洋,加上老闆娘的熱情招待,於是又敗了一點紀念品回家,當然回程還可以去多良車站金崙泡溫泉或知本泡溫泉,而我最愛晚上去知本老爺泡大眾池,還可以到旁邊的泳池泡泡水,用兩個救生圈躺在泳池上沒人時,看著天空的星星那真的是太享受了,這時我感覺我又離我的星球近一些,當然還有大家吵出來的櫻木平交道和金崙隧道可以玩沙,我旅行的模式是不做功課隨便走,走到哪裡玩到哪裡,只有這樣旅遊的記憶才會鮮明才能回味,因為我都細細體會著當下的每個時刻,不是趕景點拍照,不管國內外,我常常到了一個城市閒晃,回國才發現它最出名的景點我都沒有去到,我總是安慰自己我將再回來第二次
全世界原住民我看過好多例如美洲印地安,夏威夷的,東南亞的,非洲的,而我最清楚了解的是澳洲原住民和紐西蘭毛利人,而最令人迷惑的大約也是澳洲原住民了,一個在南島語系範圍的原住民卻不屬於南島語系,曾經我去到澳洲中部旅行參加他們的一個行程叫aboriginal dream time,原住民的夢幻時間,還參觀他們的聖石uluru又稱ayers rock愛爾斯岩 ,形成在五億年前 ,是世界最大的一座紅色砂岩,隨著陽光的照射產生不同的紅橘色,住在挖蛋白石的地下城鎮,吃著原住民的娥寶寶毛毛蟲,聽著他們訴說著族人的故事,還記的那是將近30年前,我坐著一天只有一班的灰狗巴士前往中部沙漠,一路上司機每三個小時就會停一下讓我們上廁所,他順便洗窗戶,因為車速都在100以上,尤其晚上小蟲有趨光性都會被車燈吸引飛過來,然後就被巴士撞上黏在玻璃上,因此一路上都會伴隨著啪啪聲,所以一有加油站可以上廁所的地方司機就要趕快把窗戶洗乾淨,我們也藉此上廁所補充一點食物,坐長途巴士你會看到當地人把枕頭棉被帶上車,你很難想像老外那麼大隻還要蓋棉被和枕頭擠在那麼小的一個座位上,而在那個年代澳洲已經是很有制度了,一台巴士都會配備2個司機,一個開車一個在車最後面窗簾內的小床休息,而我的巴士在愛麗絲泉裡的一個小鎮停車讓我下車,那時是半夜3點半,我下車後接著就有人上車,也就是說我要離開愛麗絲泉也是得這個時候來坐車,一下車只有我一個女孩,看到前面茫茫一片的沙漠,360度的範圍裡都沒有半個人,我揹起行李大步邁向前,沒有猶豫,星星就像伸手就可以摘下來,害怕嗎 ? 有點怕又不怕,怕有毒蠍或毒蛇,但不怕有壞人,因為連個動物都沒有,我一路走了30多分鐘看到了一間民宿,說也奇怪沒有導航沒有地圖,只有傻勁往前走也被我矇對了,老闆出來迎接我,因為每天這時都會有旅人來所以他都會在門口等人,然後就帶我走去地下的房間,隔天我發現這個地方還有地下教堂和地下商店
參加完原住民的旅程我跟裡面的原住民聊天,發現他們為了尋根到過台灣,因為台灣是南島語系的發源地,北起台灣南到紐西蘭東到復活島西至馬達加斯加島,但特別的是澳洲在這個語系地裡範圍裡面卻不在這個語系之中,他是乎比南島語系年代更早,早到歐亞板塊還沒分開之前,他們應該是目前最古老的原住民,他門用很多方法尋根還測DNA,但實在是年代太久遠了也測不出所以然來,30年過去了,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找到更有利的證據證明他們哪裡來的,但生活的智慧全世界原住民朋友相差不多,畢竟都是神之子,為了生存能做的基本功夫都是一致的,我常常都覺得澳洲中部就是進入外太空門的這一端,會是那顆艾爾斯石嗎 ?但很多人攀爬時跌落重傷,還是時間未到門還不能開,就像曠野的聲音作者瑪洛.摩根說的真人部落不再生兒育女 ,他們要回去了,當你讓人生圓滿,沒有怨懟,就會找到鑰匙回家永遠不用再回地球輪迴,是這樣嗎 ?
旅行很常為了省錢而坐夜間的長途巴士,在北非也坐過,最讓我新奇的是再等巴士的巴士站,常常滿坑滿谷的人,但廁所永遠是男廁大排長龍而女廁都不用排隊但要買衛生紙,為什麼會這種情況呢 ? 因為女生不拋頭露面所以會坐巴士的就相對少,好吧 !下一站挑戰那個地方的長途巴士呢?
    酩玥
    酩玥
    外太空來的,想進入人類的生活裡,用寫作來讓自己快快步入人類生活,邊寫邊學,如果你也是外太空來的,那你一定了解我在寫什麼......哈哈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