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307夢想--夢想太偉大不好嗎?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夢想

課業輔導有層次,過去現在與未來;

理解脈絡最優先,優勢劣勢看明白;

徬徨少年多嘴郎,目瞪口呆一句擺;

發展夢想靠長處,目標確立不懈怠;

夢想太偉大不好嗎?
前兩天(2018.03)到台東舉辦外展東區的教育訓練,這一趟台東行很匆促,但是也在又一次的分享當中爬梳我自己對課業輔導的想法與看法。
「外展」就是跟博幼基金會合作的課輔單位,這些單位有教會、安置機構(育幼院)、民間團體(協會)以及學校。凡是認同博幼基金會課業輔導的單位都可以跟博幼基金會聯絡,我們會派專人到機構去拜訪,洽談合作,同時會提供免費的教材使用,也會提供免費的教育訓練,也會將博幼的課輔經驗無償且不藏私地分享給願意跟我們一起幫助弱勢學童課業輔導的機構。而且我們的服務是到府服務,每個月專員會到外展合作機構去培訓機構的老師,而且是長期的培訓,不是一兩個月,也不是只有一兩年,而是合作多久就會培訓多久。
同時也會進行課輔檢討會議,檢討的範圍從教學到課輔的管理與經營,一直到學童、家庭、學校及社區……等問題的討論與處遇,全面性地來看弱勢學童的各個層面的問題,多管齊下的尋找讓弱勢學童及其家庭發展得更好的方法,與在地的外展合作機構(不論是教會、安置機構、民間團體甚至學校)一起合作共同協助弱勢學童,可以在課後與寒暑假有一個固定可以用功讀書的地方,那裏的老師會關心這些弱勢的孩子回家有沒有吃飯?回家有沒有被打?有沒有熱水可以洗澡?有沒有乾淨且合身的衣服可以穿?有沒有合腳的鞋子可以穿?在學校有沒有被同學欺負?學校作業會不會寫?最後才是功課有沒有進步?
課業輔導最重要的是對一個人過去、現在與未來的關心,關心弱勢孩子的過去是理解孩子成長的脈絡與經驗,了解孩子現在為什麼是這個樣子,了解孩子多麼努力與辛苦的在過生活,如此才不會對孩子現在的樣子誤解;關心孩子的現在是了解目前的能力與狀況,從中發現孩子的優勢與劣勢,找到孩子的起點行為,一如課業輔導一開始要先做前測才知道孩子的程度一樣,評估孩子現有的能力與優勢才能協助孩子適當的成長與進步;關心孩子的未來是協助孩子去發展夢想很重要的關鍵,很多弱勢孩子的夢想經常出現兩極化,不是沒有夢想就是夢想很偉大,偉大到在台灣幾乎都沒有人可以達成,而這兩種狀況我認為都不是太好的事情。
因為沒有夢想就沒有目標,沒有目標就沒有動力,沒有動力做甚麼事情就都提不起勁,同時對自己的期待與價值就會降低,如此碰到挫折時就如易產生逃避或自暴自棄的結果,這種例子很多我想不需要我贅述了。夢想太偉大不好嗎?夢想偉大當然好,但是當孩子說出偉大夢想時,他真的覺得自己做得到嗎?他也知道怎樣才能做到嗎?他也認為自己有能力做到嗎?無論碰到多大的困難與挫折他的不會放棄嗎?如果這4個答案都是肯定的,那麼我就覺得這個偉大的夢想有機會可以實現,這樣的孩子不太需要擔心,但是我看到說出偉大夢想的弱勢孩子大部分上述的答案都不是肯定的,這樣怎麼能叫人放心呢?
記得有一次我跟一群青少年聊未來想從事的工作,那是一個專收12-18歲青少年的安置機構,有一半的孩子是法院裁定安置,另外一半是縣市政府社會處(局)安置的孩子。一開始我問每個孩子未來夢想的工作是甚麼,有超過一半的孩子說他們要當太空人,所以我們就花了很多時間聊在台灣現在12-18歲的青少年如何成為一個太空人,聊完之後最後我再問一次大家未來想從事的工作,太空人已經沒有人選了,而大部分的孩子都大概找到自己覺得能力所及的工作目標了。而從頭到尾我沒有否定太空人這項職業,也沒有認為孩子做不到,我只是把要成為太空人需要的條件與方法大概跟孩子分享一下而已,同時我也跟孩子一起尋找他的優勢能力與特質,這些優勢能力與特質適合做甚麼工作,不適合做甚麼工作,同時應該加強自己的是哪一方面的能力……等。
其中有一位我印象很深的孩子,大概14-15歲,從我開始講話到說道他的特質之前一直在插嘴,一直在說話,幾乎沒有停過,好幾次機構的老師與同學都制止他,停了10秒又繼續插嘴,其他同學已經快被惹毛了,老師也跟我抱歉說這個孩子就是這樣,非常喜歡講話,而且停不下來。後來,講完他的未來方向之後到課程結束至少有30分鐘,最後那30分鐘他一句話都沒說,只是靜靜地聽我跟其他孩子的討論。
猜猜看我跟孩子說了甚麼,能讓他安靜下來,罵他嗎?不是,罵他的人多的是,我沒有比別人更會罵他;恐嚇他嗎?不是,他應該從小被恐嚇的次數比吃飯的次數更多吧!求他嗎?更不是,我這輩子最討厭的就是求別人,所以不可能!那麼究竟是說了甚麼呢?輪到他的時候我第一句話說:「○○○,我覺得你的口才很好呢!」不僅是他,其他人都被我嚇了一大跳!他的眼睛瞪得超大,非常震驚!好像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一樣,非常有趣。
更多感人的故事在<添翼-培力與轉變的社工路>,訂購網址:https://reurl.cc/DZxA1e
  1. 幫忙點【愛心】如果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不吝點愛心,也就是按讚,這會讓我覺得開心。❤️在文章頂端或右方(手機版在最下方)
  2. 幫忙點【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收藏功能在文章頂端或右方(手機版在最下方)
  3. 【贊助】、【追蹤】與【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手機版在文章最下方)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01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添翼-培力與轉變的社工路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8會員
174內容數
2003年開始從事弱勢兒童的課業輔導,協助其教育脫貧,當年服務的弱勢孩子都已經長大了,在服務的過程中有許許多多的挑戰與困難,但是這些挑戰與困難早在決定進入社會工作這個領域工作就已經可以預期,因此重點不在挑戰與困難,而在對發生過的事情的記錄,也在服務的時間拉長之後,到底提供的服務有沒有對服務對象產生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夢想咖啡廳】第二十二章 賽蒙的博學在薩菲拉行星的海邊,有一位活了很久很久的海龜名叫賽蒙。他的年齡已經無法追溯,從藍星時代到星際時代,他經歷了無數的風風雨雨,見證了歷史的變遷。賽蒙不僅見多識廣,還是一位博學多才的智者。
avatar
薄雲濃霧
2024-06-19
【夢想咖啡廳】第二十一章 格雷斯的選擇在薩菲拉行星的夢想咖啡廳,每天都有不同的動物來來往往,每個動物都有著自己獨特的故事和挑戰。雁鳥族是一群熱愛遷徙的族群,他們會在星際間遷徙,從一個星球飛到另一個星球,探索新的世界,尋找適合的生活環境。而在這過程中,有些年紀大的雁鳥會選擇留下,也會有新的雁鳥會從其他星球前來加入遷徙的
avatar
薄雲濃霧
2024-06-18
小湯湯成紀-307新生訓練多數時間是在禮堂進行。今年因為校長跟儀隊刀哥帶頭着白裙,讓各班領取紀念品及白裙後,不只是那些因為長褲悶熱流汗,很多高一男生躍躍欲試直接換穿白裙,整個禮堂頓時成了超大更衣室。喧嘩吵鬧聲逼得教官們要出來維持秩序。思本教育委員對今年的表現相當滿意,是對校長傅辰曄讚譽有加,離去前還特意交代着刀哥要記
Thumbnail
avatar
夏慕聰
2024-04-24
【Pionex|抄底止盈】ETH百格策略(V1)(2024.01.19):第307天,報酬率16.62%展示「抄底止盈」交易紀錄與對帳單,真實呈現投資理財過程與成效─第307天,報酬率16.62%。
Thumbnail
avatar
GTalent
2024-01-21
夢想如果說 在遇到妳之前 我已經跟心中的惡魔做了一個交易 放棄感情 賺錢 或許妳的出現 出現的方式 是上天的一個玩笑跟考驗 所以我一直保持著距離 當妳問起我的夢想跟說著妳自己的夢想 我發現妳不在是那個讓我猶豫的女孩 妳說夢想 眼中發著光 當妳問起 我的夢想 我說 賺錢 妳認真說著 賺錢不是夢想 夢想是
avatar
TREE
2021-09-22
夢想昨天上班的時候,我跟同事聊起了自己的困擾,我說自己一直想把出書當成自己的夢想,因為如果沒有這樣想,我就不知道要把什麼當作夢想,同事說沒有夢想也沒有關係,還推薦我去聽BTS的「樂園」,裡面有句歌詞就說到「沒有夢想也無妨」。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21-09-14
夢想沒有夢想,也能活著 但沒有夢想,你拿什麼證明自己 希望可以有很多個,夢想再少也要有一個! 在大學期中,木訥的自己在教室的位置只有角落邊邊的選擇,勸戒自己是享受一個人的獨處,也不願意承認自己是個沒自信的孩子。 缺少自信與展現自我,不知道哪條筋拐到扭到,竟然參加了系上學會還果斷地承擔下活動長得一職,與陌
avatar
小社畜
2021-08-28
夢想... 時光...總會在不斷地流轉... 烈焰中的煎熬總會轉化成豐厚的歷練... 一點一滴地累集而成的結晶... 深藏在心靈... 伴隨著一個又一個的夢兒飛揚... 永遠也不會煙消... 世界上沒有不可能的事情... 卻只有來不及實現的夢... 把實現不了的夢兒堆砌起來... 那就是下一個夢想的基石...
Thumbnail
avatar
Adder
2021-08-24
《縛愛之誠》BDSM小說連載#16 307號房下午3:50,玟庭站在香榭旅社大門外,不敢相信眼前氣派的歐式挑高拱門與裡面的圓形噴水池全是汽旅的一部分。她已經很久沒去汽旅了。 玟庭轉動方向盤開進裡面,沿著單行道坡開上宛如仰德大道的高級別墅區,繞過那個噴水池再往下,亮著燈敞開門的車庫就是307號房,抬眼還看得見遠方巨大的土地公像,慈祥地對著自己笑。
Thumbnail
avatar
余鏡+犖斐
2021-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