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我的少女時代/方晴君-金門日報-1103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金門日報刊登晴君的作品《我的少女時代》
看標題的時候還沒發現是我自己寫的……金門日報不會通知。
想起以前對樂隊還有著遠大的計劃,就是寫詞曲,做演出告別式的曲目,不過,現實情況也因為不可抗力的原因而作罷。
這些年的我已經沒有跑樂隊了,但只要聽到唸佛車還是樂隊,就會想起以前去出山的日子(誤
但我最懷念的,還是在喪家結束告別式後,吃的那一餐餐辦桌(土葬才有,後來很少了。)
————————————————————
《我的少女時代》/方晴君
.
親友傳送的一張二十餘年的相片,在我眼前,讓我瞬間,回到那一年,那是我最久的兼職-女子樂團。
少女時期,因為家裡需要錢,逢假日時我就跟著母親穿梭在各告別式中跑樂隊,因為正值青春年華,身材樣貌姣好,穿旗袍拿陽傘,已泛黃的照片時間大概十八歲,青春的很。
.
除了告別式,我們也接陣頭,而照片這場景在豐原廟東,是媽袓廟的繞境,我討厭繞境除了要走好久,還要閃鞭炮,可是偏偏我在哪團,哪團就會被選到繞境,逃都逃不了。
.
一路走來,高跟鞋換平底鞋,平底鞋換拖鞋,可是沿路的人們都很可愛,遞茶水的遞茶水,還有小點心給我們吃。
.
這出場的衣裝是金色的旗袍,每次穿我都覺得自己是條金色鯉魚精,道行要有千年。(如果我是鯉魚精在那裡要幹什麼啦─)。
.
嗯,我最怕有陣頭很多的樂隊了,雖然可以減少演出時間,但是青春都在那裡耗著等,有一次我媽給我徵到台北的陣頭,一個很有錢的不知道誰去做仙,那個陣頭有五十團,我們是其中一團。(一整個就像運動會等待出場的各年級班級,那個哪裡是一個操場,是繞整個村……主人家不知道幾里路,完全不輸繞境的盛況,好不熱鬧。)
.
我記得當天光坐車到台北,幾個小時再回來,回到家都好晚了,當天和平常接案時,一樣是九百元。(而且大家每人還要加扣一百元的車費。
.
當時帶團,團長跟我說:「妹妹,有的人想要賺這個錢還沒有機會啊,所以就算時間比較長,但至少也是有賺到錢啊。」
.
我那時覺得,聽起來好有道理喔─(不然我還能怎樣呢?)
.
告別式時,主人家的辦桌都好好吃,我最喜歡那個大油鍋炸古早味的豬排了,還有蝦猴,在那裡吃過鴕鳥肉、鱷魚應該沒有,青蛙應該也沒誤食,別人有吃到,在告別式,都會吃到平常不太容易吃到的美食。
.
跑樂隊是我人生最長的兼職,最痛苦的是要早起,最煩的就是怕生肖沖到時,都要閃閃閃、躲躲躲,很多的禁忌,這就是我的少女歲月。
.
我媽媽當年除了樂器也拿指揮,她曾經想訓練我,但我跟她說我的手就是沒辦法拿指揮,幸好我拿的很爛,讓她很早就死了這條心。
.
後面列隊那群同事,當我沒有拿花時,就會去吹奏樂器,我適合團體戰,樂器是黑管和Soprano,偶爾打小鼓,最喜歡和我媽不同團,因為我媽無聊的禁忌一大堆,我都會在團長分配人數時,希望跟我媽離越遠越好,最好不在一起。
.
在告別式兼職我很早就看了生離死別,一開始也會頂難過的,但是因為很早就經歷這樣 的場景,好像也就習慣了。
.
早期的樂隊是男女都有,加上風氣並不好,有時大鼓一翻面,阿伯他們就開始賭博走象棋了,也有隊員就翹腳抽煙,這十幾年來,樂隊走的是越來越有質感,雖然如此,還是有點懷念那個年代,是那麼率性……畢竟是我的少女時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208內容數
這是一個專門為歌詞創作人創的專題. 想學習寫歌詞,歡迎來這裡看看,分享個人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學詩經019:風格原生我,腳踏實地去做。老板在,協調定下方案。 次生慈,救苦救難而行。總統在,力爭定下方向。 眾生卍,解鎖無常密碼。系統在,解密定下程式。 原生我:古運良 次生慈:觀世音 眾生卍:阿彌陀佛 這段文字描述了三個層次的人生和修行哲理,並在每個層次中強調了協作和指導的角色: 原生我,腳踏實地去
avatar
阿良
2024-05-15
019|如何將學術論文創作視為工業生產過程?上個週末學習華楠的《如何打造創意生產的流水線》, 裡面對工業品的描述,讓我對學術寫作有新的啟發。 學術寫作是一門實用但不好傳授的技術, 也因此我一直在嘗試如何用3至6個月的時間, 帶領一個尚未完成過一篇研究論文的大學生碩士生博士生小朋友, 一步一步從執行研究到論文撰寫,
avatar
王啟樺
2024-04-10
019-阿甘正傳趁網飛下架前看完了 「人生就像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下一顆是什麼味道」 這句話完全貫穿了阿甘的人生,人生不同階段看應該也會有不同的體會 可以懂為什麼這部為什麼會成為經典,有機會看完真是太好了(淚流滿面
avatar
Pomekoiru
2024-01-25
#019 部門內都是最佳人才,卻不一定能組成最佳團隊?專家:主管還要記得這 4 件事文中提到 作者參與一個「沙漠求生記」的活動 個人成績都很高 但小組成績倒數第二 分析後提供了四點建議 1、團隊要有共同目標與使命感 2、團隊內要互信與尊重 3、要有效溝通與協調 4、團隊的自我主張、價值與信念 我也發現領導者要有三種軟實力 第一要Open 第二要Guide 第三要Lubricant
avatar
江柏輝(白光)
2023-11-24
019所以遇見時 只說了「Hi」或「欸」 的那種剛好
avatar
怎麼了?
2023-10-27
【019/365】德國人無趣?來見見獨一無二的博士帽因為疫情的緣故,已經有約一年的時間學校沒有舉辦實體的畢業典禮了,一直到最近學校終於重啟了畢業典禮,依照德國的傳統,身為同事的我們要幫畢業生準備一頂專屬於他們的博士帽,而這頂博士帽通常會在畢業典禮後,由我們為這位剛畢業生戴上。 這頂博士帽特別之處在於它是客製化的,同事們會依據對方讀博士的這段時間所經歷
Thumbnail
avatar
YC在德國
2021-11-03
《魔森林的森琴》019-幽色形跡-1  §   秋日裡的乾燥氣息,在邊境都市西肯並沒有帶來舒適與涼爽,卻相反地渲染了蕭瑟。戰鬥依然頻繁,忙碌的日常裡,市民們無數次上演著悲歡離合,而這個城市裡總是不缺悲劇。   有海韻坐鎮的傭兵公會醫療所,已然成為大家心中的支柱。無論救治傷者,還是為逝者安葬及祈福,海韻與森琴兩人,在醫療所裡為市民盡..
Thumbnail
avatar
九方思想貓
2021-10-19
《請別叫我英雄》019-雷公修鞋店  ※   熊英真身上穿著唯一一套並不特別喜歡的西裝,在老藤市著名的老街信步走著。   也不明白為什麼,這裡最多的就是單車修理店,次多的是修鞋店,熊英真在一間間看起來十分相似的老店之間逡巡,來這裡是有目的的。   是因為他的師父孫樂虯講的一句話——去老街找雷公。   「想不到師父會就這麼一口答應..
Thumbnail
avatar
九方思想貓
2021-10-19
#019.謝謝你出現在我的生命裡那天寵物溝通快結束的時候,我希望溝通師可將這句話傳達給我的寵物「謝謝你出現在我的生命裡。」,以為溝通師會傳達幾句話給我,結果寵物只給了我一個微笑。我幾乎是哽咽地說出「謝謝你出現在我的生命裡。」
Thumbnail
avatar
JD Daily
2021-09-13
019  女大學生的新選擇當一個女人選擇做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婦時,我們絕不能說她是受到「愚昧的傳統思想的洗腦」,而想要「拯救」她;就好像當一個女人選擇拋家棄子去做個職業婦女時,我們也不能說她是受到「猖狂的女性主義者的洗腦」,而加以「指摘」。讓她們自己做選擇吧!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1-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