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為夢而戰/方晴君 -中華日報0125

2022/0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被通知今天刊登的中華日報作品

寫的是我的過去,在創作路上的兜兜轉轉,就算曾被旁人滅掉了火苗,卻還是微弱的延續著,最終成為今日打不死的我;我覺得滿足,因為仍在創作的路上,做著自己喜歡的事,依舊為自己的夢而戰。

——————————————————————

〈為夢而戰〉 文/攝影 方晴君

國小的時候,我想進樂隊,因為我喜歡敲鐵琴的聲音,那個叮叮咚咚的敲擊聲讓我很著迷,當時我滿心期待,卻被班上兩位千金小姐擋在音樂社的門口,她們家境富裕,所以家裡都有在栽培,彈的一手好琴,長的都很漂亮。

她們推我到教室外的角落旁,問我來這裡幹嘛?

我說:「我想加入樂隊。」

她們刻薄的說:「妳看的懂譜嗎?妳會樂器嗎?看妳就什麼都不會,還敢來這裡?」

我好歹也是學古典鋼琴的那時(人家拜爾也彈過兩本…喂~~)

我不知道她們說的「看的懂」要看到什麼樣的程度,她們兩個一人一句,把我說的好像沒一點用處,主要也是因為我自己自卑了,轉身哭著跑回了班級,她們是我的同學,所以我連老師的面都沒見著,樂隊敲鐵琴的夢就這樣沒了。

從那之後,放棄了豆芽菜的譜;我想我自己那時不夠勇敢。

高職的時候,我加入了漫畫社,我是資料處理科;因為不能唱歌仔戲,也因為家裡的反對,古裝演員夢就沒了,所以決定畫圖,反正能畫也好呀,都是一樣的,結果被美工科的學姊嘲諷。

「資料處理科的回去打電腦吧~來畫什麼漫畫呢?!」

一個星期一次的社團時間,我就要聽這些,當時我進去時,還有一個三年級的資處班學姐,也在漫畫社,但我看她畫的圖,老實說,算不上好,但我蠻佩服她在這個地方的勇氣。她跟我同科,我來都聽見了,她怎麼可能悻免呢?

那時還好我的老師他對我很好,這些學姊想到時就來唸我一下,連我在我畫的圖上,題個詩,她們都有意見。

雖然如此,我就學著充耳不聞,當沒有聽到,所以漫畫社團我一直待到畢業了,畫作上了校刊數次;寫的詩,畫的圖也開始上了校外的月刊,雜誌與報紙;創作這條路,我現在回頭想想,挫折很多,不單單是對自己的期許要努力跨越,還有更多是旁人給你的打擊與嘲諷,從來沒有間斷,連我母親也參與了反對,而且身體力行的撕毀了很多我的畫作,總之就是什麼都來打擊你,各種的惡意,或許都希望妳就此放棄。

但……或許也是一直以來我的抗壓性,始終可以走到極限,甚至是無視旁人的反對聲音。其實二十幾年走在創作路上心中好難過,家變N次,衝突N次;我充滿自卑的童年及少女時期,直到我成為了母親,我依舊自卑……

在前些年我不知道我手中完成的作品,已經非常的精采,我還是覺得自己很差;直到我一個姊姊一席話讓我懂了,明白了我要正視自己其實並不差。(這種情況好像是一個女生已經很瘦了,一直喊著我要減肥這樣……)

一開始我還是受小時候母親的反式教育影響,心態總是先想自己不好,漸漸的改變自己,直到現在回頭想想,二十幾年過去了,我的音樂知識雖然不夠,但是我做了破百首好聽的歌,畫了很多的圖,而國小的同學還在音樂路上嗎?那些高職漫畫社的學姊還在畫圖嗎?

我不知道,也跟我無關。

我們各有自己的人生,但是我覺得滿足,因為我仍在創作的路上,做著自己喜歡的事,依舊為自己的夢而戰。為夢而戰,只是單純的不想看到夢想無助的死去。

人各有所長,所以不必自傲或自卑,長的好未必好才情,好才情未必好相處……等等。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這一段話,我看了之後,真的心有所感,勉勵自己,也勉勵大家,希望每個人都能勇敢為心中的夢而戰,但千萬不要死在人的嘴裡。

#中華副刊
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52742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208內容數
這是一個專門為歌詞創作人創的專題. 想學習寫歌詞,歡迎來這裡看看,分享個人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