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能寺大飯店》:「妳有什麼想做的事嗎?不是問妳能做的,是妳想做的。」│電影評論

2021/11/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般熠熠生輝,「只要天下終能迎來盛世,就算不是我也無所謂」的精神,擁有如此強而有力的信念,無論是誰都無法否認對他的尊敬和喜愛吧。

01

繭子是沒有目標和方向的迷途羔羊。陌生的都市、人群、景象,迷惘的內心,她只是為逃避一切而隨波逐流。
她意外來到本能寺大飯店,兩個時空交疊的所在。
足夠幸運的,遇到兩位能抹去繭子的不安和空虛,引導並指引她跟隨內心聲音的道標。
一個是男朋友的爸爸;一個是織田信長。
繭子傻傻的又很大膽,反射弧很長地意識到自己穿越到「本能寺之變」發生的前一天。
可我想正是她的真誠、真摯與善意,才能獲得織田信長的認可。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02

繭子第一次離開時,遺落了剛到京都順手接過的、本來想丟掉,但見到打工的人無助的眼神後,最終微笑著收進包裡夾層的廣告傳單。
信長公蹲下拾起它,仔細地察看。
他站起身,又看著傳單思索著什麼,才緩慢而整齊的,折疊它,鄭重地,收進前衣襟裡。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03

字幕很貼心的總會在鏡頭帶到傳單時翻譯上面的文句:求姻緣找情人。誤導我在電影前半段皆以為會有愛情線的發展。
甚至在信長公帶繭子去看看京都時,一再認為他放過她是所謂姻緣。
可原來是為著這穿越四百年的傳單。
「這幅畫,是妳生活的未來世界嗎?」
「是的,那叫照片。」
「照片。」
「這......真是張好照片。」
鏡頭緩緩的拉遠、拉遠,直到蘭丸遮住繭子對信長公飽含困惑的凝視,直到她被徹底阻隔在外頭,兩個曾交接過的時空也就各自回到正軌。

04

在男朋友說妳有其他喜歡的人吧那時候,繭子看起來是想否認的,欲言又止,最後釋然的微笑承認。
我想那應不同於愛情。但是這般熠熠生輝,「只要天下終能迎來盛世,就算不是我也無所謂」的精神,擁有如此強而有力的信念,無論是誰都無法否認對他的尊敬和喜愛吧。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05

真的好喜歡信長公帶繭子去看看京都的時候。
信長公談及他的理想,繭子不解的向他確認,這是他的夢想嗎?信長公應了一聲後往前走去。
自認為沒有夢想、沒有專長、沒有興趣的繭子,稍微有些難理解這麼遠大的目標,同時卻羨慕著對方。小跑步著追上信長公,繭子笑著說:信長公在連續劇絕對是主角,而自己呢,只是無關緊要的路人甲,本來是不可能有機會見上一面的。
她有多自卑,對信長公散發的光芒就有多羨慕和憧憬。
而信長公只是默默地聽著,時不時轉頭看她一眼。
「好吃嗎?」
「嗯,完全沒有變。」
「是嗎,沒變啊。」
在這段對話時,信長公是已經知道繭子來自未來了。但我們並不曉得。
於是當最後雙方點破一切,再回過頭來回憶這段話,就能體會信長公當時的若有所思。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06

「是誰決定的?」
「什麼?」
「誰說辦不到的?是誰認為絕對辦不到?」
「統一天下這種大事,不是誰都能辦到的。」
「不是辦不到。」信長公打斷她,目光還是放在充滿歡樂的人群上,「而是沒人去挑戰。」
「沒人挑戰?」
信長公看向繭子,突然轉了一個話題:「妳的夢想是什麼?」
這是繭子回答過最多次,卻始終回答不好的問題。
「我沒有......信長公你那種遠大的夢想。」
「這跟是大是小有關嗎?──
「夢想不分大小,只有想或不想,做或不做。如此簡單而已。」

07

我特別喜歡劇情的安排。
不是單薄的講穿越的題材、也不是蜻蜓點水似的提及人生而追逐什麼。兩個故事線交織,藉由人物和人物的相知相遇相惜,某些信念被傳承下去,某些法則則永不更迭。
(這是設計很精妙的地方,繭子留下金平糖,飯店總管突然扭動發條、進入電梯、吃下金平糖──他所抵達的時空,又會是什麼時間段呢?相當有意思,停在這裡確實是最完美的結局。)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00

已知穿越條件須符合:1. 音樂鐘響起。2. 在搭電梯的時候咬碎金平糖。
不知道放在哪個段落恰當,只好塞進這邊。
2021.11.08小記:
真的特別、特別感謝2020年的我記錄下這些文字,給了現在的我力量,穩穩地拉了我一把。無法用文字說明這種命中注定,只能言謝。
會再找機會重看一次,要重看的電影怎麼這麼多呢?
又實在是感謝能夠遇到這些能帶給人啟示的啟明燈。
寫於2020.06.19
11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