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天爺真的有聽見我說要跳脫舒適圈喔

2024/04/0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台灣之旅回來後,還沒打算找工作的我住在阿姨家,偶爾把履歷表投到香港和新加坡。為什麼想要選擇這兩個地方呢?第一:因為我想要到比較國際性的城市工作。實習期間的我發現,我還是比較喜歡洋化一些的地方。這兩個地方給我的刻板印象就是華人區但是又有比較多海外人士定居或工作。當然,我相信洋人不一定就洋化,有些華人比如像我一樣,思想都可以很西方化。二來,我想要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一個人在吉隆坡唸大學訓練了我的獨立性,我想再往海外闖的話,覺得可以更好的訓練我的抗壓能力。

我記得在中學的時候,忘記是誰說:“當你們去到別的學校或是上了大學,你代表的就是自己的學校、乃至自己的州。如果你們有機會去到海外唸書或是哪天在外國工作,你代表的就是你的國家。和不同人種的同事工作,你代表的就是華人。” 那時候的我幻想如果有天我有機會和不同國籍人士工作,我一定要照顧好我的修養。因為我代表的是華人、馬來西亞、霹靂州、獨中生等等的身分。

過了新年後的我去面試了好幾家新加坡公司,出乎我的意料,掛羊頭賣狗肉的還蠻多。大型企業或是國際公司根本看不上我這種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尤其對他們而言,我只是一個外國人。中型企業或是小型公司的老闆就特愛壓榨薪水。有些面試官的嘴臉簡直不能看。啊,我對新加坡美麗的幻想頓時破滅。

大家如果覺得初戀要好好選,那對我而言第一份的全職工作也必須好好選。在我看來,如果一家公司好的話,那我就可以做到老死,我是說退休啦。身為九十後,我想我是為數不多想要在一家公司做到老的人。面試了好幾家都不成,我開始質疑自己的能力。本來就有點焦慮的心情在看到班裡的同學們要不出國繼續深造,要不已經陸續被不錯的公司錄取,開心在臉書打卡上班,我的心裡難免開始覺得慌。這種感覺好像大家一直說的那些大齡女子看到身邊朋友一個個脫單、結婚、生子後而開始感到不安。我現在不安的程度,十分滿分的話,我快要到八分了。

雖然大學畢業典禮是在四月中,原先打算正式畢業後才認真找工作的我已經坐不住了!去年十二月完成考試,雖然想要好好休息再去當社畜。但我想我真的不能休息三個月吧?班上的同學半過半都找到飯碗了,我不能還在家裡當個啃老族吧。因為清明節所以回到老家的我,開始大量投履歷表到吉隆坡各大公司。讓我感到驚訝的是,吉隆坡的公司回覆的速度極快!這讓我重燃信心,原來我不差!

因為我的興趣很廣所以一連投了不少公司。有我覺得很奇怪,掛羊頭賣狗肉的公司但是面試我的姊姊很中意我,還帶我去吃午餐才去面試。我第一次發現原來面試可以那麼輕鬆。面試過程中也感受到對方對我的喜愛。但面試公司販賣的東西或是服務對我而言是個問號。公司制度也不明確。雖然我想要一份工作,但我斷然拒絕。

拒絕人的同時當然也會遇到拒絕自己的人。比如知道我沒有車子就不想要再看我的 event公司老闆。他說我沒有車子會很不方便(幫他打工),從事相關行業的人必須要有一部車來代步。好吧,我認了。因為這個原因而被拒,我覺得可以。反正老闆這副德性也不會讓員工待太久。

輕鬆拿到 job offer 的廣告公司,就感受到老闆對我的喜愛、得到面試機會的人事部門工作、被錄取機率很大的公關公司以及科技金融公司裡頭當行銷人員。是的,我都申請了不同性質的工作。因為我的興趣是真的很廣。想當初是因為想要從事公關人員才去選擇修讀媒體科系的。後來下定決心修讀媒體是因為課程內容有我想要學習的社會學。大學四年讓我遇到不一樣的人事物。曾經在電視台工作過的講師說我:“你不要去當公關啦。那不適合你!做藝人的保姆啦!” 講師說他遇過十之八九的公關都是婊子,以我的個性肯定做不來。還是去當個照顧人(藝人)的保姆吧。雖然沈默但我還是不死心。

大學畢業後,我以為我會繼續往公關這條路發展。

如果說實習期是雜誌社小編的我責任是去發掘真相,報導新聞;那麼公關的職責就是掩蓋真相,處理危機。我發現自己比較喜歡實事求是,把真相說出來。但因為最初的那個想像,我還是決定投履歷表到公關公司去。幸運得到面試機會的我才發現自己是真的接受不了公關工作。很簡單,真正決定不當公關的原因是面試官興奮地告訴我某牌公司遇到一些 conflict,他們開創不同的帳號到某牌公司的社交媒體上去留言說某牌公司的競爭對手 U 公司的可信度以及優惠。因為他們就是 U 公司聘請回來的公關公司。

看著對方得意洋洋的模樣,訴說著因為這一舉動為客戶 U 公司帶來了不錯的效益。即使知道這只是工作的一部分,但我始終覺得一家有涵養的公司不是靠打擊人家來獲得利益的。雖然 U 公司沒有真的做什麼,但我個人觀點覺得對方要做的是樹立自己的品牌和獨特賣點,而不是允許自己請回來的公關公司幫自己打這樣的仗。贏了,得到客源了,賺到錢了,卻不乾淨。

這也是為什麼我打算在大學畢業後成為實習生,如果不滿意的話大可以離職,不需要等至少一個月的通知。在大學走廊上,聽到我想法的立文立刻打斷我:“你傻了嗎?不喜歡的我一個月以內辭職啊!那你就不需要serve一個月的notice!”

但,真正能夠看清東西的時間至少要三個月吧?立文翻白眼地說:“就算你真的三個月後才發現這不是你要的工作,也是可以辭職啊。一個人的時間很快過的。重要的是你的薪水肯定比當實習生來得多!”

看我還在想,立文繼續洗腦:“為什麼你要浪費時間去當實習生?反正都是需要用時間去驗證你喜不喜歡這份工作。我們大學畢業了,那就全職工作試試看啊!我們還年輕,真的不喜歡就丟信就好啦。” 看著立文,我覺得好像有那麼點道理。啊,為什麼我身邊總有適時可以讓我腦袋清醒的朋友呢?

拒絕了公廣公司後,無心插柳的我被一家 MNC(multinational corporation)相中。還沒面試就要做功課的我,認真做起功課來。做完了發給人事部,以為可以敲定面試機會。結果對方再發一個 part two 給我。看著題目,我瘋了。這到底要做到什麼時候啊?雖然瘋了,但奴性很重的我還是乖乖敲打鍵盤,一粒字一粒字地填寫上去。因為對科技和金融業不是很理解,所以還必須問谷歌叔叔。我想如果這回還不給我安排面試時間的話,我就要謝謝不送了!按下“發送”鍵,我繼續躺在家裡的客廳地板上。啊,我什麼時候可以上班?不知道我會遇到什麼樣的人呢?不知道我會經歷什麼事呢?

很幸運,我得到了面試機會。也順利地加入了這家國際型公司。我的總監是美國女子,我的經理是大馬籍女子,兩位女主管都很能幹又隨和。我的上司和我同鄉,是一個影響我很深的好前輩。對我而言,他們三個都是我的恩師,很照顧我,也教會我很多。全職工作能夠遇到他們,是我的福氣。他們在我心裡設下一個典範,一個門檻。

我順利在四月頭工作,四月中出席大學畢業典禮。相隔六個多月後,我開始懷疑人生。

這真的是我要的生活嗎?幾乎每一天,我開車下班的路上,淚流滿臉。我不知道我的人生是不是就這樣到老。我發現,原來我沒辦法在一家公司待太久。安逸讓我不安。

為了消除內心莫名的不安,我再次把履歷表投到新加坡和香港的公司。這次不一樣,我有一年多的工作經驗,應該會得到海外公司的青睞。

坦白說,我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情緒,我想或許跳脫舒適圈後的我不會再莫名其妙地掉眼淚吧?老天似乎聽見我的聲音。在我離開新加坡前,我得到了一個面試機會。機會確實來得有點突然,這是我在另家公司面試完後覺得沒機會時,看到的另一個機會。

沒想到人事部聯繫我後,得知我即將要在第二天離開新加坡時,快速敲定面試的時間的地點。也沒想到我居然面試成功。當下的我雖然覺得不可能,但還是回到馬來西亞上班時,向經理提出辭呈。即便經理不捨但還是尊重我的決定,和他擁抱後,我便把信交給人事部。坦白說,我只有在丟了信後拿到新公司的 offer letter 時才真的相信自己真的要到新加坡去工作了。白紙黑字才是鐵證據啊。

加入新公司不久,我才發現兩位創辦人有在辦公室內抽菸的習慣。不大的辦公室沒有窗戶,只有中央空調在認真工作,認真到整個溫度都偏低,冷到不行。又冷又要聞菸臭味的我覺得呼吸有點不順。鼓起勇氣告訴大家我其實有哮喘,要抽煙的話可以到同樓層的天台去時,第二老闆居然說:“啊,你不早點說!不如這樣,你也和我們一起抽菸吧!二手菸死得更快喔。” 我以為自己聽錯,這話是開玩笑還是認真?是在邀請我加入嗎?

我想,我這次真的跳脫我在馬來西亞的舒適圈了。

63會員
278內容數
我喜歡分享,喜歡探索生活,探討生命。我喜歡的東西很多,想要說的話也很多。 簡單來說,我在這裡的原因很簡單。我把我想要說的寫出來,希望可以將這些小小體會分享出來,或啟發你,激勵你,或一起討論,或滿足一些想要八卦的你。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