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Food for Thought】中秋節亂亂聊,祝大家佳節平安!

2021/1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嗨嗨,我是 Maxupport 的 瑪克思Max,妳/你這禮拜好嗎?如果這封信有為你帶來想法或是感觸什麼的,都歡迎回信與我分享。
這次中秋我回了台南一趟,目前人也還在這裡,由於是假期且在最適合生活的城市,所以今天想自由自在些,不寫大綱也不先找好資料的聊聊~
這次回台南,參加了一場長輩的喪禮,長輩走得突然,年初過年時還有一起吃飯,七月初時也還見過面,但七月底病情就直轉直下,並在生日當天離世。在今天帶點悲傷的BGM下,一方面感嘆人生無常,但想得更多的是最近朋友們分享的困擾;我試著把情境設定成「生命最後一天」,然後再思考自己想過與大家提過的遲疑,幾個當初難以抉擇的都在瞬間有了答案,不誇張,真的是瞬間。
都要走了,還計較/在意/堅持什麼?」這樣說來感覺特別老氣,特別像是「以後你就知道」這種屁話,但不得不說,但努力學習「以終為始」的自己,這確實就是一路走來所觀察的景況。國中時,笑著國小自己的幼稚,高中時,看著國中自己各種假鬼假怪忍住訕笑,大學時,對於高中自己的堅持覺得無謂,離開學校後,成年後自己最常感嘆的,就是學生時期的天真與單純。
看的面向廣了、世界大了,認知方式從10度一直到360度,我們越來越難說出肯定的答案,因為我們已經知道肯定的答案多半片面,刻意的曲解卻往往未必惡意,在黑與白之間,灰色空間越來越寬。但人生仍要繼續,所以我們不管用騙的、用強迫的,讓自己咬牙一步步前進,還是就這樣躺平發懶的把時間殺光,人生都從未休止。
探索生命的過程中,越努力的人越容易感覺痛苦,但若不選擇直面問題,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當下輕鬆沒錯,但等到看的面向廣了,世界大了,痛苦往往也就更多、更難解決了。在台灣,人生歷程多半避不開「被選擇」,無論我們是否與其抗爭,無論我們是否選擇削皮帶肉的掙脫,總有一天我們將無法逃避「選擇」這個人生最重要的課題。決定「開始選擇」需要很大的勇氣。但從決定開始自己做選擇那刻起,人生雖未必走上坦途,但一定可以開始往想要的地方前進。這是我自己的體悟,難說是不是生存者謬誤,但開始選擇相信後,在情緒上真的舒坦了不少。
--
另外想到的就是生前喪禮的商機,當婚禮都可以開始客製化,甚至是多元文化混搭或脫離禮俗,但喪禮還是都走著一樣的程序,聽著道士們不知所云的吟唱,冗長、反覆且令人疲累的過程,很多時候,連想要大哭都找不到機會。
如果可以在人仍清醒時,就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與親友道別,不管音樂會、脫口秀或座談都好,時間提前約、只邀自己想邀的人,不再有自己不認識的人四處走動,也無需擔心不熟親戚的大發厥詞,
這樣會不會讓喪禮也變得有意義?讓生者真能平靜,死者更能安息?妳覺得呢?會希望自己舉辦自己的喪禮嗎?
--
Maxaupport臉書專頁已經上線,可至臉書搜尋:「Maxupport 瑪克思個人專屬生涯教練」也歡迎到「評論」頁面留下你的看法與回饋~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axupportUrDecision
嗨嗨,感謝妳/你讀到這邊,每週一中午11:59前,我都會寫一封信給你,與你分享我這一週的所遇、所想及所得,如果你看完有什麼想法或感觸歡迎直接回信。如果你需要找人聊聊,也歡迎填寫下面問卷讓我知道。
生涯教練諮詢報名:https://forms.gle/5xuAFq5WvmZ4HCgh9
若你希望把這每週一次的誠懇分享推薦給朋友,歡迎直接轉寄信件給他們,並請他們直接回信 ([email protected]) 給我,一起成為人生中繼續向前的夥伴。
瑪克思 Max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大學二年級,由於一點小事在情緒深坑中待了很長時間,且這個情緒持續影響我超過10年,回頭想想,如果當時有人願意跟我分享或單純只聽我說,是不是就不用浪費這麼多時間垂頭喪氣? 生涯教練服務初衷就是希望不要有人和我一樣,為了年輕時的小踉蹌就耽擱大把時光,快速建立決策邏輯並堅持,起步走向自己想要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