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upport】仔細聽,認真想,然後自己做決定。

2022/1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 Maxupport 瑪克思 Max,務實、誠懇但直白的生涯擺渡人。
--
如果未來你想收到這每週一次的優質內容,歡迎填寫問卷訂閱,每週一中午11:59前,我都會寫一封信給你,分享我這一週的所遇、所想及所得,一起成為人生中繼續向前的夥伴。
生涯擺渡每週一信訂閱:https://forms.gle/Nc9xwJMnM6gbVEnY6
--
剛剛過去的禮拜,除了繼續與幾位朋友聊聊現狀與未來,也主動向幾位朋友請益,在同時兼任說話者與傾聽者兩個角色的過程我發現,更有機會用談話方式促成改變的人,都有著一樣的共通點。
第一點:仔細聽
若在接收建議前不帶任何成見,也不為目標問題設定「應該」事項,那傾聽將會變得自然,而且也容易對分享者建立信任,更重要的是,這種謙虛態度會讓獎者更願意分享細節與重點,讓你可以想像預期的得到更多。
第二點是:認真想
用傾聽方式接受資訊後,無論相信或不相信,善者納百川、惡者廣借鑑,從自己的角度與利益思考問題,就能擴充並圓滿整個想像。
最後一點:自己做決定
自己做的決定,再累再苦都要把路走完」從結果來說,這是許多所謂「成功人士」有的共同習慣。學起來成為他們的一員相信是很多對自己的期待。或許你這裡聽到我這樣說會覺得疑惑:「自己決定這明明很日常,哪有什麼特別?
但你有沒有仔細想過,你的決定真的都是自己主動的決定嗎?有沒有可能是過去的經驗與教育讓你被動選擇?例如孝順、尊師重道或是學長學弟制遺毒等等;還是真的是依靠自己的主動思考現在、過去與未來後所做下的決定?
經過這樣從思考到行動的過程,並在過程中認知自己的狀態與回覆。過去所累積的部分癥結往往可以迎刃而解。過去覺得因為家人狀況而被迫選擇留在台灣?如果換成:我認為家人更重要所以決定留在台灣,這樣在心情上是不是有所不同?
今天晚餐決定外食並吃咖喱飯,是因為居住空間太狹小無法開伙?還是因為好像這樣的夜晚就應該要想起些什麼?
不後悔」不但有助於正向思維的發揮,同時也能強化對自身的肯定與信心,讓每次選擇都能成為自已成長的助力;此外,這樣的思考模式也會讓自己更加務實且成熟,「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人生豁達與通透,就可以從這樣一件小小的事情開始成為現實。
你也想成為成熟但不市儈的人嗎?你也想要成為有經歷資歷但卻不倚老賣老的前輩嗎?從今天開始主動參與人生的決定,讓你永遠避開「都別人害的!」的巨嬰盲區。
--
線上生/職涯諮詢真實反饋與評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大學二年級,由於一點小事在情緒深坑中待了很長時間,且這個情緒持續影響我超過10年,回頭想想,如果當時有人願意跟我分享或單純只聽我說,是不是就不用浪費這麼多時間垂頭喪氣? 生涯教練服務初衷就是希望不要有人和我一樣,為了年輕時的小踉蹌就耽擱大把時光,快速建立決策邏輯並堅持,起步走向自己想要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