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upport】做重大決定前,找人聊聊!

2022/1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 Maxupport 瑪克思 Max,務實、誠懇但直白的生涯擺渡人。
--
如果未來你想收到這每週一次的優質內容,歡迎填寫問卷訂閱,每週一中午11:59前,我都會寫一封信給你,分享我這一週的所遇、所想及所得,一起成為人生中繼續向前的夥伴。
生涯擺渡每週一信訂閱:https://forms.gle/Nc9xwJMnM6gbVEnY6
--
8月第1個週六,我主辦了從大學延續至今的學號直屬家聚,今年已經是第15次舉辦,原則一年一次,但因爲疫情關係已經連2年中斷了,今年討論主題是:「最幸運的事」,也感謝幾位朋友擔任獲邀來賓,六點左右開始、最後一直聊到午夜才散場。
每次家聚時看著所有參加的朋友我總是納悶,這群人多陌生,討論議題就有多深入且重大,明明是1年都不一定可以碰面1次的關係,是什麼原因讓大家反而可以敞開心互相交流呢?又是什麼原因這樣的活動會讓學弟妹期待,甚至願意把人生重大議題帶到活動中討論呢?
思考後,我發現3個家聚不同於其他活動的地方:
1. 參與者彼此間無任何利害關係
由於直屬的身份僅存在於同一學號,一年就只有一位成員,除了這個學號外我們彼此並沒有其他關係。沒有上司下級的關係,所以沒有誰必須討好誰;之間沒有業務或是利益,所以也就不需要為了自身利益誇大或粉飾。
2. 討論內容不包含行動方案
討論內容只分享自己的資料與思考,不包含如何執行的行動方案,這樣能讓每個人都明白:決策責任只能由自己承擔。希望得到行動建議的人,很多時候都是因為害怕承擔責任,希望建議者在心理上幫忙承擔壓力,但是不能為自己行動負責的人與小孩無異,有這樣心態的人會讓交流變得困難,更可能會開始變成單向的給予,而不是雙向的互動。
3. 信任、坦承且直白
在社會上打滾久了,人難免慢慢變得世故,但只有當每個人都不必為了面子或自尊而戰,交流才能高效且有意義。而且唯有真誠才能讓大家都卸下防備,說出直白的實話,這些未粉飾資訊往往是決策更好的助力。
--
總結出這些想法後,我發現其實人生的各種重大決策都可以這樣找人來自我檢視,這樣不但可以很好的避免自身邏輯的盲點,更關鍵的是向別人說明或「輸出」想法前的整理,能給自己一個避免急躁下決定的緩衝。
所以做重大決策前找人聊聊吧!如果一時找不到信任的人,或是說身邊全是有利害關係或難以坦承的對象,那歡迎回覆信件給我,我會非常珍惜這樣的信任與真誠,並給予與之對應的直白觀察與分享。
--
線上生/職涯諮詢真實反饋與評論:
生涯擺渡每週一信訂閱:https://forms.gle/Nc9xwJMnM6gbVEnY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大學二年級,由於一點小事在情緒深坑中待了很長時間,且這個情緒持續影響我超過10年,回頭想想,如果當時有人願意跟我分享或單純只聽我說,是不是就不用浪費這麼多時間垂頭喪氣? 生涯教練服務初衷就是希望不要有人和我一樣,為了年輕時的小踉蹌就耽擱大把時光,快速建立決策邏輯並堅持,起步走向自己想要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