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Food for Thought】你會選擇參加穩贏不輸的學習/挑戰嗎?

2022/08/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是 Maxupport 瑪克思 Max,務實、誠懇但直白的生涯擺渡人。
--
如果未來你還希望繼續收到這每週一次的優質內容,歡迎填寫問卷訂閱,每週一中午11:59前,我都會寫一封信給你,與你分享我這一週的所遇、所想及所得,一起成為人生中繼續向前的夥伴。
生涯擺渡每週一信訂閱:https://forms.gle/Nc9xwJMnM6gbVEnY6
--
上一週,
第一次以業師身份參加全英文的線上活動,
除了要在團隊Presentation完後提問,
還要與其他海外業師一起討論,
甚至最後還要獨立講一段約3分鐘的講評。
活動窗口來探詢參加意願時,
我知道以自己英文水準肯定會是一場挑戰,
但卻仍然想把這樣的機會抓住,
所以就先答應並最後也一切順利落幕,
從中我學習到了兩件重要的事。
第一個學習,
是「讓自己感覺不適的進步機會不可錯過」。
感覺不適的原因往往是脫離了原有舒適圈,
但如果理性評估後確認機會對自己有正向影響,
那不要錯過往往是最好的選擇。
原因是,
無論機會最終是否能抓住,
我們實際上都不會是輸家。
如果抓住了機會並且好好表現,
出圈」後的我們將立即得到更多可能;
就算沒抓住機會甚至表現不理想,
至少我們已經突破了舒適圈的束縛,
並因此明白自己的短處與差距。
這是一個穩贏不輸的挑戰,
如果對自我提升有追求,
每個人都不該錯過每個這樣的機會。
第二點則是,
把每個行動視為自己的學習,而不是單純完成別人的期待
這樣的Mindset除了會讓自己在準備時變得主動,
更重要的是不會因為旁人而失去前進的動力。
在我們執行一件任務時,
身邊的人可能是支持的,
那他們可能會用鼓勵、陪同或協作等方式表達;
也可能是不那麼支持的,
普通點的就是冷漠忽略,
過分一點可能是冷嘲熱諷。
如果我們是為了得到他們的正向支持,
或者是避免他們的負向影響而展開行動,
那當支持力量消失或是負向影響加強時,
我們都可能因此而停止行動,
然後未來大機率會因停止行動而後悔。
因此,
無論旁人的影響是正向還是負向,
那都只是一種外來期待,
為別人而活」聽來壯烈,
但其實頗傻,
因為實際上除了父母之外,
還真的沒有人能為別人的生命負責。
如果可以視為自我學習,
那洞悉與支持力度都將來自於自己,
前不前進操之在己,
那當然後續也就不會糾結於後悔不後悔。
若用這種切入角度來評估,
亦即把每件事情都認定成「學習」,
那每個決定都將穩贏不輸,
這其實就跟第一個學習其實是相同的。
養兵千日用於一時」確實重要,
但「裹足不前」、「故步自封」往往只會帶來更多困擾;
用「學習」的態度勇於扛起責任,
持續在「不適感」中堅持前進,
很快的,你就將成為不可阻擋的存在。
--
線上諮詢真實反饋與評論:https://www.facebook.com/MaxupportUrDecision/review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大學二年級,由於一點小事在情緒深坑中待了很長時間,且這個情緒持續影響我超過10年,回頭想想,如果當時有人願意跟我分享或單純只聽我說,是不是就不用浪費這麼多時間垂頭喪氣? 生涯教練服務初衷就是希望不要有人和我一樣,為了年輕時的小踉蹌就耽擱大把時光,快速建立決策邏輯並堅持,起步走向自己想要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