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只要你記得,就永遠不會消失

2021/11/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是遺物整理師
今年五月疫情升溫無法出門的假日,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把這部韓劇追完了, 短短的十集篇幅,交織著委託者及主角們的故事,順帶出了許多社會議題,劇中溫暖的可魯及樹木,讓死亡不再是禁忌話題,而是每個人都會碰到的人生課題。
主角韓可魯為亞斯柏格症的20歲青年,雖然不擅長與人相處,但有過目不忘的能力。在父親靜佑的教導下,成為了一個會站在其他人角度思考,理想與感性兼備的遺物整理師。
可魯父親的突然離世,也使尚久闖進了可魯的生活,素昧平生的兩人,藉著一樁樁的委託案件,逐漸成為彼此的家人。
雖然是可預期的劇情,但在演員精湛的演技表演下,每一集都是淚點,此外也看得出編劇的野心,在每集穿插不同議題,藉此引起大眾的共鳴。

💡💡💡以下有雷💡💡💡

1)血緣關係vs.家人
可魯與靜佑
我最喜歡的是這部劇在「非血緣關係」的描寫,不論是靜佑對同母異父的尚久(手足/半血緣)、靜佑夫婦對可魯(親子)及主播對馬修(親子)雖然沒有血緣關係,但比起尚久父親的家暴、馬修及可魯生母的拋棄,這種真心相待、無條件的付出才是真正的家人啊。
2)社會底層的描寫
這部劇也深刻描寫底層人民的社會悲歌,第一集因為工殤不敢就醫的年輕人,為了省錢吃著買一送一的飯糰,認真於工作上只為成為公司正職,即便休假日也自願去修理壞掉的儀器,但這樣奴性堅強的人卻沒有好下場,在租屋處的血泊中慢慢流逝生命⋯⋯。
🔺怎麼沒有一受傷就去看醫生?
一開始看到時真的很困惑,怎麼會拖著流血的腳回租屋處?後來想想應該是怕醫療費昂貴、怕鄉下父母擔心、怕醫院直接通報工殤。
後來,雖然痛到受不了想去醫院(公司的冷血回覆 真的令人氣到想哭😭),但一切也來不及了⋯
🔺珍貴的孩子
珍貴的孩子
可魯想送給過世年輕人的徽章—珍貴的孩子,是因為韓國有陣子頻繁發生勞工霸凌、剝削等事件,因此才有這幾個字的標語被做成徽章,提醒公司「勞動者也是別人珍貴的孩子」。
3)人性的貪婪
比起屍體旁邊醹動的蟲,最讓我噁心反胃的一幕是在第二三集中孤獨死老婦人的兒子與媳婦,不顧床鋪下的屍水,拼了命也要將鈔票撿起。🤬檢完還不自己處理,推給可魯😡,人都會貪,但貪完也要自己負責吧!
🔺孤獨死
即使有兒子,仍可能會像劇中一樣面臨到孤獨死。從劇中看起來年輕時母子倆感情還不錯,是因為失智症導致久病無孝子?又或是媳婦的挑撥導致老婦最後只能孤單逝世呢?劇情沒有明確的演出原因,但可預知在未來高齡化的社會裡,孤獨死也會是重要的社會議題。
4)貧賤夫妻百事哀
金仁秀老爺爺
第六集是讓我哭最慘的一集,因為家人工作的關係,所以知道很多保全人員工作上的苦境,高工時、薪水低,一把年紀但因為沒有其他的技能,為了生活、有些甚至為了還債也只能做下去。
小女孩送了一台冷氣機給金仁秀老爺爺,社區住戶不但禁止他裝,甚至還惡言相向,看得我氣到眼淚直掉。雖然明白社區住戶的考量(電費),但還是覺得若劇情不要那麼真實該有多好。
很喜歡這部劇的可魯,不曾質疑也不會好奇老夫婦們的選擇,而只是想要將遺物交下去。
5)只要你記得,就永遠不會消失

道別這件事,總是在不斷前進的人生,不斷的在學習,卻永遠學不會。
前幾天突然想起來了已經離開的高中同學,覺得自己好像溺水般難受,記得當初在FB上寫了思念高中同學的文,大學同學留言回覆我可可夜總會的台詞「被遺忘才是真正的死亡」,這句話跟這句的台詞有一曲同工之意。
是阿!只要靜佑還在可魯的心中,只要高中同學還在我心中,他們都沒有消失。
6)日劇dele
dele
遺物整理師讓我想到了這部2018年的日劇,網飛也有,也非常值得一看!這部主要是要將死後不願意讓人看見的檔案刪除,可能是醜陋的真相,也可以是愛的證據,我更喜歡這部劇在同志間的愛的描述。
另外,超推這部的第三集,剪輯、攝影及色調都超級美麗,像看了一部小電影,故事情節非常寂寞。
7)第二季?
劇情最後出現的蝴蝶小姐,不知道是不是暗示會有第二季呢?雖然網飛目前沒有明確說,但若口碑好相信網飛會繼續拍下去,我先瞎猜蝴蝶小姐是被校園霸凌所以想死?(不知道亂說ㄉ)

這部劇推薦給因為疫情關係假日無法出門的大家,也很適合闔家觀賞,可以邊看邊哭,看完後全家們的感情應該會變好(?)
從小到大課本上總是滿滿我的塗鴉,雖然非科班也沒有從事相關工作,但是長大後決定繼續我小時候的興趣,單純紓壓、單純紀錄,重拾畫筆,記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