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36】我是遺物整理師

2021/06/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宅在家看劇
最近疫情非常嚴重,大家都只能待在家。最近有一部韓劇讓我覺得很適合分享,名字叫「我是遺物整理師」。當初在預告的時候,我就對這個劇非常有興趣,因為在預告裡,這部劇的主題是跟整理死人的遺物有關。以前在醫院的時侯,對生死這個議題其實蠻有興趣的。所以看到這部韓劇,看完就想要把心得跟大家分享一下。劇情一開始,主角叫做可魯,由陳俊翔飾演。可魯是一個亞斯伯格症的患者,亞斯伯格症會對某些事情有異常的執著,他有一個很好的記憶力和抽絲剝繭的能力。飾演可魯爸爸的是我最唯一認識的韓星,他就是以前演大長今的那個閔大人,池珍熙。他非常照顧主角。他們開了一家叫做天堂移居,專門幫過世的人整理房間。把他們的房間收拾乾淨,可以看到可魯的爸爸算是一個非常好的人,幾乎接近聖人等級,也在工作中交給可魯非常多的道理。在第一集的時侯,在整理一個因為敗血症過世的年輕工人遺物的時侯,可以看到他們整理遺物的整個流程,怎麼好好的去緬懷死者,也從死者的遺物裡去發現逝者未完成的願望。可惜好景不常,爸爸因為心肌梗塞過世,在之前他委託了一個律師,幫可魯找了一個監護人。結果竟然是可魯爸爸同母異父的弟弟,也就是可魯的叔叔曹尚久,由李帝勳飾演,李帝勳最近有另外一部韓劇叫模範計程車聽說也蠻好看的。他是一個以前打地下拳賽的,因為失手把人打成植物人而坐牢。他剛從牢裡出來,馬上就被律師通知他如果好好的當可魯的監護人,而且在天堂移居好好的工作。就可以永久獲得可魯的監護權,換言之,就是會有房產。所以可魯的叔叔雖然和可魯完全格格不入,和可魯的爸爸更是完全不一樣。可魯的爸爸溫文儒雅,而曹尚久就是抽菸、講粗話,而且因為他打拳,所以也常常用暴力。鄰居一個很關心可魯的女生叫尹樹木,也加入遺物整理師團隊。
遺物整理師!
每一集就是去整理一個過世的人的東西,這中間還有偶像劇的劇情貫穿在一起。整部劇有地方讓我印象非常的深刻,在主角群去整理遺物的時候。他們會以一個像儀式的說明,比如說他們會先跟死者打招呼,例如:「現在是幾年幾月幾號,我是誰,我們現在要幫你搬最後一次家。」所以他們把清理死者遺物的過程,當作幫他們搬家。聽起來就非常的有同理心,所以不是一個用個很硬梆梆的就是把東西清掉而已,雖然過程是一樣的,都是把這些過世的人的東西清完丟去垃圾堆,但是他們是用搬家代替。而且他們會把一些比較重要的東西整理在一個箱子裡。總是會交給他們最重要的人,裡面我最喜歡的名言,就是他們說:「死去的人也會說話。」如果有很心愛的人或者是很親密的家人,他們就算過世了,你還是會從生活中感覺到他們留下來的一些東西。另外有一句話就是:「眼睛看不到不代表不存在,只要你記得,就永遠不會消失。」我爺爺奶奶活得蠻久了,快要90歲。雖然他們已經過世一陣子。可是我們每次回老家,也就是我爺爺奶奶家,我有時候還是會在那一些家具,或者是拜拜這些儀式裡面。你總是會感覺到他們的聲音好像還在親戚彼此聊天裡。如果你不在意或不想管管這一個人的話,他就算活著,你還是不會覺得他存在。可是,如果這個人是你很在意的、會關心的人,就算他過世了,我想一輩子都還是會有他(她)的聲音。
畫面、音樂
再來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下這部劇的風格。包括了畫面和音樂,可以注意到畫面非常的鮮豔,如果大家有剪輯過影片就知道,這個畫面一定有套濾鏡,因為每種色彩對比很明顯而且很鮮豔,不是真實物體的顏色。也許這個跟他的主題,雖然比較灰暗,但是用比較鮮豔和明亮的色彩沖淡這種死亡的色調,其次就是他們每次在整理遺物的時候,畫面會用上帝視角,就是從高點往下看,很像死者的靈魂由上往下看,這些人在整理自己家的房子。主角每次在整理的時候,他會戴上耳機聽一首古典音樂,其實這首音樂非常的有名,也就是《德布西·月光》。這首歌在非常多的電影裡面都有出現過,講到這首歌,我還想到很久以前看過一部電影,就是艾爾帕西諾和蜜雪兒菲佛演的Frankie and Johnny《性、愛情、漢堡飽》,主要劇情是講美國紐約兩個藍領階級的人平凡卻又觸動人心的愛情故事,兩個在愛情裡都受過傷的快餐店廚師還有服務生,經過風風雨雨,最後是怎麼排除萬難在一起的。影片最後其實女主角想要拒絕男主角的追求,可是男主角打電話去電台,拜託一個從來不接受人家點播的DJ,放了這首德布西的月光,女主角終於敞開心扉,當兩個人坐在窗台刷牙,配合著這首音樂,還是蠻感動的。
印象最深的一集:老人照顧老人
令我印象最深的一集應該是在第6集和第7集,一個當保全的老伯伯和一個久病的老太太兩個人一起服藥自殺,老伯伯原本是很好的人,擔任社區保全,但是因為發生意外也發現自己生重病,在自殺前幾天他先打電話給天堂移居,請他們3天後來整理遺物,換言之就是預告自己的死亡。第一時間看到兩個人手牽手躺在床墊上面,主角和照顧他們兩個老人社工的反應還有他叔叔反應大不同。主角和社工覺得他們很可憐,也很感動。因為這兩個人很相愛,又沒有親人,就連死也要在一起。但是曹尚久會覺得這個老伯沒有權力叫另外一個人去死,他說要死就自己死一死就好,為什麼要把另外一個人拖下水。其實這件事無關對錯,因為這個就是我們台灣老年化之後會面對的結果,看到太多老人照顧老人的例子,因為照顧很久受不了就把對方殺了,甚至有的人是拜託他的伴侶協助自殺和協助安樂死,這些已經有太多社會新聞了。以前在醫院看多了,就知道人家說久病無孝子。如果照顧一個病人一個月、兩個月甚至1年可能還好,如果照顧5年的甚至10年就不是那麼簡單了。因為要幫他把屎把尿,還要餵藥,如果有狀況還要隨時載他去醫院。在臨床上,看到真的有這種伴侶或是小孩,放棄了一切照顧病人,這種都讓我是蠻感動的。可是如果有能力的話,還是要請人來幫忙照顧或是尋找支援。我相信生病的人也不希望家人替他這麼的辛苦,所以很多社會新聞就會出現,照顧了老伴非常非常久以後終於受不了,可能因為一個情緒失控失手殺了對方。或者一個知道自己不久於人世,吃了非常多的止痛藥或者是化療放療後太痛苦,最後選擇去自殺。因為在醫院看到過很多這一類的病人,到後來,覺得不需要等到失去才懂得珍惜,面對自己的父母、伴侶、小孩,在大家都還是健康、快快樂樂的時侯,就算有爭吵,好好溝通,溝通過後還是沒辦法,也可以和平的搬出去住或分手、分開。想做的事情就好好把握,不要到最後,活著的人難過,死的人也遺憾。大家防疫期間在家無聊的話,個人蠻推薦這一部劇。看完應該會對自己的生活有蠻多體悟的。
封面圖 維基百科:我是遺物整理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遊戲人
遊戲人
一個診所上班的醫師,目前經營 Podcast「醫師下班後」。興趣廣泛,覺得人生一遭,能力所及的都想嘗試看看。也將經歷和想法整理在「遊戲人」部落格。 Podcast播客:Apple/Google/KKBOX/Spotify搜尋 醫師下班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