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韓劇《我是遺物整理師》│名偵探可魯帶你檢視,你有用對的方式在愛人嗎?

2021/07/2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與其說《我是遺物整理師》是一部跟死亡有關的職場劇,我覺得更像是一部探討關係本質的推理劇,透過天才可魯對遺物的偵查解析,帶我們看一個個,跟我們一樣的平常人,與生命裡重要的人之間的故事。
劇照來源:IMDB
我是一個高敏感、高共感的人,對於刺激的感受,會比多數人強烈很多,因為這樣的特質,讓我向來對於視覺、聽覺上比較強烈的影片,都敬而遠之,Netflix製作的韓劇《我是遺物整理師》,光是看到片名,就讓我聯想到死亡、遺體,甚至是一些可怕的死亡現場,也就被我的大腦自動歸到不看的那一類,但最近聽到很多關於這部作品的好評,我也就在好奇下,看了第一集,然後就停不下來,把十集全部看完,除了劇情的走向,是我偏好的探討關係類型外,男主角韓可魯也是我的動力,可魯太可愛,可愛到讓我完全能夠理解,為什麼可魯的爸爸媽媽,以及劇中主要女性角色「尹樹木」會那麼愛他,我要是他們,我也會很愛很愛他。
這部韓劇,光是劇名,就很清楚是在談「遺物整理師」這份工作的內容,每一集的內容,都是由死亡開始,劇情裡的確有時會有遺體,偶爾還會有一些,多數人不會想看到的死亡場景,比方說,過世很久才被發現的獨居老人,滿布蛆蟲的現場,或是大片血漬的兇殺案公寓,但畫面都只是點到為止的擬真,並沒有讓我有太不適的感覺,如果像我這樣高敏感的人,視覺上都還可以接受,大多數的人,應該更不會覺得噁心可怕。
韓可魯的爸爸韓靜佑所開的「天堂移居」公司,除了清理亡者的遺物以外,還會整理亡者的重要遺物,將這些對亡者來說,有重要意義的物品,交給應該歸屬的親友;韓靜佑在第一集就過世了,過世前透過律師請他同母異父的弟弟崔尚久擔任可魯的監護人,本劇就在圍繞在可魯與崔尚久所接的一個個委託案,以及可魯與崔尚久兩個主角本人也是有些錯縱複雜的故事。
只要仔細整理遺物,亡者就會讓你聽到他們想傳達的話
比較特別的是,二十歲的韓可魯是一個亞斯伯格症患者,亞斯伯格症使得他對於特定事物的固著性很強,也無法感知他人的情緒與想法,這看起來是缺點的特質,在本劇裡,卻成為他專注在執行清理遺體現場,與整理遺物的優點,而直來直往、不理解成人世界有時會拐彎抹角的話語,也讓他顯得非常天真,劇中他與很多人們的對話,他直率的心思與話語,都不像是一個二十歲的成年人,反而像是我家那個六歲的小男孩,非常非常可愛,因為這些可愛,使得《我是遺物整理師》這部作品,在些許的沉重下,有很多讓人會心微笑的地方。此外,可魯對於經手過的文字、數據、聽過的話,都過目過耳不忘,這樣的高功能,也成為他們在尋覓遺物歸屬裡,很重要也很厲害的能力,透過對遺物蛛絲馬跡的觀察與追溯,找到亡者想要找的人,藉由遺物,替亡者說出他們想說卻無法說出的話。
劇集裡提到的死亡,有遭受到雇主無良對待的青年工傷死亡、獨居老人的孤獨死、情殺、急診暴力、老老長照的自殺,劇集的最後,甚至還透過一個找媽媽的成年孤兒的死亡,去爬梳南韓戰後歷史裡的「海外孤兒」問題。台灣與韓國的社會型態類似,這部作品裡提到的一個個現代故事,我們都幾乎曾在新聞報導裡看過,然而,這部劇集,只是輕輕點出問題,並沒有要去深入探討甚或評論的意圖,只是單純的,藉由「天堂移居」這家公司給予自己的使命,將亡者的遺物,交予亡者生前重要的人,在電器的使用說明書、看過的雜誌等等,一件件看似平常、不起眼的遺物上,去追溯亡者生命中的重要故事。
真正重要的東西,只用眼睛是看不到的
劇中有一個亡者自己打電話去委託「天堂移居」整理遺物的案例,那是老老長期照顧,後來因為照顧者自己也罹癌、失業,無法繼續再照顧他的伴侶,後來夫妻倆一起服藥自殺的故事,台灣也曾經發生過,劇組透過曹尚久的嘴,說出很多人在看待這樣的事件時會有的看法,曹尚久說:「想死就自己去死,到底在想什麼,他妻子又有什麼罪?空有草率的責任感,連別人的生死也一起決定,跟殺人犯有什麼不同?」對於曹尚久這樣不屑的反應,可魯卻說「不知道他們是怎麼過世的,就不能亂說話!」
可魯的反應,讓我想到2016年轟動全台的「小燈泡命案」,未滿四歲的女童「小燈泡」光天化日之下,在她的母親面前被殺害,新聞剛發生的那段時間,包括我在內的幾位媽媽朋友,幾乎都是一看到相關新聞就會掉眼淚,與事件無關的我們尚且如此,可以想見,小燈泡的父母會有多麼的痛,在這場慘絕人寰的悲劇裡,小燈泡的母親王婉諭女士,沒有扮演一個無助的受害者家屬角色,她不但理性面對,後來甚至從政,她說她想要去找出到底是什麼樣的家庭、社會環境,造就出加害者這樣的人,到底加害者以前是怎麼樣被對待的,才會做出這麼殘忍的事情;她說要找出這樣的脈絡,才能真正的杜絕類似事件的再度發生,這是她要為小燈泡做的事情,她要讓小燈泡的死有價值。
很多事情,表面上看起來是錯誤的、不對的,但我們不是當事人,我們甚至與當事人互不認識,光憑事件的表象就去評論他人的行為,就容易失於膚淺。在這則老老偕同委託案裡,自殺當然不可取,因為自己沒有能力繼續照顧,就與需要長期照顧的家人一起結束生命,當然也不好,但是,撇開這些表面上的對或不對、好與不好,當我們深入去了解當事人的生命軌跡與脈絡,或許,就能在是非對錯之外,對當事人有更多的同理與同情,理解當事人的不容易。
批評是容易的,卻也是無濟於事的,唯有當我們能深入的體會當事人的生命故事、了解他所面臨的困難,我們才能真正給出力量,給予我們身邊有類似處境的人一些力所能及的幫忙,小自單純不帶評價的傾聽或擁抱;大至用社會國家的力量,建立制度,幫助某些需要的族群。
相愛的人,不該逼對方做不喜歡的事
其實,這則老老的委託案,還算是看起來比較安詳離世的,劇中有幾個委託案,都讓人看了忍不住唏噓,比方說,孤獨死的老婆婆,過世兩周後才被發現,但她唯一的兒子卻只在乎她留下多少錢,不僅完全不想要她留下的任何遺物,還極度的嫌惡她;一個兒子對母親這樣的態度,即使是在西方社會,都會覺得他是很有問題的吧,更何況是在儒家文化薰陶下,非常重視孝道的亞洲,但透過名偵探可魯一絲不苟的認真追查,我們才與當事人同時間發現,原來這個兒子表現出來的厭惡,背後是長期不被理解的愛,他與母親一直都深愛對方,只是都沒有用對的方式表達,漸漸的,關係也就出現裂痕,終至不可收拾,當可魯將真相揭露在他面前時,就只能剩下遺憾了。
親子之間的遺憾,也出現在另一個案例裡,只是在這一則委託案裡,亡者是因意外過世的同性戀兒子,他的母親痛悔的跟先生說,早知道兒子會那麼早走,他們當初就不該反對兒子跟伴侶在一起。
肉體的結束,是有形的死亡,關係的結束,則是無形的死亡,我的朋友Emma在新冠肺炎期間,幾乎成了「新冠離婚」的其中一員,她就告訴我,在她與先生簽好離婚協議書之後那段時間,最讓她痛苦的事情,不是她與先生之間曾經有過多少衝突、她先生曾經怎麼樣傷害過她,在關係終結的時間點,曾經發生過的衝突與傷害都已經不重要了,最讓她後悔,最讓她過不去的,卻是在她與先生的關係裡,她也曾經扮演過加害者的角色,用無形的刀,傷害過先生,傷害過那段關係。
每個人都知道人生的結局必然是死亡,也都知道死亡隨時可能出現,但很少有人把這兩個知道放在心上,於是,渾渾噩噩的生活,渾渾噩噩的對待身邊的人,直到死亡現蹤點醒我們。
如何能讓生命、讓關係不留遺憾,我想關鍵就在於盡心盡力;我有一個朋友跟母親的感情非常好,好到母親罹癌過世二十多年,都仍然深深懷念,但她說,在這段美好的母女關係裡,她雖然想念,但沒有遺憾,因為當母親還在世時,她們確實是認真的在善待照顧彼此的。
《我是遺物整理師》第一集有個橋段,是可魯為年輕的亡者做了件很暖心的事情,可魯的爸爸韓靜佑感動到想要擁抱可魯,但可魯非常不喜歡身體接觸,便對爸爸說:「爸爸說過,相愛的人,不該逼對方做不喜歡的事。」其實整部《我是遺物整理師》,多在探討,「相愛的人該怎麼對待彼此」這件重要的事情;表面上每個委託案的案情都截然不同,但在整理遺物、追溯遺物歸屬者的過程中,每一個委託案的處理重點,都緊繫「關係」,也透過天真直率,沒有被成人世界汙染的可魯,道出關係的本質、愛的本質。寫到這邊,忽然很想點播《牽手人生》的主題曲,歌詞裡提到的「愛著你的愛,夢著你的夢,悲傷著你的悲傷,幸福著你的幸福」我覺得很能點出關係裡的真諦。
與其說《我是遺物整理師》是一部跟死亡有關的職場劇,我覺得更像是一部探討關係本質的推理劇,透過天才可魯的偵查解析,帶我們看一個個,跟我們一樣的平常人,與生命裡重要的人之間的故事。
聽說《我是遺物整理師》會推出第二季,真的很期待呢。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youtube聽喔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