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e To Heaven 我是遺物整理師》願世上所有的道別,都能不留遺憾

2023/04/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家好,我是沐沐。看到有Netflix片單的主題,便想著要將這篇作為我在方格子所發佈的第一篇文章,希望大家會喜歡。(我在其他社群平台上也會發佈文章,所以如果有看到一模一樣的,不用懷疑,就是我。)
近期霸榜Netflix的影集就屬韓劇《黑暗榮耀》以及台劇《模仿犯》了吧!但我今天想介紹的是2021年上架的這部既溫暖又觸動人心的韓劇《我是遺物整理師》。
以下有雷!!!
故事在講述由李帝勳飾演的「曹尚久」是一名有前科的男人,意外地成為了患有亞斯伯格症的侄子「韓可魯」的監護人,兩人一起經營一家名為「天堂移居」的遺物整理公司,透過兩人遺物整理師的視角,帶出那些遺憾的故事,以及來不及說出口的真心。
本劇採用十分特殊的「遺物整理師」的視角,貫穿許多動人的故事。而不同的案子也帶出不一樣的議題,像是老人孤獨死、同性戀不被認同、約會暴力、三豐百貨倒塌事故等等。
男主角「韓可魯」是一名亞斯伯格症患者,雖不善言語,也無法像普通人一樣與人正常交際,但劇中的可魯卻展現了驚人的記憶力,從對水族館裡的魚類個個都能叫出名字到腦袋裡就像建了個相機似的過目不忘,以及細膩的觀察力、洞察力,使他總能好好的把亡者想說但卻來不及說出口的真心,及時地傳遞到生者的心底。他曾經說過:「爸爸說只要好好觀察遺物,亡者就會讓你聽到他們想傳達的話。」可魯的病症成為了他的天賦,在這份職業上發揮了極大值,替亡者彌補生前未解的遺憾。
劇中他與叔叔「曹尚久」的互動總能逗笑我,曹尚久初來乍到時只是一名吊兒郎當、凡事都不在乎的浪蕩男子。會去當可魯的監護人也只是為了財產,而最初他也只是把遺物整理師這份工作當成替亡者清潔屋子的清潔工。但隨著一連串的委託及與可魯的日漸相處,他開始會去替亡者傳遞真心,他開始懂得這份工作真正的價值以及對於人生也有了不一樣的體悟。而對於世上唯一的親人可魯,從一開始的不在乎到最後的視如己出,這一連串的改變是我覺得最溫暖、最治癒的地方。
「就算講話很兇,能夠理解他人心意的就是好人。所以叔叔是很難懂的好人。」可魯這個角色最讓我覺得溫柔的地方是他總是能看出一個人真正的樣子。他不以貌取人、不妄下評論,雖然叔叔外表兇狠,但他卻能看到他善良有義氣的那一面,我們活在這世上,有多少人可以做到像可魯這樣,不以外表去評斷一個人。
劇中最大的淚點我想是可魯與父母的這條線。雖然可魯並不是韓靜佑夫婦的親生兒子,但他們待他視如己出,因為可魯不願開口說話,他們甚至去學了手語,為了可以與他溝通。有血緣關係的未必親密,沒有血緣關係的未必不是真心。正因為韓靜佑夫婦給了可魯一個溫暖的生長環境,他才能長成如此溫柔且善良的人,正因為韓靜佑教導可魯不只是要用眼睛看,更要用心去看,他才能在這份工作上為已逝之人傳遞心中的想法。
而最後遺言影片裡的那段話:「如果有人問我,人生最美好的回憶是什麼?我會回答,成為可魯的父親。」使我眼淚止不住地流。
最後是靜佑及尚久的這條兄弟線,也讓我覺得很不捨。尚久陪可魯去遊樂園玩,再尾隨著他,看他進入炸雞店、披薩店及炸醬麵店,最後來到了他與哥哥曾相約的那個車站。原以為哥哥拋下自己一走了之,卻沒想到是出了意外無法赴約。而在每一年尚久生日之時,靜佑總會帶著可魯去實現當年尚久曾經許過的生日願望,並且年復一年都買了同一雙NIKE鞋,只因為那是弟弟曾向他要過的生日禮物。其實說到底,靜佑才是那個最守約定的人。也幸好,在最後的最後,尚久知道了哥哥對他付出的真心,在堆滿NIKE鞋的櫃子前,尚久痛哭失聲,也許是後悔、是遺憾、是悲痛抑或是不捨,但我想不管是什麼,在天上的靜佑也終於能放下心中大石了吧。也或許他們在彼此的心中,依然是那個為了幫弟弟慶生偷偷帶東西溜出去的韓靜佑,以及永遠崇拜哥哥、相信哥哥的曹尚久。
人生在世,終有一天我們將會離開人世,如果最後代表你的是一個箱子,那麼裡面裝載的會是什麼呢?
在看這部劇時我曾經這麼問過自己。其實十集看下來我們可以發現,亡者遺留在人世、會被裝進黃色箱子裡的物品大多都不是什麼金銀財寶,而是那些平凡又不起眼的東西。人的一生如此漫長,在人生的盡頭你帶不走任何東西,所以才顯得與人之間的回憶如此珍貴。
一輩子不過幾十個年頭,在即將離世之時回首活著的時間,可否有懊悔或是遺憾?「愛要及時」這四個字固然老套,卻是永恆不變的真理。我想這也是這部戲所要傳達的核心主旨。在還能珍惜的時候好好珍惜、還能去愛的時候好好去愛,才不辜負身而為人所擁有的那些時間。
「死去的人,也會說話。」感謝遺物整理師這份溫暖的職業,替亡者開口說愛,讓還活著的人可以有那份力量繼續堅持,帶著逝去之人的真心好好活下去。
誠摯推薦這部治癒人心的韓劇,獻給所有人生中有遺憾、來不及好好道別的人們。
沐沐
沐沐
大家好!我是輔大日文系大四的學生,目前在日本當交換學生。平時喜歡看劇還有電影以及寫寫文章,我會時不時在這裡放上我寫的影評及心得感想,或是分享我在日本的生活。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