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心得分享-李安》

2019/08/1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Photo by Matese Fields on Unsplash
Day1
理財素養的內涵
在一開始,主要是著重在理財素養上,何謂 FQ?為甚麼需要有理財素養,在活 動前的作業讓我很有感觸,從小到大受到許多決定論的教育,EX:好好讀書才會 有好成績,讀好大學才會有好工作等等,但是人的本質其實也就是混沌系統,具 有很大的不確定性的,這牽涉到宇宙的本質(雖然以前就知道事情沒有絕對), 但看完影片真的讓人有更深的醒悟,在經過廖總的講解,也對價值投資有更深的 信仰,現在對我來說,價值投資彷彿是一種哲學、一種生活態度,深深引想著我 未來的人生觀。 另外還有經濟機器,這篇我也是看到起雞皮疙瘩,因為本身為理工科,對貨幣、 經濟、交易等等,其實都不甚熟悉,但是在看這部影片時,讓我瞬間理解到經濟 究竟是如何運行的,還有為甚麼會有週期,以前都知道有經濟週期,但不知道原 因為何,看完影片後有了大概的認識,真的幫助很大。 至於可以改進的部分,我想是上課的方式,雖然是說採取 PBL 的方式,但似乎還 是主要以講師講述授課,比較少學員討論的部分,儘管跟講師是有互動的,但我 想在討論的成效上就比較少,因為原本的作業也有很多問題要學員做答,但我想 在這部份上後續也沒有拿出來討論是比較可惜的。 另外就是關於第一部影片,前景理論 S 曲線,似乎比較少討論到。
在提問中,也了解到價值投資人對公司的預測,並不是絕對的因果律,而是機率 因果律,我們根據一些跡象,來判斷有幾成的機率未來公司會持續成長,並定期 追蹤。
定期追蹤非常超重要!還有就是股市的波動,不等於你的風險,我們都應該勇於承擔風險,但前提是在 可控制的風險下。因為穩定這件事,本來就不存在,當一件事看起來穩定時,必 定是利用外力強制約束。
金融市場
Part One 中的金融市場簡介大概還算聽得懂,只是對於 QE 比較不懂,所以 QE到底是甚麼東西,QE 就是指出現市場循環時,政府投透過貨幣政策去槓桿化, 這個行為就叫做 QE 事嗎?可能我不是本科生,所以這部分比較不懂。
Part Two 介紹金融商品,我認為這部分可能,有點太多了,會導致介紹不完,但 是每個學員想了解的金融商品可能也不同,我有在想是不是之後的夏令營能在填 表單的地方把這點加進去,可以詢問學員對甚麼金融商品較有興趣 1.股票 2.基 金 3.房地產 4.加密貨幣 等等,這樣做不知道會不會比較好(個人建議)。
在介紹當中債券的部份讓我有所收穫,因為之前都是看股票居多比較少了解債券 相關資訊(可轉債),另外讓我很感興趣的就是 CBAS(可轉債選擇權),可能必須要 承認自己還是有一些賭性吧,因為還是學生沒什麼本金,會希望透過一些槓桿, 聽到 CBAS 這項產品時就產生了很大的興趣,但是回家細查發現好像不是那麼簡 單…覺得如果有機會多深入探討一點 CBAS 就好了(個人私心)。
Day2
投資信託市場與產品介紹
這部分是由張總為我們介紹,也有介紹到一點國內的金融機構體系,以及何謂投 資信託及其架構。主要就是介紹基金,還有一些黑暗面,在我們學會如何做投資 決策,具備一定的理財素養之前,知道別人怎麼講話術,讓自己比較不容易被騙!巴菲特的賭局,其實就很明顯了,連巴菲特都建議一般散戶買指數 ETF,從賭局 來看很明顯,市面上大多數的經理人的投資績效根本就不如大盤,但我們卻還要 一直被扣傭金、手續費等等,這是很不合理的。 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是有一個夢,大家都想賺錢,但又不想花心力去研究,所以就 連最初步的基金購買都會被騙,如果大多數的人能對金融商品有多一點認識,我 想在這當中要如何選擇,已經很明顯了。 但我想我就還是屬於想靠自己的那一型,我希望能打敗大盤,這是我的投資目標, 但前提就是要有足夠的時間以及信仰,因為結果沒有辦法證明自己是否是對的, 唯有從過程以及時間,來證明我們的看法沒有錯,證明自己是一位價值投資人。 很認同最後張總講的話,投資就像是尋寶遊戲,一旦開始就會讓自己的視野拓展, 變得更精采、更有世界觀。
投資哲學與研究方法
投資哲學一樣是利用 3W 法則來思考
Why: 為甚麼要找好公司? 為甚麼要選擇價值投資?How: 如何確定是好公司? 如何求證?What:好公司的定義是甚麼? 怎樣的公司叫做好公司?
首先,為甚麼我們要判斷公司的價值(Value)?因為價格實在是太難判斷了!價格是 根據供需原則而來,然而供需的因子,對我們來說可能趨近於無窮多個,我們沒 辦法判斷是根據哪個因子來導致價格上漲或下跌,因此價值投資者決定忽略Price 這條線,尋找次佳解-> value。
但是究竟要怎麼去找到具有價值的好公司呢?
簡單來說,就像找理想的另一半一樣,列出自己所要的條件,並做判斷、求證。 但是這時會出現個問題,量化分析(較容易)所佔的比例較少,大部分仍是以質化 分析占大多數,但是偏偏質化分析就是最難的一部份,質化就像是雲,是模糊、 抽象的資訊,我們必須要捕捉一個抽象概念,並加以形塑。
將『可能性 → 機率』,並同時考量市場種種的『不確定性』。
  我想這是對於價值投資者來說最重要的一部分,但也是最困難的一部分。 

但是分析完公司價值後,最終還是要將公司的股價與價值來做個比較,這個概念 對我來說就是買便宜。廖總為我們講解了安全邊際的概念,並且要盡可能地讓安 全邊際最大化
但是 How?
並不是說 IV 最多最好,P 越低越好,而是要來比較 IV 跟 Price
Ex: 當 IV > P ,此時就算 Price 創新高,但 IV 仍然大於 P 時,價值的成長幅度, 大於價格的成長,我們仍應該繼續抱著股票,直到價格超越了價值。
IV < P ,則反之。

Tip: 別人貪婪的時候恐懼,別人恐懼的時候貪婪
當 P 上漲時,有 2/3 的機率安全邊際會減少
當 P 下跌時,有 2/3 的機率安全邊際會增加
這時候又會牽扯到自身的 FQ 能力,自己克服貪婪及恐懼的能力有多少? (專業、信仰)
在我們分析完後,最終還要考慮資產如何配置、分散風險 這時廖總教我們可以利用對分析的置信度 Degree of belief 來進行排序
最後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大膽假設,小心求證]×N次 價值投資,我們無法利用因果律來證明我們的對錯,要如何證明自己,只能靠時 間,並注重過程,做投資紀錄。
如果自己擁有價值,時間最終會幫你證明。
這就讓我想到葛拉漢講的: “In the short run, the market is a voting machine but in the long run, it is a weighing machine.”
我很喜歡這句話,我覺得人也是如此,長期來看你自身價值也會像在體重計上顯 露無遺。
Day3
研究投資決策的例行運作
勇於做決策,錯沒有關係,但一定要有方向性!這樣才能從中檢討自身的錯誤。中立的判斷是最沒有價值的。
在整個研究架構中主要可以分成四個步驟:
1. 蒐集資料
2. 分析判斷
3. 決策
4. 檢討 → 1. 蒐集資訊 有再觀察的個股也需要在每日、每週、每月、每季更新資訊→討論/分析→並進 行修正/決策。 如此看來投資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你需要定期觀察,我想光是這一點就 已經很困難了,因為大家雖然都想賺錢,但是大家都懶,不夠持之以恆,這又會 回到一點: 信仰不足。另外還有提到,在看投資報酬時,我們不應該過度自信,其實我認為這種想法可 以說是欺騙自己。
Ex: 本金 1000000,分別利用不同的配置及不同的報酬率來看
簡單來說,我們不可能每檔股票都能有 100%的報酬率,另外當你是配置本金的1%時,即便你能翻倍,看起來好像很厲害 100%報酬,但你實際的績效也不過才1%而已,會因此而自滿的人,我想都是在欺騙自己吧…就算看單筆投資績效,究竟是每檔股票都有 10-15%的報酬機率比較高?還是每檔股票都能有 100%的報酬機率機率比較高?我想這個答案應該是非常明顯..
而且就算你有機會能有 100%的報酬,你敢 all in 嗎?這邊的例子讓我對資產配置有了更深的體悟。
最後,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如果能安排各股簡報,感覺會更有收穫,或許也不見 的要每個人個別一份,兩三個人一組或許也是個不錯的方法,也能藉機互相討論, 我覺得會更有收穫,謝謝。
感謝廖總的熱心指導,您願意無償的分享幾十年來的經驗,我真的學到很多,或 許還有很多實務上資料蒐集、決策及檢討等等的技術我們不會因為這次的機會就 變得熟練。 但我想在這之中最重要的還是投資的信仰,以及你究竟為何要選擇價值投資,謝 謝廖總,讓我對價值投資有了更深的信仰,也更知道自己為甚麼選擇價值投資。 期望有天我也能有實力跟他人分享我的價值投資觀。
也感謝 Vincent 還帶我們去隔壁買書,謝謝時間投顧各位前輩的指導,對於我們 的問題都能不厭其煩的解惑。 很高興能有這次機會參加這個夏令營,對我的幫助很大,他必然會影響我未來的 人生投資、哲學等等,謝謝大家!
p.s. 其實我還沒打完,也是想完整記錄下來,但有點流水帳,希望大家不會介意!李安 2019/8/1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110內容數
時間投顧的基本資料,讓對我們有興趣的朋友,能夠更快了解我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