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場「解放戰爭紀念館」

2021/10/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舊文搬家:撰於2021年5月30日探路客 】
由於這個週末難得好天氣,加上不想再宅下去,所以昨天和老公臨時決定今天來參觀我手上其中一個郊遊名單 ── 位在凱爾海姆(Kelheim)的「解放戰爭紀念館(Befreiungshalle)」。
我覺得來參觀這種地方有兩種方式:
【壹】為走馬看花、拍照打卡。

【貳】結合第一種方式,還想了解一些歷史背景或是建築特色。

沒有哪一種是好的,要輕度中度或是深度郊遊取決於每個人喜歡的方式!
我必須老實說,在我這裡上大學之前,我郊遊或是旅遊的方式都是屬於以上第一種。然而,當我學到越來越多不同的知識以及歷史後,我對於這種類中度郊遊模式比較感興趣。(註:我指的中度旅遊為不一定要像校外教學一樣深度了解參訪資訊,但是可以粗淺了解一下自己要參觀的景點資訊。)
買完票徒步到紀念館的路上可以遠眺多瑙河
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各個博物館或是紀念館都是採線上預約制。
票價一人只要4,5歐元,兩人9歐元。
快走到紀念館大門了
「解放戰爭紀念館」是由十九世紀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一世為了紀念德意志民族在德意志解放戰爭(1813-1815)中戰勝拿破崙所委託建造的。而這個紀念館是由弗里德里希 • 加特納 (Friedrich Gärtner) 於西元1838年以古羅馬和基督教建築理念開始建造,於西元1863年落成。
在加特納去世後,里奧 • 馮 • 克倫澤 (Leo von Klenze)將此建築物的外部加以修改後,於西元1847年完成。大概看了一下路德維希一世的背景可得知,他其實非常喜歡古希臘以及古羅馬的藝術品或是雕塑,所以也難怪這個紀念館這麼有古羅馬建築風格的味道。
解放戰爭紀念館(Befreiungshalle)正門
從建築外觀可以很明顯看到,這就是當時新古典主義的產物。大門上寫著:
  • Den Teuschen Befreiungskaempfern (德意志解放戰爭戰士)
  • Ludwig I. Konig von Bayern (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一世)
  • MDCCCLXIII (西元1863年)
「解放戰爭紀念館」的平面圖是一個十八邊的多邊形,而在扶壁上一共圍繞著十八個雕像,而每尊都意味著當時每個德意志族群。而這些雕像是由當時的雕刻家以多瑙河的石灰石所製成的。
「十八」這個數字也是象徵著這個「民族之戰」的日期:在西元1815年的6月18日拿破崙慘遭滑鐵盧。
十八個雕像之一:薩克森 (Sachen)
十八個雕像之一:波希米亞 (Boehmen) ,現今屬捷克共和國。
走到紀念館大門前向後轉,可以遠眺多瑙河一景。天氣很好,什麼景色都美好!
一進門,就會被這一排的勝利女神「維多莉亞」的雕像給驚艷到!據說,而這個設計是出自於國王自己的心願。
一字排開的維多莉亞勝利女神們
先說說整個建築物的內部構造吧!裡面的牆壁一共由十八個拱形壁龕所構成,而這些則是以托斯卡納式的柱廊劃開。下面一排一共有三十四尊勝利女神,除了靠近入口的兩尊以外,整排勝利女神的雕像都展現出非常莊嚴的舞姿。
在壁龕內,於每兩尊勝利女神的雕之間各有一塊鍍金青銅盾牌,這一共有十七塊。這些青銅頓都是以都是以當時繳獲的大砲所鑄造而成的的。
不過,大家會不會好奇,為什麼這些勝利女神們都是手牽著手呢?在這裡他們牽著手意味著這些德意志邦聯成員國都能夠和睦以及團結。因此,這座紀念碑也包含了對當時的政治現狀 ── 德國君主聯邦制的承諾,並且做了對建立統一的德意志民族國家的理念做了明確的主張。
古羅馬經典的穹頂設計,還沒到中午,所以陽光還沒完全穿透整個場館。
跑到二樓向下拍攝
最上一排的字其實是重複外觀大雕像上的德意志民族列表 ; 其下方為各個民族/地區的諸侯名字。
從二樓拍網入口的方向
另一個較引人注目,其實是一走進來就會看到大理石地板上國王路德維希一世的格言:
Moechten
die Teuschen
nie vergessen was
den Befreiungskampf
Nothwendig machte
und wodurch sie gesiegt.

(德意志民族永遠都不會想忘記
解放戰爭所帶來的必要性
以及他們如何贏得勝利。)
國王路德維希一世的格言
站在女神們的後面感覺自己好小一隻,一尊3.3公尺高!
結束參訪
我們在裡面大約足足待了一個小時之久,因為我們刻意來得很早,並且預約第一個入場參觀的時間,所以根本就沒有其他遊客。不得不說,這種把整間紀念館包下來的感覺真好啊(笑)!不過,當我們結束參訪時,在走回去停車場的路上陸陸續續來了不少遊客。
順道一提,我覺得可能大家都在家裡待到超級厭世,所以我們剛參觀完出來時,驗票人員跟保全人員來和我們搭起話來。先是從疫情政策,聊到天氣。不過也正好得知,這個紀念館昨天才剛開放參觀,而那位阿姨表示她已經在家蹲了半年以上了(嗚嗚~就跟我一樣),這次回來上班有種莫名其妙的興奮感。
寫到這裡,感覺大家一定讀到快睡著了吧。不過,我覺得來參觀紀念館,還是多多少少了解一下簡單的背景。不知道大家旅遊時比較偏好只有拍照打卡?還是會稍微地看一當地的介紹資訊呢?歡迎留言區與我分享唷!最後,非常感謝大家閱讀到這裡(鞠躬)。

註:最後的最後,給大家獻上很療癒的背景聲音。

✰✰✰✰✰ 個人旅遊經驗及筆記分享 。 請勿任意轉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vocoriander
Avocoriander
✈️ 異鄉遊子|📍座標德國 🇩🇪 |三十而已 👌🏻 | 一隻狗的媽 🐶 | 焦慮飯店業👩‍💼 | 紀錄生活、回憶、心情與知識 🖌| 歡迎來串門子 🤗 |聯繫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