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瑣記(11.14)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人生四然:來是偶然,去是必然,盡其當然,順其自然
上個月,突有師專同學傳訊息來詢問某同學嫁女兒,因需統計人數,問我是否參加?我說我可以。一會兒老古亦來電詢問參加與否?該同學不簡單,而且走的途徑與眾不同,在校時練小提琴,之前都未接觸此樂器,然而憑著不懈的努力,竟然考上省交。然後在服務期滿後(師專生需服務滿領公費的年數-五年)後,報考師大英語系,以往英語很差,但考上後堅持苦讀,畢業後到國中服務一段時間後,有次突然來電,問我論文寫作事宜,原來他中年轉行,對中國文學有興趣,接著又認為中醫理論值得探討,結果陸續取得中國文學博士,並在大陸取得中國醫學博士,目前開醫院行醫之餘,抽空註解古文經典;五個子女都是醫生。對外接洽等等都由其夫人負責,他只專注有興趣的中國文學和中醫。和他談話也有意思,談他專長及喜歡的,淘淘不絕,欲罷不能;論及其他則有點結巴,稍久一些,就會發現他意興索然…因此與同學都沒什麼聯絡…
宴席訂在十二點,早上不到十點出發。好久沒有穿得如此正式了,西裝褲,襯衫,外套,皮鞋(還好沒下雨,但天氣有點涼,二十度左右,加上風吹,因此只能穿上大外套),提早半個小時應該措措有餘,沒想到在轉運站就得排隊了,原應十點的車,等了半小時才搭上,沿途也塞車,十一點多,老古來電,告知塞車可能晚一點。到台北後轉了兩次車,到達宴席會場已經十二點二十幾了。禮金分男女兩方,分開收;女方才有禮盒。
進入宴席會場,看到三個同學,兩個攜伴,加上我和內人(共七人),其他三人,兩名是婚宴主人的初中同學,住同宿舍的(台東因為交通不便,所以比較偏遠的統統住在教會的宿舍,以免每天長途奔波),其中一人攜伴。大概二十桌左右吧?因為訂桌時還在防疫期間,當時宴席需加格板,並採自助餐式,現在雖然已經開放,但因訂餐時如此,因此除第一道多盤前菜,用公筷取用外,其他都是自助式的。你知道那是什麼意思嗎?也就是說:以前是一大盤的菜,只要一個人將它送上桌,然後客人自行取用;現在則是要將那一大盤的菜,分裝在一個一個的小碟子內,然後再送到一個個客人的面前,你看看那個工作量增加了多少,不止如此,原來是客人前面筷子,刀叉,碗盤放置好之後,只要在中間置換一次即可,可是現在則是每道菜吃完後,碟子需收回,再把裝在新碟子的菜送到客人面前…,你算算看:一大盤的菜要分裝成十小碟-還要裝一樣多的菜,且要一樣的花式-,然後再一個個送到客人面前-,再把碟子一個個收回…再換新碟新菜-單單一桌的工作量就增加了不止十倍。原來各取所需,現在吃完就沒了,沒吃完剩下也不多了…然後呢?客人要打包,為了保持大飯店的聲譽,還得分裝在一個個盒子裡,然後再加上袋子交給一個個客人…結果,裝在盒子裡的小點心,上了捷運,一晃動,全混在一起了…
老古開車來的,交往較多,情形較熟悉;另一同學姓吳,我問他怎麼來的?他說已經來女兒家一個星期了(她女兒住桃園),坐火車轉捷運過來的,另一蕭同學住新莊,轉了三次車。這兩個同學都有兩個兒女,但都有一個女兒三十多了未嫁,好像也不急著找對象,同學也都不敢有意見…席間蕭同學提到:他兒子,現在和老婆及兩個兒女在挪威;老古則是今年兩個女兒,老大生第三胎,老二則好不容易生下雙包胎(年齡較大,晚婚,為了懷胎奮鬥了好一段時間,受盡了許多的磨難,終於天從人願…。
才三代而已,不管是價值觀,人生觀,工作觀,婚育觀都已經大相逕庭了,聊起來,之前一直認為歷史上的朝代,好像都只能強盛三代,然後就開始一代不如一代,一直想不透過個中原因,現在則有點明瞭了,單單就生兒育女來說,我的上一代,不懂得如何節制,也沒有節育方法,因此生育的量,甚至達到一打,一斤的程度,當時大家的家境都不是很好,可是養兒育女好像是天經地義的一般;到我這一代,政府提倡兩個恰恰好,希望限制生育,因此我這一代生育很少超過三人;下一代,不生已經成為國安問題,我國的生育率是全球倒數第一。我這一代沒結婚的很少,下一代,沒結婚好像很正常,人生苦短,為了兒女,放棄自由,黃金年華花在為兒女勞碌奔波的路途中,然後呢?你好像什麼也沒有得到,因為兒女長大了,幾乎都不會在身邊,有能力了,即令家裡還能住,也借故分居各自生活(我這一代就已經這樣了,下一代應該更嚴重)。而父母好像沒有工作年限-是不折不扣的終身職-,兒女永遠都是你的責任和義務,好處不會想到你;有問題,似乎你都有責任…如果你仔細想想的話,你這麼任勞任怨,又到底是:為誰辛苦為誰忙?又是為了什麼忙?加上薪水與三十年類似,物價已不知漲了幾倍(前幾天,有位同學來訪,問他幹嗎?他說喜歡某定牛肉麵,因此隔段時間,興緻一來就跑來品嘗一番,他知道我非同好,因此品嘗完才突然出現告知。他提到之前一碗九十,現在疫情之後已經漲到一百六十元),最可怕的是房價,幾乎都比十年前漲了一倍以上,薪水三萬多,房子五十多坪,即令是較偏僻地段都要八百萬以上,養了兒女,如何付房貸?加上不婚已成為稀鬆常事,沒人感到奇怪或訝異;以往的工作是終身以之,現在則是數年一換,這叫加強能力,增廣視野…
我坐蕭兄旁邊,蕭兄曾是台灣最大國小(255班)的校長,後來發生包商在某所學校有行賄的情事,檢調介入調查,引起社會側目,結果呢?竟然根據包商在賬簿上註記的幾行字,把被註記的學校校長統統認定有貪污嫌疑,全部調離現職,接受調查,蕭兄亦牽扯其中,最後不了了之,因為找不到證據,只是期間檢調曾經多方誘人入罪,但蕭兄不為所動,我問他現在呢?他說後來也沒有還他清白,而且退休金減半,只剩本薪,說是他未有實質服務…在這期間,我為了表示對他的支持,每年老古葡萄產季,我都請老古幫我寄兩箱給他,表示對他的信任…比諸現今政府官員的罪證確鑿還能信口扯謊,最後不了了之…沒罪要引你入罪,有罪要讓你脫罪…之前聽過順口溜: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覺得不可思議,沒想到我們現在不但不惶多讓,而且還青出於藍哩。
坐對面主人同學的鄭先生,看起來似乎有點奇怪,似乎有病,後來才知曾經生過重病,雖未到癌,但差幾近矣,開刀七個多小時,才救回來,現在每天都是賺到的,席間講他的病史及治療經過,生動且深入…後來話題轉到公投,他說曾在核四服務過兩年,然後就核四又就其親身經驗和見聞發表高見,問題是工程問題轉為政治問題之後,一切無解…一場宴席,結束時已近下午四點
離開前,老古提到有帶水果給大家,再三推遲不得,其實現在已經很少吃水果-因為太甜-,加上還得搭捷運也不方便,但也不由分說…提在手上,走十分鐘到捷運站,真的有重量,老友的盛情,就此道謝感恩吧。
回家換回平常的短褲和運動衫,才知道今日的辛苦和奔波,回到家已經近六點了,九點多出門的,你看看,吃頓飯花了近十個小時,還是從宜蘭遠道到台北的…,好久沒穿西裝和皮鞋了,皮鞋竟然穿了這麼久,腳都處於束緊狀態,難怪有點酸有點累;西裝褲的束縛也好久沒感受過了,回歸原貌多輕鬆,但與人聊天則長了知識和見識了,見到老同學都還健康,日子也過得有滋有味(各有不同的運動方式及過活方式),感覺滿好的。日子平淡無奇,偶而換換口味,也還滿不錯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活瑣記2(11.8)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收納整理(11.9)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收納整理2(11.10)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收納整理3(11.11)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收納整理4(11.12)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收納整理5(11.13)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生活日記】我所追求的安全感 我和鼠薯講好,只要有人還沒回家,門就不能鎖起來。 或許是這個外人看似不重要,卻對我很重要的規定,每當我帶著疲憊的身軀走上四樓,終於要轉動手把的那一刻,只要確定有人在家,我就會感到一陣心安。 我喜歡刻意加班晚一點回家,這樣我就能確保房間是亮的,裡頭會有人在,有人幫我準備晚餐,冰箱有水果,衣服有
    Thumbnail
    avatar
    只贏推推
    2024-04-29
    【生活日記】我所渴望的完美空間 前陣子去了一趟東京,買了一堆別人覺得是垃圾,但我卻愛到不行的公仔和娃娃們。沒想到,當我扛行李箱回阿強後,發現租屋處根本沒有空間讓我擺放。 我和鼠鼠提了這件事,希望能「橋」出位置,讓我佈置自己的小天地。然而,他卻無奈的說真的沒有辦法,目前租的地方太小了,只能請我拿回台中老家。 「因為現在就只能
    Thumbnail
    avatar
    只贏推推
    2024-01-09
    生活|人際觀察-在封鎖與被封鎖之間在討厭的人面前「隱身」之餘,又不會得罪人,社群媒體解決了真實社交所作不到的「快意人生」。自由的發言的同時,也可保持部分隱私。在虛擬世界拉上一道又一道的封鎖線,形成一個封閉的場域,天天浸泡在同溫層的糖水裡,思維也越發固化。
    Thumbnail
    avatar
    日冕
    2023-08-09
    無所事事 15 (最終篇):生活還是得繼續。以往打文章不是在家就是在麥當勞,不過今天我來阿嬤家,一方面是阿嬤家比較涼爽,順道看看阿嬤有買哪些好吃的零食,哈哈 (來吃花生仁湯) 另一種感覺是不想待在家跟我媽大眼瞪小眼,我需要冷靜一下,總覺得回阿嬤家我內心比較平靜阿! 讓我暫時逃走吧!
    Thumbnail
    avatar
    玉子燒ㄟ日誌
    2023-07-14
    那些記憶,所謂的生活感每個人總會在自己習慣的生活領域中,固定做著某些活動 日復一日,然後形成了生活的『痕跡』 年復一年,然後形成了生活的『記憶』
    Thumbnail
    avatar
    旦暮
    2023-07-04
    生活札記|阿姨解鎖Reel玩臉書及IG也好幾年,但我沒用過Reel,前幾天我在IG想放12張的照片,噢噢,不能超過10張,我從不知道這事,FB我放20幾張都沒事,現在曉得了。 聰明的IG,當我選超過10張照片後,自動問我要不要建立連續短片,胡亂套了它提供的範本,我的第一支的短片就生出來了。雖然很拙,但總算有了第一次的體驗。
    Thumbnail
    avatar
    Kellyshyue
    2023-02-03
    生活札記|忘記鎖腳踏車初老來臨了嗎?早上出門很開心,騎腳踏車到忠孝復興搭客運,開App看離車子到站還有三分鐘,把前面的把手龍頭用雨傘布包好,坐墊也用傘布包好好的,我怕下雨每天早上都會做好這些儀式然後鎖車。 今早我完完全全沒有意識的自己沒有鎖車,上車閉目唸佛號,到站下車,也沒發覺異常,等到辦公室打完卡,才驚覺找不到key,
    Thumbnail
    avatar
    Kellyshyue
    2023-01-13
    【靈砂紀錄解讀|真人體驗系列】選擇?12 個「還好當時」所帶來的生活約束大多數人會認為,自己的想法、做法、習慣、選擇等都是自己主宰的,但事實上有很多外在因素會影響一個人選擇答案。到頭來,大家所做的決定真的是來自自己的意志嗎?12 個「還好當時」讓前世的生命在複雜感情下完結,為靈魂留下了無數的傷痕。
    Thumbnail
    avatar
    熊太先森
    2022-09-26
    [食記]屏東_必勝烘焙研製所_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內_屏東最好拍的日式網美名店店家資訊 店名:必勝烘焙研製所 店家臉書:請點連結 電話:08-732 1700 地址:屏東市必勝巷1號(勝利星村內) 餐點類型:巴斯克蛋糕、手沖咖啡、茶飲及氣泡飲 營業時間:11:00-18:00,星期二固定公休(以店家臉書公布為主) 是否限時:否 屏東閃亮的新「星」--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2-07-25
    [台北美食]世紀茶點外燴,來自世慶食品公司專屬品牌服務,滿足顧客生活所需連鎖烘培業者 ​ 台灣有許多烘培業者,不只是烘培而且還與生活各種場合需求為營業項目。這篇介紹這家世紀茶點外燴(英文名稱:CENTURY   FOOD),是來自世慶食品公司專屬品牌,這家食品在市面上烘培業者中雖然不算是老字號品牌,但卻是頗受歡迎烘培業者之一。 世紀茶點外燴相關資訊:: ​ 台北市內湖區安康路172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