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我學到的生命教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一個又一個勤奮、堅持與熱愛生命的故事在眼前上演,你要不是被渲染就是被感動。
Photo by Patrick Tomasso on Unsplash
疫情爆發後,社區大學的基礎英語班(Basic English Class)就停辦了。經朋友介紹,透過政府補助的成人教育中心(CLC)持續進修。起初覺得不過是另一門語言課程,後來才認知到,每一堂課都是生命教育。
生命教育?是的,從世界各地如索馬利亞、委內瑞拉、波多黎各、巴西、海地、哥倫比亞、孟加拉等國家的同學們,帶著故事來到課堂,每回十五分鐘的配對練習,對我來說就是生命教育。我們談內戰、聊庇護、講生存,即便是透過螢幕,依然能感受到那旺盛的求生欲和活力,以及戰士般的底氣。
而每個戰士,無論男女,心中最柔軟的地帶都是「家人」!
來自索馬利亞的L工作不懈,因為叔叔生病,六年來頭一次返國,待了三個月細心照料。為了日後可以更好的照顧家人,現在的目標是成為一位專業醫療人員。
目前育有一子的C自赴美後,已有13年未能與孟加拉的家人相聚。國際局勢的變動,使她沒有一天不思念、擔心家鄉的親人。
至於J,在海地原本是個醫生,因為動亂來到美國,每天做著12小時的體力活,最大的精神支柱是遠在海地的妻女,目前正在為妻女辦理赴美文件。
當被問到如果可以擁有一項超能力,那會是什麼?
J說他想要飛,飛到任何想去的地方;C說若擁有穿越時空的能力,她就可以常常回家探望雙親;L則想要擁有治療疾病的超能力,幫助家人常保安康。
沒有人,沒有任何一個人想要更多的財富、更聰明或是更年輕。
與他們對話,再看看自己,就會對生命充滿敬畏與感謝!以前我常納悶為什麼老師課前一定花十五分鐘等待,那不是對準時上課的同學不公嗎?後來我才理解那是對部分同學的貼心,他們要不是被困車陣、就是工作延誤、即使準時下班,亦還有嗷嗷待哺的孩子需要照顧。
我遇過一些同學,一邊工作一邊戴著耳機上課;還遇過有人實在太疲憊,在課堂上睡著,醒來後仍是繼續發言。你說,這不是生命教育是什麼?當一個又一個勤奮、堅持與熱愛生命的故事在眼前上演,你要不是被渲染就是被感動。
於是,故事持續上演,我也持續被感動,這大概是在海外生活這幾年,最有意義的學習了!
64會員
126內容數
美國生活去,任何「第一次」都是印記,都很珍貴。 那些忐忑的、興奮的、不安的、新鮮的、大開眼界的, 還是需要留下那麼一筆紀錄的,是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謝伊太太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開場白:書寫,開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年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苦樂參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焦慮的真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那些我在動漫學到的事「欸,那你海賊王最喜歡的角色是誰啊?」 「我喔、騙人布吧。」 「蛤?為什麼啊、他很醜又很沒用欸。」
avatar
Shao
2024-05-07
那些我還記得的夢——魔法學院走一遭有點神秘的夢 像是置身龍捲風中心,藍的綠的灰的米的快速環繞,像是熟悉的過場一般瞬間到了下個場景,眨一眨眼,壯觀的哥德式建築坐落在我眼前,這裡好似我曾看過的電影場景,像是魔法學院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王旋
2024-04-05
採購人生|我所知道學術圈的那些事這周末剛好剛跟我研究所的學姊吃過飯,後續又看到「LINE禮儀」那件事,忍不住想發表一點自己對於學術圈的感想。
Thumbnail
avatar
哈斯的採購人生
2023-10-31
【分享】我在菜市場打工學到的那些事。前言 小編學生時曾經到傳統市場打工,當時身邊很多人不解,「你家裡不愁吃穿,有那麼多工作,幹嘛去市場?」 小編在從事護理之前,也跑去物流業待過,醫院學姊也會好奇問我,「畢業幹嘛不直接進職場?還先去做物流?」 小編朋友問我,「去餐廳幹嘛不做外場?廚房內助?而是去做保潔部?」 因為我想向出身不同的
Thumbnail
avatar
Tang Free
2023-10-10
網紅經濟學:從那些年收入千萬的網紅那裡,我們能學到什麼?看著那些網紅百萬百萬的訂閱量的,可能你會覺得都發財了?!可是實際上並不是⋯
Thumbnail
avatar
維京·傑·林
2023-07-15
度日隨筆#09|讓匱乏成為生命動人的調味你有想過『 衝突 』也可能來自於『 匱乏 』嗎?
Thumbnail
avatar
《 空 ≌ 譜 》
2021-08-15
生存是權利還是義務? -「點燃生命之海」及「潛水鐘與蝴蝶」的省思-MOD電影觀後隨想我特地在接連著周未及假日兩天裏,挑了「點燃生命之海」與「潛水鐘與蝴蝶」兩部影片與AB寶一起看,這兩個故事都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兩位主角都是全身癱瘓可是意識清楚,其中一位掙扎著要活下去,另一位卻竭力爭取安樂死的權利,我想用這樣一部影片跟孩子討論與每個人都密切相關,卻又是每個人極力迴避的死亡議題。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0-12-29
【一周隨想 #033】生日就是要吃火鍋過去幾年的生日,總會有一餐生日飯是吃火鍋慶祝生日,有時是和家人去,有時是朋友或同事。今年生日,家人又是和我吃火鍋慶祝(到底有多愛吃火鍋啦?!)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0-10-17
【一周隨想 #032】生日活動之「抛夫棄女」去南丫島遊山玩水今天約了兩位舊同事去南丫島一日遊,順便慶祝我生日。 大女兒出生後,假日通常是 family day,一家人出去玩,即使約了朋友,很多時也會帶著女兒去,很少這樣一個人和自己的朋友外出遊山玩水。 話說回來,十分感謝這兩位舊同事特意/請假陪伴出遊散心,很期待呀!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0-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