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室裡畫翅膀,在人生中起飛

2023/06/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006 陽明大四

各位大四的同學
六月初我們一起度過了一段愉快的時光,解開了一些成就,常規之內的課程帶給我們彼此意外的收穫。
我告訴你們臨床推理的七個步驟,這是重建中心幾位臨床教師長期推演思考出來的邏輯,並實際應用在大量的臨床案例,中間的脈絡才得以如此清晰,從大家的心得中,看到能夠幫助大部分的你們,將過去學到的基礎知識串接,甚至解開一直以來的關卡,我其實十分感動,治療計劃是為了解決病人的問題,審慎、錙銖必較的評估是為了更精準瞄準,我在臨床工作了很久才體會這個道理,我教你們畫翅膀,希望你們可以順風起飛。
「這堂課的出現變成是我實習前能安定下心境的鑰匙。找亮點、收資料、建假設、擬評估、列問題、訂目標、做治療,現在能很容易地不經思考就打出這個順序,都多虧了這堂課,用不同於以往的上課模式,以有限的時間壓力下、類似遊戲累積點數的進行方式,依循著這樣的邏輯做了好多好多不同的個案討論及練習。」
幾乎每一個人都感受到課堂上時間控制的震撼,記得第一次限時的討論,幾乎沒有一組完成,我停下試圖補救的你們,告訴你們:當你們離開學校,很多時候並沒有補救的機會,除了追求做好,沒有做出來都是假的!你唯一的選擇,就是想辦法用有限的資源把事做好。也有很多情境不允許似是而非的答案,例如藥物的劑量、心電圖的波形,乃至於當我們穿上白袍,説的每一句話⋯⋯
令人驚喜的是,接下來每一次的計時討論,你們做得又快又好,甚至是最後兩分鐘的口頭報告,在分秒不差優雅語歇時,我忍不住在心裡為你們喝采。
「拿到一手爛牌,也能贏得漂亮!
整堂課老師一直給我們一個觀念,大家在相同時間、相同資源下,要如何創造出最好的結果最重要的還是是靠自己如何好好利用。」
「我其實對心肺沒有很感興趣,也沒有對最後這兩堂課抱很大的期待,但老 師的兩堂課每分每秒都在顛覆我對心肺的看法,打破課堂的框架,讓我發現原來心肺也是這麼有 趣!讓我重燃了對於心肺的熱忱!不管未來在實習上、職業上,遇到覺得不公平的起跑點時,我會想用這句話提醒自己,永遠不要因為環境或資源而自我受限,只要自己願意所有事情都是有可能 的。」
你們是第一屆六年制物理治療系的學生,也是我第一次在大學部教這個主題。然而,你們從中學到的卻遠遠超出我的預期,而在教室中看見你們演繹出來的情節也是一開始想像不到的收穫。
團隊合作並不在這次的課題裡,卻意外地碰撞出很多花火,有幾組因為相同的目標結合;有些組因為別無選擇湊在一起,但卻在一次一次的練習中,展現出越來越高的團隊力量。
「在經過幾次討論後,我發現,我一開 始的想法都不會是最終最棒的答案,因為與我同組的同學們 都能夠提出很棒的建議及想法,大家切入的角度都不一樣, 綜合起來的答案就變得相對全面和完整。在經過小組內的討 論後,再與全班分享,也得到了許多其他組與老師的回饋及 建議。這證明了團體討論的重要性,沒有人的想法是不重要 的,最終互相尊重且共同討論的結果是大家都夠一起成長, 比起自己想的眼界更廣,獲益更多。」
「這個經驗帶給我新的想 法,即使是因為被迫而非自願聚在一起的人們,只要他們接受現在的處境,擁有 希望和變得更好的想法,透過合作還是能到達頂峰;相反地,如果只是帶著被動的想法,沒有進步和追求成功的慾望,就只能在山腰望著逐漸縮小的背影,那些即將收獲美景的人慢慢離去而徒留悵然空虛。」
徹底分工、目標一致、傾聽不同意見、不放棄任何一個人,這些團隊合作的要素,已經在你們的腦中烙下深刻的印痕,先不論我們是不是能夠在未來每一次的團隊中找到一樣的共鳴,但這次的經驗,會成為養分
我們這次還規劃了到四十歲的人生,我特地在第二次上課時安排了意外的情境,安排這樣的活動,我想告訴你們兩件事: 一是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二是人生充滿波折,在每一次的波濤洶湧之時,你要穩定腳步,朝自己的目標前進,抑或是彈性轉身,追求另一片海闊天空?
記得我說的嗎? 選擇沒有對錯,但你要勇敢做出選擇,思考並承擔可能的後果。
「在分組時,每組只有六個名額,滿了就只能選擇心目中的第二順位。而人生也是如此,絕不可能一路順遂,多猶豫了一會兒、一點小意外可能都會跟機會擦肩而過。」
「期許40歲的我,能夠驕傲地和21歲的我說,謝謝你,從大學時就擬好人生藍圖,才能讓我擁有現在的成就。」
以一個老師來說,我講的話算是非常少,你們在教室裡分組討論、舉手發問,到最後以自己的方式做出一部個案影片,甚至在影片下方留言討論、同學之間問答,觀察這整段過程,我看見你們已經啟動內在主動學習的能量,而這也是我最後要告訴你們的一件事。
過了這個暑假,不再有人為你安排學習的課程,也沒有人會理所當然教你甚麼,但當你衷心想要學會一個知識、一件事,用心從每一個發生的事件與案例中萃取養分,這個內在的能量會帶你到一個更無邊無際的世界,遠遠超過一個老師能帶給你的。
「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_《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在人生的路上,我們都一樣,必須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記住你們現在的微笑,是因為過程中你曾經遲疑、擔心、憂慮、咬牙前進。
祝福每一個要離開學校的大孩子,勇往直前,無所畏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會員
    114內容數
    在心臟復健領域二十年,經常遇見動人的故事,這些故事裡,有真摯的情懷、有勵志的決心、有生死的取捨,不僅療癒人心,更幫助我們在人生每一次的轉折,都能有所借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